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健身、醫學 整合 大戰開打 P.64

健身、醫學 整合 大戰開打 P.64

2004-07-01 09:41

沉寂許久的瘦身美容產業,如今在媚登峰集團董事長莊雅清大手一揮下,整合健身與醫學領域的戰火,一觸即發,競爭對手有人樂見、有人不以為然,然如何分食重新洗牌的市場大餅似已不可避免。

曾經是台灣廣告量最大的產業——瘦身業,好像一夕間突然從市場消失似地。一九九四年是瘦身美容業起飛的年代,商品廣告費排行榜中,前十名就有四家是瘦身業進榜,單單是美容減肥廣告就高達九.六億元。九五年八月光是最佳女主角、媚登峰、菲夢絲、女人話題等四個品牌,單月廣告金額就高達兩億元,相當於一所私立大學一年的預算。

黃河南掀媚登峰抽脂風波──牽連、賠掉所有瘦身產業

但這一切卻毀於九九年。那年仲夏暑氣逼人,一場瘦身美容界的龍頭之爭正悄悄上演。這天,最佳女主角在台北福華飯店舉辦清涼的「泳裝記者會」,會後最佳女主角老闆——群亨集團總裁黃河南語出驚人向媒體記者說:「他問過多位學者專家,認為媚登峰的代言人包翠英,絕不可能在兩個月內瘦十三.五公斤,再說莊雅清先生蘇志雄開設的長春藤整形外科有做抽脂手術,且還聽說包翠英因這次抽脂還昏睡兩天,抽得很厲害。」(編按:抽脂係醫療行為,依行政院衛生署頒定的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瘦身美容業者不得有醫療行為。)

這場突如其來的演變,讓如日中天的瘦身業掉到谷底,慘得是誰也沒得到便宜。黃河南千算萬算也料不到,他竟然把整個產業都賠進去了。至於被黃河南中傷的莊雅清為捍衛媚登峰聲譽,則是一狀告上法院。

歷經一年多的纏訟,台灣高等法院判決,黃河南因違反公平法二十二條,為了事業競爭而散布損害媚登峰信譽,遭處有期徒刑四個月,併科罰金五十萬元。刑事官司已經宣判,至於民事官司卻延宕近五年,最近在法官的協調下,雙方簽下民事賠償和解筆錄。

黃河南在六月二十九日中國時報頭版的道歉啟事中,公開坦承他對莊雅清、包翠英及董玉婷惡意攻訐、汙衊其清白、嚴重損害名譽,鄭重聲明他的指控全非事實,且公開向她們致歉。

「黃河南的一句話,害我每年少賺三億元。」事隔五年,莊雅清在一次飯局裡透露這段陳年往事。莊雅清分析指出,自從黃河南質疑媚登峰有抽脂嫌疑後,瘦身美容市場頓時萎縮。整個瘦身市場式微,取而代之的是健身運動市場的崛起,例如亞歷山大健身俱樂部、佳姿氧身工程館等標榜運動減肥的俱樂部,都在這五年間迅速壯大。

「瘦身產業最好的時候,一年營業額有六十億元,黃河南說了那句話後,隔年營業額頓時少了二、三十億元,不僅傷害整個瘦身美容產業,黃河南自己的事業也受重傷。」莊雅清激動地說。

消費者糾紛事件時有所聞──業界雪上加霜、一蹶不振

原本在瘦身美容界叱風雲的黃河南,在全盛時期曾擁有上百家瘦身美容店,如今僅剩下菲夢絲九家、最佳女主角五家、現代聖女十四家。據透露,在官司確定誹謗罪成立後,黃河南更是銷聲匿跡。而曾紅透半邊天的最佳女主角、菲夢絲都大幅縮小經營規模,倒是媚登峰仍然挺住了,並準備進軍健康產業。

加速瘦身業的萎縮,除了黃河南的中傷外,也種因於層出不窮的消費者糾紛。○一年,消費糾紛事件鋪天蓋地而來,包括一名賣麵維生的宋姓小姐在某業者的誘引下,簽下七百多萬元的信用卡帳單和支票,差點走上絕路;另一位台北縣政府的約雇人員孫小姐也刷了六百多萬元,因無力支付竟鋌而走險虧空公款一千多萬元,遭法院判刑十年。

九九年到二○○○年是瘦身美容業的轉折點,瘦身美容的消費糾紛不斷,連社會團體也呼籲媒體抵制瘦身廣告。瘦身美容這塊市場的營收霎時墜落地獄,所有瘦身美容業都咬緊牙關苦撐,廣告投入量從九九年的近二十三億元,逐年驟減到○二年的二.三億元,今年則幾乎沒打廣告。

