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片場、實景、紀念館 走訪賽德克

片場、實景、紀念館  走訪賽德克

吳淑華.陳汶彬

美食旅遊

攝影/陳汶彬.賴舒其

770期

2011-09-22 11:15

「賽德克,巴萊」上映短短3天,票房破億元,光是第一天就創下2000多萬的佳績;對影迷來說,看完電影意猶未盡,恨不得乘坐時光回溯機,身歷其境了解莫那.魯道及賽德克族的文化背景。

電影「賽德克.巴萊」主要內容是「霧社事件」,發生地點就在南投縣仁愛鄉的霧社。想要一窺堂奧,不只是參觀導演魏德聖大手筆搭建的布景,更可到霧社的莫那.魯道公園憑弔。此外,賽德克族的後裔,則遷居於南投縣仁愛鄉清流部落,並成立「餘生紀念館」,館內以圖文詳解霧社事件的始末,是深入了解霧社事件不能錯過的地方。

若想感受片中實際場景,可到占地三公頃、耗資超過八千萬元的林口「賽德克.巴萊」拍攝片場,重現當年的霧社街道;其他像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以服飾與武器為主題的「勇者再現——賽德克.巴萊典藏展」、十三行博物館以賽德克族工藝為主題的「記憶.巴萊——賽德克文化特展」。

 

賽德克巴萊

泰雅族牧師林慶台變身素人演員,片中表現如同紀念公園裡,塑像呈現出的凜然氣勢一般,演活了中年的莫那.魯道。

 

林口霧社街「賽德克.巴萊」片場


九月十四日開放的林口「霧社街」片場,還原當年賽德克族居住的霧社街道。片場採預約制現場不賣票,想要入內參觀,得於入園日前三天在博客來購票系統或全國統一超商i-bon購票及取票;每天開放四個時段,從早上九點起,一直到晚上九點,白天限制一五○○名,從六點起則以一千名為限。

由於片場樹木不多,休息區有限,再加上步行的道路為石礫混合泥沙,建議選擇起霧的下午時段來訪,逛起來更愜意,也最能融入導演在拍攝過程中刻意選擇霧氣繚繞的氛圍。最好的參觀路線是從公學校側門進來,佇立在學校前面的大操場,感受電影中賽德克族的勇士為了守護祖靈的尊嚴,不惜與日人決戰,在霧裡嘶吼殺出的震撼的場景。

接著步入教室長廊,一探八十年前日治時期小學的風貌。雖然教室不開放參觀,但是可以從窗戶向內看,地板上排列整齊的木製桌椅、天花板上交錯懸吊的日本國旗、牆壁上張貼的學生書法字及教導正確坐姿、站姿的示意圖、黑板下方掛有傳統教學式大算盤等,細膩完整的呈現,讓人驚呼。

繼續向前行,來到滿布櫻花及杜鵑花的「櫻花台」,遠看時還在質疑是否花期紊亂,走近一瞧才知是幾可亂真的假花。站在這裡,可以一望一一○公尺的日式街道,也就是霧社街。

順著街道往裡走,左右兩排盡是木製屋舍,尤其走到「金墩商店」,一定要停下腳步來仔細一瞧。在電影場景中,金墩商店是街道中唯一漢人所開的雜貨店,店主巫金墩雖為閩南人,但會說日語及賽德克語。劇組為了打造商店內的罐頭,找了三十年代的廣告圖案,重新繪製、印刷,再找來鐵罐工廠打造罐體,逐一黏貼而成。

霧社街最悲情的場景為日本化原住民留有遺書「花岡兩」的屋舍。劇中的人物為賽德克人,受日本長期培訓,以監控賽德克族;最後,因無法擺脫族人與日人的情愛糾葛,於是在屋內牆上寫下遺書。「霧社分社」是街道最底的一棟建築物,為日治時期霧社地區最高的警政單位。電影中警察長江川博道上任、莫那.魯道搶武器都在這個場景。視野最好的「武德殿」,在電影中為日人警察習武的場所,室內的道具全來自日本。

