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看清成分 選對眼藥水

看清成分 選對眼藥水

2014-01-28 13:21

國內民眾多半以為日本製的藥品品質好、一定沒有副作用。但是不論眼科醫師或專業藥師都不忘提醒:由於每一個人的眼睛問題不同,而眼藥水裡的每一種成份,也都各有適用的症狀。一旦使用不當,反而會造成眼睛方面的問題。

國內民眾多半以為日本製的藥品品質好、一定沒有副作用。但是不論眼科醫師或專業藥師都不忘提醒:由於每一個人的眼睛問題不同,而眼藥水裡的每一種成份,也都各有適用的症狀。一旦使用不當,反而會造成眼睛方面的問題。

愛美,但同時有深度近視及散光的小禎(化名),總是長時間地配戴隱形眼鏡。但是,一整天工作下來,不但眼睛乾澀疲勞,還常常出現足以破壞一雙水汪汪大眼睛的恐怖血絲。

對此煩惱不已的她,幾個月前聽好姐妹說日系的「小花」眼藥水「無敵好用」,不但點起來涼涼的可以消除疲勞,更重要的是它能夠讓眼睛看起來更加黑白分明及美麗動人。

自此之後,這種眼藥水就成了小禎包包裡不可或缺的一樣物品。疲勞乾澀時點它一下,就算沒有明顯症狀,她也會時不時地拿出來把它當做眼睛的「日常保養品」。但連續點了幾個月後,小禎的眼睛突然劇痛到睜不開,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角膜已經破損,持續治療了3個月後視力才逐漸恢復。

治療過敏、乾燥、紅癢是主要功能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蔡明霖表示,一般市售眼藥水的功用,不外乎是讓眼睛「不乾」、「不紅」、「不過敏或癢」。常見的功能除了主要使用於「乾眼症患者」的水份補充之用,以及抗感染的功能外,最常見的就是「抗過敏、發炎」之用。

成分除了一般眼藥水都幾乎會有的「緩衝液(維持眼藥水的酸鹼值)、防腐劑、維他命B群,或是「保濕劑(類似玻尿酸的保濕作用)」等非藥性成份外,最常見的就是「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或是「類固醇」。

蔡明霖再三提醒民眾:含有類固醇成份的眼藥水,除例如虹彩炎等特殊情況外,一般僅建議短期使用約1~2星期。因為類固醇藥水若持續使用超過3個月,有可能使眼睛的排水管道阻塞,進一步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萎縮,最後恐有青光眼失明之虞。

撇開這些深具治療效果的眼藥水,目前國內最知名的日系眼藥水,就屬「點起來冰冰涼涼的」,號稱可以兼顧「美麗」及「日常保養」功能的「小花」眼藥水。

TIPS從成份字尾 挑適合的眼藥水

如果成份的字尾含有「-zoline」,通常表示它是屬於「血管收縮劑」;如果字尾有「-amine」,就代表是功能為「止癢、減緩過敏或眼紅」的「抗組織胺」;如果英文字裡有「glycyrrhiz-(不論在字首或字尾)」,它就是一種具有「消炎」功效的「甘草酸」。

消除血絲有助眼睛看起來「黑白分明」

日藥本舖藥師陳隆彥指出,「小花」眼藥水目前有粉紅及深紅兩種顏色。其中,並未在台灣合法販售的,是粉紅色的「配戴隱形眼鏡者」專用眼藥水。他表示這裡頭其實並沒有太多的藥物成份,只是具有濕潤,以及提供眼睛營養的功能。

至於在台合法販售的「深紅色」眼藥水,則是具有一般眼藥水常見的「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成份,其最大的功能就在於「消除眼白處的血絲」。陳隆彥進一步解釋:人的眼白的結膜與上鞏膜處,原本就有非常細小的微血管,平日並不是那麼明顯可見;但是,如果在眼睛發炎、用眼過度,或是細菌入侵時,微血管就會膨脹而變得明顯。

事實上,正因為小花眼藥水的這種「收縮微血管、消除紅血絲」,讓眼白更白的效果,讓它成為網路上美眉們瘋傳「可以讓眼睛看起來更黑、白分明」的「保養聖品」。

然而,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會對角膜上皮細胞產生毒性,進而引發「角膜上皮缺損」的情形,假設病人在此時配戴隱形眼鏡,非常有可能造成角膜潰瘍進而視力喪失。因此蔡明霖建議,為了避免角膜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有配戴隱形眼鏡,且長期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成份眼藥水的人,最好定期找眼科醫師檢查一下。

