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來來拉麵店豪邁好吃 P.131

來來拉麵店豪邁好吃 P.131

台北中興百貨難得打三折,擠在人潮中瘋狂瞎拼,搶到許多平常賣得很貴的寢飾用品,一陣忙亂後忽然感到飢餓襲來,就近跑到地下室的小吃街,發現小吃街已搶先一步改裝換新。百貨公司的小吃街代表這個都市的流行飲食和田屋日本拉麵連鎖店據入口處顯眼的地方,而中國料理在小吃街幾近全軍覆沒。

不知道是不是金城武那支迷死人的大哥大廣告,助長武藏王口水拉麵,店名聽起來挺新鮮誘人的,結果賣的是牛肉、排骨這類普通又常見的中國拉麵,真不知道是要佩服店主人追趕流行的小聰明,還是應該為中國麵感到悲哀,也沒想到中國人會對自家的東西如此沒有信心。

日本拉麵其實不是拉麵,而是鹼水麵,因為加了鹼,以吃起來有韌勁;中國拉也加了適量的鹼,為的是增加彈性,方便師傅一根根拉出來。中國拉麵包含了老師傅的手勁,同時保留了麵粉的原味,比日本拉麵光靠鹼起勁高明得多。

來來拉麵店在美食界的名號很響亮,老闆張鴻崳正是創下金氏世界紀錄的台灣拉麵大王,一糰麵可拉出一萬六千三百八十四條麵,麵細如絲,甚至輕鬆穿過針孔。張鴻崳將一手好功夫傳給兩個兒子,父子三人天天拉麵,足以應付登門的常客。

韓國華僑的張鴻崳,祖籍山東,他的中國麵食融合了兩個家鄉的味道與特色,麵點的種類很簡單,只有三鮮大滷麵、三鮮炒碼麵、酢醬麵三種,酢醬麵用的是自家發酵的甜麵醬,配料是南瓜、洋蔥與肉丁,與一般人所認知的絞肉酢醬截然不同,卻更加凸顯北方漢子的豪邁不羈。

大滷麵是山東人的家常麵,打一鍋滷的材料很簡單,有肉有蔬菜,最後調味、勾芡、打個蛋花、灑些蔥花便成了,加了三鮮還算是豪華的大滷麵。至於炒碼麵不是乾麵而是湯麵,將所有生料下鍋快炒,淋入高煮成混濁的湯汁,再將熟麵放入即可,很像傳統的台灣什錦麵。

山東本來就不是富庶的地方,山東人的麵食吃的不是配料,而是麵的本身。曾經有些慕名到來來拉麵的人,抱怨麵太硬,料太少,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吃,然而來來拉麵店賣的是真正有勁道的拉麵,中國在吃習慣器麵後,反而忘記麵的真正滋味。

東洋文化漸進,年輕人或許普遍知道吃日本拉麵要發出很大的聲音,表示這碗麵很好吃,殊不知好吃的麵不必造作,自然吃得唏哩呼嚕,麵條像流水般穿過口腔才叫過癮。

來來拉麵店電話: (○二) 二七七八-八九四二

延伸閱讀

總統大選將近,台灣房市未來怎麼走?李同榮預測「第7循環」:台海若發生衝突,房價將暴跌再暴漲

2023-07-08

總統大選將近,房市怎麼走?李同榮點出:長線置產重在增值與抗跌!一表整理未來4觀察重點

2023-09-08

少子化讓買房需求下降、房價下跌?理財達人看台灣房市:4理由我覺得不影響,至少15年內不會

2023-04-15

信義房屋(9940)股價領先房價變化?5次房市轉折點命中4次!房產專家:●元很可能是下次轉折點

2023-03-17

台灣房市未來5年怎麼走?國貿系教授以歷史借鏡:3張圖看台北市房價可能走勢及最佳出場時機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