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人生不要提前出局 你不可忽視的健康財 P.40

人生不要提前出局 你不可忽視的健康財 P.40

累積財富是多數人的夢想,當銀行存款數字後面的「○」愈來愈多之際,我們總是暗自欣喜,卻忽略了健康是許多「○」前面的那個重要的「一」,沒有健康,後面再多的「○」都沒有意義。

職場中巨大的壓力,讓人身心俱疲,憂鬱症、恐慌症隨時潛伏身後;癌症、腦中風年輕化,過度使用電腦讓科技人差點失明,五大殺手疾病正襲向上班族群。

如果你已經擁有財富,非得要有健康的身體去享受財富,才能算是大贏家;如果你仍在追求財富,更需要健康的身體支撐。健康其實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必須長期投資與及早規畫,新的一年才剛開始,今年你是否做好投資健康的準備?

你可曾有過那種和死神擦身而過的感覺?當死神突然來到眼前,那種恐慌只怕是任何人都會被震撼到的,任職於知名科技公司的王致和就曾經有過這樣驚恐的經驗,在二○○三年五月以前,他是人人欽羨的科技新貴,但突如其來的一場病,徹底改變了他的人生。

他還清楚記得發病那天的情形。「我跟客戶正在開會,突然覺得心跳加快、血管收縮,渾身繃緊不對勁,偷偷的用手量了量脈搏,心跳竟然一百多下!那時覺得自己快死了!」當時他並不知道,因為壓力而造成的「恐慌症」正開始襲向他。

後來再次發作,那次他正好在收客戶的電子郵件(e-mail),這是他每天的例行事務,但是不知為什麼,他今天一開信箱,再次發生和上次一樣的症狀,而且更嚴重。「這次我覺得心跳快兩百下,全身所有血液直往腦門上衝,感覺血液好像快衝出耳朵一樣,沒辦法呼吸,覺得自己會立刻死掉。」


因壓力引起恐慌症 襲向年輕科技新貴

王致和原本在研發部門擔任工程師,工作雖然忙碌,但還算可以應付。兩年前,公司研發部門裁撤,他面臨被資遣或轉換職務的抉擇,為了保有工作,他選擇留下來,但是必須轉換到業務部門,直接面對客戶。以前在研發部門只需專心做研發,不必理會外面的世界,但調到業務部門後,他每天要拜訪客戶,為客戶解決問題,遇有不能解決的問題,必須當天發e-mail回美國總公司,再等總公司回應。

他最常被客戶問到:「這個問題什麼時候可以解決?這個產品什麼時候可以完成交貨?」如果不儘快解決客戶的問題,幾千萬元的訂單可能就因此告吹。每一天對他而言都是壓力,為了更快速解決問題,他白天拜訪客戶,傍晚回到公司查資料,一直忙到晚上九點、十點以後,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回家時還帶著筆記型電腦,為配合美國總公司上班時段,半夜兩、三點還要起床收e-mail,就這樣日日夜夜都掛心著工作。

恐慌症一發作時,他無辦法收發e-mail,一聽到電話鈴響就開始恐慌。「每當恐慌症發作時,我必須躲到廁所,坐在馬桶上等待症狀過去」。有次在家裡洗澡突然發作,他立刻衝出浴室,請太太打電話給一一九,送到醫院急診。「那次發作之後,我連續一個星期不敢洗澡,只好用擦澡,接著好幾星期用洗臉盆接水洗。」後來情況愈來愈嚴重,連看到災難片都會引發恐慌。

還好他在一、兩個月內就被診斷出患了恐慌症,他先向公司請假一個月,但休假後重返崗位,聽到電話鈴聲或是一打開e-mail就又立刻發作,最後只好向公司申請留職停薪;目前病情已逐漸穩定。現在他一心希望可以在職場上重新出發,但對於會引起恐慌的工作,是再也不會回去了。生病之後,王致和調整生活步伐,「以前我過十字路口,只要還有十秒,我一定拚命往前衝,現在我寧願多等一個紅燈、或是兩個紅燈也無所謂。」放緩生活腳步,不要讓壓力把自已逼死,就是他紓壓的方式。

其實除了恐慌症,王致和還同時罹患高血壓,兩年前因為要買保險,進行體檢時才發現高血壓竟然高達一八○Hg,而遭保險公司拒保。那年他不過才三十四歲,壓根兒沒想過自己會中風。但是在一年半前,他有天休假在家,突然覺得右半身完全無法動彈,連話也說不出來,他跌坐在椅子上動彈不得,後經醫師診斷為暫時性腦缺血,醫師警告他:「如果再不注意,就會發生真正的腦中風。」「以前看到年輕人中風的新聞,都不以為意,現在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意識到原來這是真的。」王致和心猶餘悸地說。


