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活絡、強化照海穴,能讓我們青春永駐

活絡、強化照海穴,能讓我們青春永駐

健康醫點靈

養生

2016-03-16 10:36

強化照海與丘墟穴的踝導引,不僅可以讓我們常保四肢輕鬆地端坐,避免腰腿痠痛,對月事不調的女性,也能有所改善。此外,照海與丘墟穴是否氣血活絡,也將呈顯於容貌的青春或衰老。

下肢穴道導引

穴道導引大原則就是由下而上,因此我們首先由下肢開始活絡起。坐功課「下肢穴道導引」的鍛鍊包括了離地最近的踝導引,往上一點的小腿導引,更高一點到膝蓋窩的膕導引,共三式。熟練後所需的時間大約為一、兩分鐘。

久坐時由於鮮少活動,容易導致許多身體不適,坐功課的下肢穴道導引,可以讓下肢的鍛鍊不因久坐而中止,讓需要久坐或容易忘記活動的族群藉由培養定點定時活動的習慣來避免筋骨痠痛。也能使容易扭傷的腳踝、中年過後容易發疼的腳底、衰老後爬樓梯易覺吃力的情況得到改善。

第一式:強化青春之源的踝導引


首先,是下肢穴道導引的第一式──踝導引。你可曾留意有些人坐著時,四肢會顯得鬆懈怠惰,手腳沒辦法自然地擺在規矩的位置,這反映的不只是心情,更是身體的狀態,也可說是人從青春邁向衰老的指標。強化照海與丘墟穴的踝導引,不僅可以讓我們常保四肢輕鬆地端坐,避免腰腿痠痛,對月事不調的女性,也能有所改善。此外,照海與丘墟穴是否氣血活絡,也將呈顯於容貌的青春或衰老。

左照海、左丘墟→右照海、右丘墟(左右交替各三次)→雙腳照海、丘墟三次

1.照海穴:摸到內腳踝突出來的骨頭,最凸的地方是內踝的「踝尖」,手指摸著踝尖往腳底板的方向滑動,會滑進一個小小的凹陷,那裡便是照海穴。

2.丘墟穴:摸到外腳踝踝尖,稍微往下、往前滑,會滑入一個小小的凹陷,那裡便是丘墟穴。簡單來說,就是相對於照海穴在腳踝外側的穴道。將左腳的照海穴跟丘墟穴一起收縮、一起放鬆,完成後換腳,如此左右腳交替各計三次。
4.接著再同時收緊放鬆雙腳的照海穴與丘墟穴,也一樣作三回。



Q&A 照海穴能改善?

「照」有光照的意思、「海」是百川所歸,我們的氣血流通至此處匯成大海。照海穴是腎經的穴道,而流通於腎經中的腎氣是我們的先天之氣,腎氣的活絡情形關係著人們的年輕衰老。因此一旦流經照海穴的氣血變得衰弱,將會大幅影響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精神狀況。活絡、強化照海穴,能讓我們青春永駐。

因為腎氣不活絡或衰弱所導致的四肢懈惰,不太容易站好、坐直,或總在早起拉肚子、或者突然疝氣,還有老人家受到風邪外感造成的便祕。抑或小腹疼痛、月事不調,包括月經來臨前的上火現象
(如:冒痘痘、牙齦充血、眼白充血等),中醫稱為「經逆」。以及性衝動不斷、夜間發作的癲癇、半身不遂。透過鍛鍊照海穴都可以得到改善,心情也可以變得更好。



丘墟穴能改善?

我們的腳踝就像一座山丘,而古人又稱丘為墟,所以這個穴道被稱為丘墟穴。
腰腿痠痛,包括了腰胯痛以及小腿前側足脛骨上半段會痠,還有容易抽筋的人,時常哀聲嘆氣或患有眼翳的人,鍛鍊丘墟穴都能得到改善。

第二式:強化腰背筋力、氣血的小腿導引

接著自腳踝向上,來到小腿。這是下肢穴道導引的第二式:小腿導引。

我們很容易發現久坐的人,坐得越久,越容易駝腰、駝背,而且腳底板常已經不自覺地離開地面。位於小腿的承筋穴承受了整個腰與背脊的氣力與氣血,在坐姿當中不定時地作小腿導引來活絡並強化承筋穴,可以使坐姿容易保持「緣督以為經」,達到豎起脊梁、全身筋肉放鬆的理想狀態。左承筋→右承筋(左右交替各三次)→雙腳承筋三次

1.摸摸你的小腿肚,肉最多的那一處中心點,便是承筋穴。在小腿肚的中心,而不是小腿的中心。
2.將左腳承筋穴收緊、放鬆,完成後換腳,如此左右腳交替各計三次。
3.接著再同時收緊放鬆雙腳的承筋穴,也作三回。

第三式:活絡膝蓋窩、勇健雙腿的膕導引


作完小腿導引,接著往上來到膝蓋窩。膝蓋窩又叫「膕」,在這裡有一個名叫委中穴的重要穴道。

當我們坐著的時候,大腿與小腿通常會彎曲成約九十度,因此相較於站立行走,坐著時氣血是比較不活絡的。如果能夠在坐姿當中作膕導引,活絡膝蓋後方的委中穴,不僅可以避免因為氣血不通導致的膝蓋疼痛,還可以培養一雙到老都可以輕易爬樓梯的勇健雙腿。左委中→右委中(左右交替各三次)→雙腳委中三次

1.委中穴:在膝蓋後方的正中央,摸到時約略可以感到有動脈在跳動。
2.將左腳委中穴收緊、放鬆,完成後換腳,如此左右腳交替各計三次。
3.接著再同時收緊放鬆雙腳的委中穴,也作三回。



Q&A委中穴能改善?


膝蓋後側,腿彎曲時會形成一個凹窩,這個地方叫作「膕」。這個穴道「委」託在膝蓋後方膕的正「中」央,所以叫「委中」。熱病感冒發熱卻無法流汗,需要放血時,經常以扎針此穴的方法來治療,效果顯著。老人家膝蓋疼痛,爬樓梯吃力,按摩委中穴也非常有效。

委中穴是上身與大腿氣血匯流之處,久坐往往造成此處氣血不通,使得膝痛、髖關節痛或腰重得抬不起來,還有小腹虛寒、甚至摸起來硬硬的,這些時候更應加強鍛鍊委中穴。



(本文選自全書,周政池整理)

作者︰蔡璧名

臺大中國文學系博士,臺大中文系副教授。在可容數百人、每堂座無虛席的教室中,用生活化的語言講解意蘊深刻的醫家、道家之道,開課堂堂爆滿,教學成果履受學生與校方肯定,曾六度獲選臺大優良教師,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

她在臺大開放式課程OCW推出的〈正是時候讀莊子〉,累積點閱人次破十八萬;所著《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一書,上市四個月累積熱銷破五萬本,持續蟬聯博客來人文史地類排行榜TOP1,且在出版一季內成為誠品、博客來、金石堂2015年度TOP100暢銷書。

出版:天下雜誌

書名:穴道導引



延伸閱讀

這3檔台股基金無腦買,報酬率超過2000%!一表掌握10檔最強棒「放長線財富自由不是夢」

2023-07-10

大盤下半年怎麼走?強勢族群重電、伺服器能追? 台股基金十強出列 操盤贏家解析後市

2023-07-05

迎政策作多行情 就從10月開始布局 大選前卡位!老牌台股基金誰最會賺?

2023-10-11

ETF連結基金讓配息自動再投入 低成本追求複利效果

2023-12-29

今年最強賺一倍!國人瘋買哪些基金? 台股基金績效完勝 收益、科技帶頭衝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