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吃錯食物 扼殺你的免疫細胞

吃錯食物 扼殺你的免疫細胞

2016-03-04 12:51

免疫力過強或過弱都會讓健康亮紅燈,國外研究發現,吃太多高糖分、高鹽
分、高脂肪的食物,對免疫系統傷害很大,無法執行殺敵任務。

免疫細胞跟人一樣,吃過多的高糖、高油脂食物,會變得懶惰不想工作,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風溼免疫過敏科主任張棋楨解釋,免疫細胞是活的,它的工作是監測身體有沒被微生物入侵,一旦發現外來病毒、細菌入侵,馬上通知夥伴備戰,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會讓免疫細胞變笨,甚至是活動力、反應力變差,無法殺敵。

過敏免疫博士許清祥表示,國外已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吃太多熱量太高的速食以及加工食品,會殺死腸道中的好菌,破壞腸道菌相的平衡,而這些腸道微生物又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所以腸道有益菌減少會讓免疫系統失衡。

免疫系統一旦失衡,容易導致健康問題,例如炎症、細菌病毒感染、癌症、過敏等免疫系統以及自體免疫系統疾病的風險。

張棋楨建議民眾,想要有健康的免疫系統,以下6種食物平常最好少吃,這些食物在體內,會掠奪免疫系統運作能力或使它衰退。

脂肪

它會從兩方面掠奪免疫系統的健康。大部分的脂肪(多飽和脂肪酸)一旦碰到氧氣就會氧化變質放出危險的自由基,破壞免疫細胞。而過多脂肪的攝取,會導致免疫細胞慵懶,讓它們難以察覺入侵者,或喪失殺死癌細胞、細菌或病毒的能力。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每天攝取100公克的糖,對免疫系統有很大的副作用。一般而言,吃下糖之後30分鐘,免疫細胞的活動會減緩,吃過量時甚至呈現暫時停止活動,而且必須經5~6小時之後,免疫細胞才能慢慢恢復正常的活動量。

美國研究發現,美國人平均每天要吃下150多公克的糖,如此日復一日,很容易產生各種醫療問題。例如:愛吃糖的小孩比較容易感冒、喉嚨痛、生瘡。

免疫力降低的狀況,也發生在血糖控制不良而過高的糖尿病患者身上,免疫細胞處於高糖分的血液環境中,造成機能變差,病人因此容易受到感染而誘發如膀胱炎、肺炎、足部傷口感染等情形。張棋楨建議民眾,平時盡可能減少食用含精製糖分的甜點、果汁、汽水及各種蛋糕、派點等。

酒精

適量飲酒對免疫系統不會造成傷害。但超量就會使免疫細胞反應變得遲鈍,而且比較無法產生細胞素,讓人容易得傳染病。酗酒的人更可能因為飲食不當、營養不良,使免疫系統的受損雪上加霜。

咖啡因

研究發現,咖啡因會抑制免疫細胞的繁殖,而且降低免疫細胞產生抗體的能
力。建議把咖啡當開水喝的人,最好減量。咖啡因的含量以咖啡最多,不過可樂、巧克力、阿斯匹靈也都含有咖啡因。

香菸

香菸的化學物質能改變免疫系統的辨識能力。同時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動
力。吸二手菸的人,免疫系統亦同樣受到傷害。

食品添加物

據研究調查指出,加工食物中的有些化學添加物會造成過敏反應、破壞免疫細胞以及導致癌症。建議民眾,平常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延伸閱讀

面對代代木公園的低調奢華

2024-02-21

citizenM世民酒店台北北門 提供高科技服務的輕奢潮流時尚酒店

2021-07-01

喜迎洲際酒店開幕 全台第一家飯店共構豪宅接軌國際

2021-12-15

英國田野裡的時尚專家

2024-03-20

回到TWA的流金歲月

202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