在媚登峰與最佳女主角的戰爭暫告一段落後,媚登峰隨即大舉進軍健康事業,為健康市場掀起新一波商戰。

事實上,莊雅清與前夫蘇志雄早就計畫邁向預防醫學健康市場,去年初在一場朋友的宴會上,莊雅清認識了中興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洪作行,他指出媚登峰從事美容瘦身,其實就是減重管理,他認為預防醫學和抗衰老醫學是未來趨勢,因此他建議可以將媚登峰的專業與未來的醫學趨勢做個整合。

莊雅清整合健身醫學領域──對手積極迎戰,贏家未卜

於是莊雅清和洪作行等人組團前往瑞士草原療養院(編按:創立於一九三一年,以活細胞再生注射治療聞名於世)參觀後,走向健康市場的計畫終於成形,並於去年買下大亞百貨頂樓二十七樓,作為健診中心基地。洪作行一語雙關地說:「這是全台灣最『高』的健診中心。」

走向頂級抗衰老中心,莊雅清直接衝擊的是安法診所與永越健康中心,跟他們搶食金字塔頂端客群;做健診中心則是直接與榮總、台大、聯安等健診中心正面迎擊;舒壓的「心活薈館」與運動醫學館,則是與亞歷山大、佳姿爭戰,健康市場戰火,一觸即發。

「別人做的都只是健康的一部分,但是我做的是全部!」莊雅清自信地說。例如安法診所,健診是由聯安診所負責,它本身只做抗衰老的部分,而亞歷山大與佳姿又是以運動健身為主,沒有預防醫學與抗衰老的部分,目前台灣還沒有人整合一整塊市場,莊雅清卻把健康全部整合起來,在每一領域都有敵人,但就整個市場來看,還沒有出現同類型的對手。

莊雅清在健診中心投下五億元巨資,引進三十二切的電腦斷掃描設備(國內目前使用的是十六切),可以清楚找出癌症與身體病灶。洪作行強調,傳統健診都是套裝組合,沒有針對個人狀況做檢查,媚登峰集團的心活健診中心將做出差異化,完全為個人量身打造健診項目,這絕對是國內創舉。

如果以運動健康市場來看,據業者估算,國內健身俱樂部每年會員人數成長近四萬名,大概有二十億元到二十五億元的商機,在都會區平均每六人就有一人參加健身俱樂部,而且這項需求還不斷上升。

難怪媚登峰要搶進瓜分市場大餅,同時莊雅清還特別找來復健科醫師負責運動醫學館,由醫師針對個人身體狀況開立運動處方,再配合教練指導,與亞歷山大、佳姿由教練教學的作法略有不同。

面對媚登峰來勢洶洶,佳姿集團董事長蔡純真表示,「運動健身等級的市場區隔、產品定位是制勝關鍵。」佳姿即將開幕的台北一○一,有挑高十二米的攀岩區、職業拳擊場、劍道館和恆溫游泳池,甚至還有氧身春膳堂餐廳,消費者產品需求不同,會創造不同的消費階層,所以蔡純真認為,媚登峰切入男性運動館並不會壓縮市場,反將創造另一個階層的需求。

美兆健診中心執行董事曹純進則不看好媚登峰,他分析光是忠孝東路三段到四段就有佳姿養身工程館、加州健身俱樂部、太平洋都會生活俱樂,他懷疑運動市場的大餅真的有這麼大?他說:「過去美兆也曾嘗試要切入體適能市場,不過因硬體設備、店面租金高昂,評估後打消念頭。」

另外,「心活薈館」僅位於頂好商圈,受限於區域限制,住在偏遠市區的人,消費慾望不高。如果要擴充市場,中南部的消費者絕不能忽視,不管是購地、承租店面、器材設備都得花上不少錢,如果銀彈不充裕,將很難奪下市場占有率。

雖然男性運動館、健診中心尚未開幕,但協助媚登峰推會員卡的亞仕登康健科技公司,最近已開始大肆挖角,挖角對象以健身俱樂部的亞歷山大、佳姿、加州和以健診為主的美兆傳銷商,亞仕登目前是由莊雅清的二嬸王問領軍,王問過去是推銷高爾夫球會員卡的高手,原本在大陸發展事業,在蘇志雄過世後,返台協助她開發新事業。

瘦身產業的大戰偃兵息鼓多年後,眼看健康產業又將硝煙密布、風起雲湧,誰會是市場最後的贏家?技術、人才、資金將是一決勝負的關鍵。

延伸閱讀

被抓包人在中國卻能「投反對票」? 盧縣一年改案「不在籍投票」爭議延燒,沈伯洋提5點質疑

2024-04-13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伊朗開轟以色列!地緣政治讓台海再成焦點 中國貿易順差「1現象」,老謝:美國悄悄進行供應鏈移轉

2024-04-14

全球瞭望》以伊戰事危機、中國剷除外國晶片⋯兩利空來襲,再來ASML財報、台積電法說牽動台股下一步

2024-04-14

馬習會後,傅崐萁要帶20多名藍委訪中!賴士葆直言:立院會期我是不會出國、綠批甘願被中國擺弄

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