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甜食、高油是隱形殺手 甩掉脂肪肝從減重做起

甜食、高油是隱形殺手 甩掉脂肪肝從減重做起
甜點、糕餅等含糖與含脂量皆高,宜適量攝取。

張又晴

健康

攝影/林煒凱

897期

2014-02-27 13:17

吃太油,小心脂肪肝成為健康殺手!最新統計顯示台灣民眾罹患脂肪肝比率,20年間竟然暴增18倍。醫師提醒,脂肪肝雖然看似無害,但卻是許多疾病的前兆,千萬不可不慎!

「你,今天小心肝了嗎?」這可不是情人間的密語,而是上班族每天都要提醒自己的話。

根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從一九九三年到二○一三年的健檢資料中發現,台灣民眾透過超音波檢查出脂肪肝的比率從二.八%提高至五二.九%,二十年內竟然暴增了十八倍,讓醫師不得不呼籲:「現代人千萬別輕忽脂肪肝的威脅!」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脂肪肝是指肝臟中囤積過多的脂肪,就像是台語說的粉肝、外國人說的鵝肝醬;但從醫學上解釋,正常的肝細胞大多含有少量脂肪,約占肝重量的二%至五%。當脂肪囤積超過肝重量的五%時,即稱為脂肪肝。目前會依照囤積程度,區分成輕、中、重度脂肪肝,但這也只是一個通俗的區分。

鄭乃源分析二十年間數據變化為何會如此暴增的原因,他認為,第一個是因為健檢的年齡層下降,加上超音波機器的使用,造成脂肪肝檢出率增加;但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現代人吃得過好、少運動、壓力大有關。依據統計顯示,有八成五患者偏好重口味、油膩、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八成的人屬於加班忙碌的高壓生活形態;有七成二的人沒有養成運動習慣。

脂肪肝一般並無明顯症狀,很多人以為得到脂肪肝沒有關係。鄭乃源提醒,罹患脂肪肝就代表身體代謝有問題,進一步分析這些脂肪肝病例就可以發現,在腰圍、血壓、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等五項代謝症候群指標中,檢出脂肪肝者,有超過九成的人至少有三項不合格,但即使沒有脂肪肝,也有五成民眾至少有一項指標不合格。

好心肝門診中心副執行長粘曉菁指出,脂肪肝就是肝臟細胞貯存了大量脂肪,把肝臟慢慢撐大,一旦大到無法負荷,肝臟細胞就會壞死,演變成為脂肪性肝炎;每一次發炎就像是在肝臟上面劃上一刀,癒合後會產生結疤,當結疤越來越多,就會增加肝臟纖維化的機會,也可能最終走向肝癌一途。


飲食不當 瘦子也有脂肪肝


粘曉菁提醒,罹患脂肪肝就代表身體出現了警訊,不管是心血管疾病、肥胖等機會都會增加;此外,別以為自己瘦瘦的就不會得到脂肪肝,她在門診中也看過很多瘦瘦的女生也都有脂肪肝,所以只要是中廣型肥胖、下腹肥胖、好吃精緻澱粉甜食等不良飲食習慣,都要小心脂肪肝找上門。

目前脂肪肝檢查仍以超音波最方便,但超音波只能看個大概,最好要搭配抽血檢查,特別是B、C肝帶原者及慢性疾病者,務必定期抽血與照超音波進行追蹤,才能充分掌握狀況,第一時間揪出可能的肝臟病變。


三酸甘油脂隨口而入


目前在脂肪肝的治療上,並無任何的特效藥物,所以醫師都認為「減重」是對抗脂肪肝最有效的方法。粘曉菁說,所有研究都顯示,只要能減輕體重,脂肪肝的狀況都一定會有所改善;而且好消息是,不論哪種程度的脂肪肝,透過減重都有「可逆」的機會。

另一個要對抗脂肪肝的重點就是「忌口」,特別是甜食。鄭乃源說,脂肪肝最重要的成因就是三酸甘油脂過高,而三酸甘油脂幾乎都是由口而入,所以脂肪肝可說是病從口入的最佳代表;而這些油脂多半藏在看不見的地方,像是糕點、含糖飲料等,所以吃東西一定要多看清楚,千萬別讓自己掉入脂肪肝的陷阱中。

粘曉菁特別提醒,有脂肪肝的民眾在檢查時,最好選擇有超音波專科執照的醫師,因為超音波機器有好有壞,最重要的還是醫師的判讀。由於非專業與專業醫師在細節上可能會有出入,為求保險,最好還是選擇有專科訓練的醫師較有保障。

222保肝原則


2好:好油、好蛋白質
囤積在肝的脂肪幾乎都由口而入,因此攝取油脂最好以橄欖油、堅果類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至於從肉類、牛奶、蛋類、豆類等食物中攝取的優質蛋白質,也可以減少脂肪的囤積。

2少:少碳水化合物、少糖
碳水化合物、糖分進入到人體後,最容易被囤積成脂肪,因此除了要控制碳水化合物外,更要減少糖分的攝取,就能避免過多熱量堆積成脂肪,囤積在身體內成為健康殺手。

2高:高B群、高抗氧化
B群是肝臟在運作所有消化、代謝、解毒工作時,所必需的輔助酵素,因此補充B群可以讓肝臟運作得更為順暢;至於高抗氧化的食物,可以協助清除自由基,也可以減少熱量轉換成脂肪堆積的數量,像攝食蔬果類,能減輕肝臟負擔,並減少肝臟發炎機會。

延伸閱讀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