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魚夫的嘉義東市場食記

魚夫的嘉義東市場食記
魚夫為了一探嘉義人的飲食文化, 常常一早從台南居所直奔嘉義東市拜訪。

黃玉景

美食旅遊

攝影.攝影組

1020期

2016-07-07 11:35

嘉義是名作家魚夫童年流連忘返的所在,他走入嘉義最大、最富歷史軌跡的東市場,好像晃進家門後巷,立刻開始逐一介紹,宛如在拜訪多年的老朋友。

「這家楊桃冰可說是『東市第一寶』。」魚夫咧嘴笑著給楊桃伯老闆一個擁抱。

原來,這家楊桃冰店從一九二二年營業至今已經傳到第四代,九十四個年頭就只賣楊桃冰、靈芝仙草茶、杏仁茶和洛神花茶,冰沙口感的楊桃冰採用水上鄉柳仔林出產的土楊桃製成,喝起來甘醇暢快。

隔壁的魯熟肉店也是八十年的老手藝,一盤膠狀的鹹粉粿、豬肺粿和米血糕摻番薯,就好像肉餡和番薯粉的花式組合,彈Q的咬勁勝碗粿一籌, 口中散發的肉香堪與黑白切比拚。


牛肉湯淋醋 獨家風味


魚夫解釋,這是過去總鋪師不再辦桌的時候,用以討生活的擋頭,自製所有的切料來彰顯手藝,絕對是反映嘉義人文生活的印記。


東市場魯熟肉 選擇多樣,紅麴粉香腸和黃金糕極富當地特色。


市場裡最為鄰里推崇的莫過於是「王家祖傳本產牛肉湯」,至今傳承第四代,每天清晨六點開張,不少當地鄰里早已望著那鍋噗噗滾動的牛肉湯生口水了,清理得相當乾淨的牛雜沒有腥味,牛肉湯溫潤甘甜。

夾一口牛雜附上獨家祕方的配料,配上白飯相當令人滿足,魚夫說,可以在湯中加入少許白醋提味,層次更為豐富。

牛肉湯前一攤是「蕭家春捲」,只見麵團停在老闆的右掌中不停被重複繞轉著,猛一下再往稍燙的金屬平板印下記號,一張張雪白的餅皮就完成了。


蕭家春捲 最多可以包進四、五種配料,嘉義人連麵條都包進去。


古早味春捲 煨出香甜


一旁的鋼製圓爐中,滿滿的高麗菜、豆芽等餡料圍著中間冒著熱蒸氣的圓管鋪上一圈, 圓管下是盛著滿滿煨著的菜湯。如此不僅可以利用蒸氣保溫,也可用長勺伸入舀湯,儼然是老祖宗的智慧發明,春捲一咬下散發天然蔬菜的甘甜,隨著肉香、花生香外以及濃濃的潤餅皮香。

開心吃了一輪,魚夫撫著肚皮往外走,瞥了一眼外牆後不經意地說:「日據時代的東市場,可是磚造外牆的美麗木造建築呢。」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水泥外牆,上頭披掛著層層纏繞的電線與雜亂招牌,儘管美饌飄香多年,他的語氣裡,仍舊惆悵。



 王家祖傳本產牛肉湯 每天凌晨就開始整理朴子送來的新鮮牛雜。


魚夫
出生:1960年
學歷:交大建築所博士班
現職:弘光大學文化發展系 特聘教授

嘉義東市場
地址: 嘉義市東區吳鳳北街、 光彩街、中正路交叉

延伸閱讀

老爸醉心浪漫茶事業 營運重責兒子蔡明倫一肩扛 直擊寶成前老董茶室 蔡其建談人生如茶的甘與苦

2020-12-18

不怕疫情海嘯還超前部署 雲品寶元紀攜手佈局台中頂級婚宴市場

2021-06-08

接手父親茶園,他用科學角度學製茶、打造茶知識付費課程

2020-04-06

連展》父子檔聯手打下黑金、茶金江山

2024-02-21

鞋業大亨跨足餐旅業,寶成二代蔡明倫:把台灣茶文化推向國際 寶元紀2024揮軍日本京都

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