忽略身體警訊 投信副總罹患精神病症

科技人王致和在高壓下罹患高血壓與恐慌症,迫於無奈離開人人稱羡的高薪工作,而在金融業服務的前怡富投信副總蕭碧華,同樣也是在職場中罹患「精神官能症」,讓她一度中斷工作。

今年四十四歲的蕭碧華是位單親媽媽,與女兒相依為命,她總想多努力一些,心裡才覺得踏實,因此在工作上她永遠比別人賣命,以致忽略了身體的抗議。「以前同事說我是渾身是勁的電池,每天被工作占滿,清晨我催促著女兒hurry-up(快點)! hurry-up!PDA裡永遠都有二、三十項to do list(待辦事項清單)。」從清晨出門,一直忙到晚上八、九點以後,總是最後一個去接女兒的家長。

○二年一月,蕭碧華的身體對她發出警訊,但是她沒有理會身體的埋怨,繼續拚命工作。﹁剛開始我只感到頭痛,只要一痛就吞止痛藥,繼續幹活。身體的事最緊急,但是我卻完全忽略它。﹂她的腦子裡時時刻刻裝滿了工作,即使當身體有病痛時,也察覺不到。

就這樣,她爆發了精神官能症,病發後她頭痛、手腳發麻、每天不想出門、不想吃東西,常常聽到過勞死的消息,就認為自己會過勞死,但是全身健康檢查後,卻沒毛病;後來經過醫師診斷出她罹患了精神官能症,「連睡覺時手都是緊握拳頭,可見睡眠時都沒放鬆。」

蕭碧華在發病後一年辭去工作,專心養病,三個月後重回職場。經歷一場大病,她徹底調整作息,不再強求自己過度工作,每天安排與客戶面談,也會先衡量自已的身體狀況。如果一天可以見兩個客戶,就只安排兩個人,「以前,我一定從早上排到晚上,一個接一個不會喊停,現在懂得喊停了。」「以前PDA中的to do list有二、三十項,現在則儘量刪除,每多刪一項,就有一種快感,現在to do list只剩下過去的一半。」

「以前是工作第一優先,現在則是身體優先、女兒優先。」病後人生觀與生活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她終於開始傾聽身體的聲音,不再過度操勞。


超過三成人口夜夜數羊 心理諮商師供不應求

在職場中,像王致和與蕭碧華這樣的案例愈來愈多。欣美精神科診所醫師楊幹雄指出,壓力與負面情緒會造成身心疾病,根據統計,國人每三個人中就有一個人為失眠所苦,為亞洲之冠;國人性生活的頻率也僅次於日本,為全世界倒數第二名,巨大的壓力導致「性」致缺缺。

楊幹雄指出,抗壓力、適應力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遞減,人體在二十歲時抗壓能力最強,之後每增加一歲,就會減少一%的抗壓能力,可見紓壓的重要性。最近他也發現,到門診接受治療的病人中,不乏企業的中高階主管,他們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情緒異常焦慮;嚴重者甚至罹患躁鬱症或憂鬱症,甚至恐慌症等精神官能症,需藉助心理諮商與藥物控制雙管齊下。台北市就有一位精神科醫師,每小時心理諮商費用高達五千元,仍是應接不暇,可見深受壓力與情緒困擾的上班族群有愈來愈多的趨勢,連心理諮商師都供不應求。

在美國研究自然療法多年的杏得自然療法中心院長黃俊傑指出,根據醫學理論,壓力與負面情緒會刺激人體分泌過多的腎上腺素,造成細胞內自由基增加,自由基會攻擊細胞核內的染色體,進而引發癌症;另外,壓力也會造成血管收縮與痙攣,長期則會引起血管硬化與腦中風。從這個情況來看,上班族除了飽受身心疾病困擾之外,就連腦中風與癌症都有年輕化趨勢。

王致和才三十四歲就發生假性中風,日前台北榮總也發現二十四歲就發生假性中風的年輕女性;另外,門診中也常見三、四十歲就罹患糖尿病的病人,足球名星費雪才二十四歲就在球場上猝死,這些過去大家以為是年紀大才會罹患的疾病,正悄悄襲擊年輕族群。

