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走訪府城 嘴吃四方更要手提兩袋

走訪府城  嘴吃四方更要手提兩袋
周氏蝦捲

吳淑華

美食旅遊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784期

2011-12-29 16:00

十二月中旬才剛出爐的二○一二台南伴手禮及傳統美食,各入選二十家,入選的主因,除了考量味覺及視覺外,品牌精神及文化內涵,也是勝出的關鍵。

台南既是古蹟之都,又是美食之城,來到這裡除了眼觀八方外,更要嘴吃四面,打道回府時更要手提兩袋,才不枉此行。

十二月才出爐的台南伴手禮,為台南縣市合併以來的第一次甄選,經過兩次的評選活動,選出傳統美食及伴手禮各二十家。

傳統美食部分,主要還是集中在府城知名的小吃,像是周氏蝦捲、阿輝乾炒鱔魚意麵、赤崁都土魠魚羹、辛村籽煙燻鴨翅、大水缸桂花酸梅湯等。

伴手禮部分,可就精采了,同時也是眾所期待;連續兩年都獲得入選的分別有赤崁糖、小葉特濃布丁、玉井之門水果乾禮盒、番王伯甕梅、廣興黃金大禮盒。

 

阿輝乾炒鱔魚意麵

 

番王伯的甕梅

 

府城將軍雞腳凍

 

天然尚好 番王伯、玉井之門、廣興


位在安平老街上的「番王伯」,是一家將近二甲子之齡的蜜餞鋪,老公仔商標成了店鋪的正字標記。

所生產的蜜餞主打當季鮮果製成,依不同季節有不同的口味,光是基本款的梅子系列,就有超過二十種,還有養生、桔子、橄欖、芒果、棗子、李子、脆片及休閒系列,琳琅滿目至少上百種,讓人入內後,每款都想買來吃。

店內人氣商品為玉井愛文芒果乾、情人果乾、關廟土鳳梨乾、楠西楊桃乾,今年獲選的伴手禮為以安平壺盛裝的甕梅;此壺又稱宋硐,造形像小一號的米缸,又像開口大一號的酒壺,送人精緻討喜,別具特色。

同樣近百年歷史的「廣興肉脯」,只要是在地人都知道這一家,而且直接以創始人黑豆伯的名字來稱呼。

但廣興肉脯真正有名,應是從一九七四年開始,接掌的陳敏德以傳統技法佐以科學理論,不論是肉酥、肉乾、香腸等,培養了一群老主顧。特別是在口蹄疫疫情嚴重的時候,店家主動請衛生局來檢驗,並通過考驗,聲名大噪。

由五十位農民所創立的「玉井之門」,專製天然果乾,要讓農產水果在無防腐添加物的加工方式下,保有水果的原味,延長水果的賞味期,主打產品為芒果乾,熱銷產品為情人果乾、芭樂乾、楊桃乾、木瓜乾、鳳梨乾。

眼見市售黑糖以白糖添加黑糖香料(糖烏),為了尋找台灣消失三十年的傳統黑糖,念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食品系的吳易隆,在傳統與創新科技的衝突中取得平衡,創立了赤崁糖。

 

小葉布丁

 


廣興肉脯的肉乾、肉酥、香腸

 

赤崁糖

 

傳統當道 赤崁糖、小葉布丁超夯


這款糖較一般黑糖都貴,因為訴求一年一收產量有限,而且遵循四百年「孔明鼎」古法煉製,將六十一種天然營養素保存於黑糖中。

提到「小葉布丁」,連在地人都豎起大拇指,因為這是一家古早布丁店,從傳統市場走到實體店面,假日大排長龍下,老闆仍堅持每日限量,為的就是維持品質。

在材料上以健康的CAS白選蛋、國產香濃牛奶、台糖特級細砂糖、馬達加斯加生產的香草以及白蘭地酒,並在製作過程中,不添加鮮奶油、乳化劑、凝結劑、防腐劑以及人工香料,雖然只有紅豆、焦糖、特濃三種,但每一種都有人愛戴,更是超人氣的團購美食之一。

 

番王伯

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392號(鄰近望月橋) 06-3583688
 

廣興肉脯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90巷62號 06-2227447

 

玉井之門

台南市楠西區茄拔路125號 06-5755918

 

赤崁糖

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281號 (赤崁樓斜對面) 06-2213911
 

小葉布丁
台南市安平區平通路421-1號 06-2978800

延伸閱讀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