戴隱形眼鏡不能與眼藥水同時使用

此外,由於成份使然,蔡明霖及陳隆彥都提醒民眾,別在配戴隱形眼鏡時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或類固醇成份的眼藥水。如果真的要用,建議在早上起床後,還沒有戴隱形眼鏡前,先點一次眼藥水;等過了15分鐘後再戴隱形眼鏡。等到工作一天回到家,拿下隱形眼鏡後上床前,再點一次眼藥水。

常去日本旅遊,也曾經在藥妝店買過眼藥水的人,應該都會對於日本眼藥水的市場區隔的精細感到驚訝。除了針對不同族群、年齡之外,甚至還有「划雪」、「戶外」專用。

對此陳隆彥解釋,日本人是很會行銷的民族,所以僅僅只是眼藥水這一類別,就推出具有不同成份及功能的品項。例如年輕人很容易「用眼過度」,可用維他命B群的成份為主;而中年人則以含維他命E的眼藥水為主;至於年紀大者,可選含維他命A、E的眼藥水。

而這些添加的維他命只是屬於眼藥水中的營養成份,主要的成份則「大同小異」,不脫下表所提到的其他藥用成份,用來改善一般民眾眼睛的「疲勞乾澀」、「發炎」及「充血紅癢」3大症狀及問題。因此,陳隆彥建議民眾在選擇時,還是要回歸到「選購適合自己症狀眼藥水」的重點才是。

遵照指示用藥,不可過量

目前,根據國內的藥品銷售規範,處方用藥一定要有醫師的處方籤,才可能買得到;其次的指示用藥,以及甲類成藥,則必須由藥師根據消費者的症狀販售;至於乙類成藥,則是「一般通路」皆可販賣。陳隆彥以日藥本鋪所販售的眼藥水為例,都是屬於「指示用藥」。

但儘管如此,陳隆彥仍然不建議民眾,直接選擇開架式的眼藥水,而最好還是經過藥師的建議後再購買。這是因為每一個人的眼睛問題不同,而眼藥水裡的每一種成份,也都各有適用的症狀,消費者並不是醫師或藥師,如果使用不當,反而會造成眼睛方面的問題。

每天面對無數顧客的陳隆彥,常有「台灣人太過濫用眼藥水」的感嘆。「因為一般眼藥水的用藥指示都有註明『一天使用3到4次』,如果用藥錯誤,『感覺不舒服就點一滴』,或『閒閒沒事也點一滴』,如此一來,使用劑量完全超出了所限定的使用上限」,他說。

國外帶貨 看清藥品分類

所以陳隆彥不忘對一般民眾耳提面命:就算是開架式眼藥水,也都不要做為「長期保養」之用,而是「有症狀時才點」。假如民眾感覺點了眼藥水,症狀無有效緩解,其實應該直接去看眼科醫師找出問題點,而不是自己持續點眼藥水。

據了解,國內民眾常常會趁著到日本旅遊之便,順便買眼藥水回來自行使用。而在日本一般常見的藥品是分三類(I、II、III)。其中,第二、三類醫藥品的安全性較高,而第一類醫藥品屬於「新上市或副作用高」,且極需藥師解說和販賣的藥品。

因此陳隆彥強調,除非民眾日文能力不錯,可以直接向藥師請教,否則,就算民眾看得懂日文、卻不懂各種藥品成份的功能,「買錯」或「買到不適合自己」眼藥水的機率非常高。此時,他不忘提醒民眾,要嚴格遵照上面的指示使用,以免造成眼睛的傷害。

蔡明霖醫師也再三請民眾熟記以下的原則:如果只是單純的眼睛不舒服,沒有任何視力模糊等問題,雖然在無法立刻就醫之下,可以先用無副作用的眼藥水暫時緩解症狀,但最終還是要就醫,請眼科醫師進行檢查及治療;假設感覺視力模糊,不管如何都應該就醫才是。


延伸閱讀

0056、00713、00878...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定期定額該減碼嗎?艾蜜莉:我不會因此改變存股策略

2024-01-18

0050還能繼續買?2024年台股接下來怎麼走?回顧50年歷史看台灣股市報酬率特性得出2結論

2024-03-13

0050、0056、00878穩居規模Top3,00929異軍突起...林奇芬給ETF存股族2024年的3選股建議

2023-12-15

為什麼比起00878、00919那些熱門高股息ETF,我只會把0050這種大盤ETF當主要投資標的?

2024-02-01

無腦存股金融股?中信金(2891)vs.台灣50(0050),80萬存股15年結果驚人:規劃投資組合要考慮4件事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