聯安診所累積七萬多人的健康檢查結果發現,去年上班族群有四○%的受檢者罹患輕微胃炎與胃潰瘍,今年激增為八○%;另外有三成的人因久坐而罹患痔瘡、平均體適能比一般人還差,有頭暈、頭痛、拉肚子情形的比率從去年的五%,增加為一八%。聯安診所院長朱恆毅表示,上述疾病都與上班族工作壓力大又少動有密切關係。

南山人壽業務襄理張文勳表示,最近他向一家科技公司員工洽談保險時發現,二十人中,竟然有近一半的人健康檢查不及格,不是肝指數太高,就是高血壓、青光眼、聽力有問題,連保險都沒辦法買,而且他們都還都是三、四十歲的年輕人。

曾經在一家網路公司台南總部任職的陳銘坤,每天盯著電腦十二個小時,才任職半年就發生視網膜剝離,就醫治癒後,回到工作崗位馬上再犯,隨時處在失明的恐懼中,為了保住眼睛,最後只好轉職。據他的眼科醫師透露,台南幫企業中,有不少中、高階主管都罹患視網膜剝離,顯見過度使用電腦對身體的危害,但是身處其中的上班族卻仍不知危險潛藏身邊。


傾聽身體的聲音 健康比有形財富更重要

根據1111人力銀行與勞委會合作進行的「職場健康指數大調查」發現,有五三%的上班族一周運動不超過三十分鐘,四四%認為休息時間不夠;個人健康方面,有三分之一的人認為自己健康狀況不佳,顯示職場健康狀況亮起紅燈。

這些年來,科學園區陸續傳出有人年紀輕輕就過勞死,以健康換取財富,但最後連財富都享受不到。前一陣子身價五十億元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去世的消息,讓科技人普遍開始注意到健康的重要性,並且把它當做投資般,著手累積身體的財富。

聯電產品部經理程偉全現在每周參加兩次公司為主管舉辦的「活力營」,固定做氣功和韻律操,他說,「以前景氣好的時候,公司給了我們很多有形財富,現在我們則是在累積身體財富。身體財富比有形財富重要多了,因為健康是許多○前面的一,沒有一,後面再多的○也沒有意義。」

前怡富集團台灣區董事長宋文琪過去是個標準的工作狂,不曾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她經常忙得連水都很少喝,更遑論好好坐下來吃一頓飯。○一年八月,她被診斷出罹患胸腺瘤,「雖然以前就知道健康的重要,但總以為自己的身體應該沒什麼問題吧。」「但是當我與死亡只有一線之隔時,那一刻,我才真正體會,健康原來是這麼地重要。」去年她辭去董事長職務,選擇在人生五十歲時歸零,重新開始,生病後人生重新排序,現在將健康擺在第一位。因罹患卵巢癌,多年來一直努力抗癌的女性作家曹又方,以前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她經營圓神出版社,又出書又演講,雖然不是上班族,但是事事求完美、要求快,「家裡連多一根針都不行」,時時給自己壓力。最近她二度擊敗癌細胞,每天以氣功養生,生病後她體悟到,要求完美的個性會對身體造成傷害,現在她時時提醒自己做事不要太急、不要太挑剔。

安法診所外籍醫師藍寧士在他最新出版的《來自身體的聲音》一書中提到:「許多人一輩子汲汲於追求目標,將身體的各種反應視為理所當然,即便身體已經用反應來提出「意見」,甚至「警告」,都不知道自己該注意健康了!」他強調:「身體是會說話的,應該仔細聆聽身體所發出的警告。」

許多精神繃得太緊的上班族群,通常都是只顧得賺取貨投資有形的金錢,而長期吝於投資無形的健康,一旦無形健康在身體內頻頻抗議時,通常都為時太晚;榮總「榮科影像醫學中心」主任醫師鄭慧正指出,健康就像理財一樣是需要長期投資,在國外,維持健康的費用被認為是一種終身成本,必須計算一生中要花多少錢來維持健康,正確的做法是每隔一段時間做一次健康檢查,檢視自己的健康狀況,就像智慧型投資一樣,長期規畫,採定期定額投資,才能做好個人的健康管理。

延伸閱讀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失智長輩的房子被過戶、存款歸零...如何追回被非法贈與或盜領的財產?律師教你2步驟,守住爸媽養老金

2024-04-18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

表哥癌末被棄養,表妹照顧到臨終「口頭把遺產全給她」…4兄妹追討數百萬!關於繼承:別把人情放第1

2024-04-17

我罹患了失智症!95歲失智權威醫師告白:曾治療上千患者...患病後我才真正了解,失智症是什麼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