 

餘生紀念館

為了忠實還原當年的霧社街,櫻花絕對是不能忽略的重要場景布置。

 

餘生紀念館
屋內牆壁的遺書「花岡兩」為此處的參觀重點。

 

餘生紀念館
金墩商店是「霧社街」最夯、最多人合影的景點。

 

餘生紀念館
公學校完整呈現了日治時期的小學教室。

 

餘生紀念館
劇組打造商店內的雜貨,細膩真實。

 

餘生紀念館

開放時間請洽清流部落辦公室049-2941923。

林口霧社街片場/網路購票票價全票180元(含來回車資)、優待票160元(含來回車資,新北市居民、學生)、團體票100元(20人(含)以上團體)與半票140元(含來回車資,新北市林口區居民、65歲以上或12歲以下民眾、身心障礙者與陪同人一名),以上票券均須搭乘板橋接駁站、林口接駁站專車;入園前三天訂購票,僅限購買當月及次月的票券。相關資訊可上網查詢(www.wushestreet2011.com)。

 

南投縣仁愛鄉 莫那.魯道公園、餘生紀念館


若參觀完片場不過癮,可以親赴南投霧社,憑弔歷史的遺跡。「莫那.魯道公園」是莫那.魯道的墓地,就位在台十四縣旁;斗大明顯的白色牌樓上,以黑色字寫上「碧血英風」,由於實在太顯目,讓人很難路過卻錯過。霧社當地居民說,在「賽德克.巴萊」還未上映前,即使假日,遊客多半是開車路過這裡,並不會停車下來看看,但現在還未到公園,即可見車潮,足見電影魅力真的很大。

公園為免費參觀,從牌樓拾階而上,可見莫那.魯道雕像,再往前走,是莫那.魯道紀念碑。為了紀念霧社事件中抗日成仁的山胞英魂,在墓壁上以青綠色浮雕,刻畫莫氏領導山胞抗日起義的情景。在紀念碑四周植滿松柏與紅白櫻樹,即使豔陽天,園內也格外涼爽,尤其是春節前後,櫻花盛開布滿岡陵,成了當地人賞櫻的私房景點。

昔日的霧社街街景,現在早已不復見,賽德克族的後代也不定居在此。但現在街道兩旁林立的店家,則讓這個小鄉鎮顯得熱鬧。其中的餐飲店,更成了南北往來的卡車司機充飢的中繼站。雖然無法一嚐道地的賽德克餐,但以時令食材像是溪蝦.山豬肉.山蘇等做成的原住民餐,一樣別具風味。

 

現今的賽德克族,不是散居在廬山靜僻的山上,就是住在仁愛鄉溪流部落,又以清流部落人數較多,清流部落又名川中島,在這裡設有霧社事件餘生紀念館,館內詳細記錄著當年的抗日事蹟,從賽德克足的霧社事件遠近因.馬赫坡戰線.族人壯烈成仁的林林總總,到莫那.魯道等圖文說明。另外還放置一些魏德聖拍片的武器道具。

 

若運氣好,還能遇到族中的老阿嬤在館內做導覽解說,除了聆聽整個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更能對賽德克族有清楚地認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賽德克族居住地的清流部落川中島附近,離霧社也不遠的「北港西溫泉帶的度假村」,提供老少皆宜的冷.熱泉。度假村在一九九六年發現硫磺味的天然冷泉,經化驗酸鹼值為七.四,水質中性且柔軟;二oo一年又挖出酸鹼八.四的碳酸泉,水質清澈細緻,不僅可以沐浴,也可以直接飲用。

 

莫那魯道公園

莫那魯道公園沒有門牌,看到牌樓就表示已經到了。

 

莫那魯道公園
公園內模擬當時賽德克族抗日起義情景的雕像。

 

莫那魯道公園

位於南投 川中島的餘生紀念館。

 

莫那.魯道公園

開放式公園

從埔里走台14線往霧社方向公路旁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