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吳映蓉:有些錯誤 絕對不會再犯!

吳映蓉:有些錯誤 絕對不會再犯!

撰文/Jennifer

健康

小兒科實用50問

2013-10-08 09:59

時常在電視螢光幕前宣導健康飲食的 國內營養學權威吳映蓉博士,家中 有1男1女2個孩子,女兒就讀高中,兒子則 還在念國中。回想多年前還是新手媽媽的 過程,她直呼「如果現在再給我1個孩子, 有些錯誤,我絕對不會再犯!」

儘管自己本身是營養學博士,但對於幼兒營養照護的領域,她也是在自己的小孩出生後,才特別專研嬰幼兒營養照護的知識。有了小孩之後,才發現說得容易做得難,甚至也是從錯誤中學習。

1歲前的疏忽 種下往後15年過敏體質
猶記得生大女兒的時候,吳映蓉本來想 要自然產,卻足足痛了18個小時還生不出 來,最後不得已選擇剖腹產。由於整個生產過程讓她筋疲力竭,再加上女兒出生後喝母奶過程非常不順,母親又心疼她,要她考慮不餵母奶,好好休息調養身體。儘管知道哺育母奶最營養,但最後仍決定聽 母親的建議改餵配方奶,卻沒想到這1步卻種下女兒較易過敏的體質。

當女兒4個月大的時候,吳映蓉為了想 讓女兒多補充維生素C,結果用柑橘榨 汁,卻不小心誘發女兒的過敏體質,甚至 6個月內,就因為呼吸道、支氣管炎等問題 住院6次,造成往後氣喘的禍因。而相較於 母奶,配方奶比較甜,鈣質吸收率也不如母奶,也導致女兒牙齒較易蛀牙。這些問題都讓她好生自責,補救了15年才減緩了女兒 的過敏體質。

談到這段過往,吳映蓉殷殷強調,小朋友1歲 以前的飲食,食物真的要慎重選擇,尤其像是柑橘類、蛋白、蜂蜜、蝦蟹等帶殼的海鮮、堅果等易誘發過敏的食物,都應避免給剛出生的嬰幼兒食用。

天然ㄟ尚好  哺育母奶好處多
也是因為經歷大女兒成長期間慘痛的教訓後,吳映蓉自己也相對成長,明白「吃」這件事,不只是將該吃的食物放進嘴裡這麼簡單,更要特別注意食材上的選擇,才能讓孩子能夠吃得健康,頭好壯壯。

因此,在兒子出生後,她就堅持要親餵母乳,果真兒子的身體就比女兒來得健康些,不太容易感冒,牙齒一顆蛀牙都沒有。她表示,母乳是上天賜予寶寶最好的食物,能增強小朋友的抵抗力,且容易消化吸收。吳映蓉表示,對於每個 新生兒來說,6個月內最佳的營養來源莫過於 母乳了,尤其不能錯過初乳所賦予的各種營養 及免疫成分。當小朋友6個月大以後,為了符合 發育需求,以及應付日漸旺盛的活動力,就需要更多元的食物來提供不同的營養素與足夠的熱量,此時可以斟酌添加額外的副食品,像是補充含鐵量高的蛋黃、莧菜等。

副食品 每次只添加1種新食材
從一開始母乳的哺餵、配方奶的選擇,隨著小朋友一天天長大,所需要的營養當然也日益增多,副食品逐漸成為主食,此時,母乳或配方 奶成為配角。副食品的給予,以及選購製作副食品的器具,這些都是媽媽們擔心的問題,像是副食品要如何製作,時常令新手爸媽們絞盡腦汁,也是小朋友給父母親的另一項大挑戰!

副食品是小朋友自出生以來首次接觸的非乳食物,因此應由少量開始,再逐漸增加。吳映蓉的建議,一開始餵不同的食物最好先觀察 1個星期,且1次只選用1種食材,如無長紅疹、 腹瀉、嘔吐等症狀,就可以繼續餵食;相反地,若出現過敏反應,應暫停該食物,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至於在副食品的選擇上,依營養學的準則,吳映蓉也強調要多蔬果。當中以稀飯為主食,並逐步加入蔬菜、根莖類,以及切細的魚肉、雞肉、豬肉泥等,逐步調整。而為了避免孩子偏食容易造成營養失衡,副食品的口味變化必須多元且營養均衡。

調理機研磨 可避免熬煮的養分流失
由於現在雙薪家庭當道,許多新手爸媽可能沒太多時間天天親煮副食品,吳映蓉建議可以將這些食材做好後製成冰磚來保存,舉凡高麗菜、紅蘿蔔、洋蔥等,需要熬煮且帶有蔬菜自然甘甜的食材,都是不 錯的選擇。她建議最佳的保存期限為2∼3 天,至多不要超過1星期。但是像是富含蛋 白質的食材,如魚類、蛋黃等,就不宜製成冰磚,最好是要食用時再酌量加入,才能確保食材的新鮮與營養。 

至於當小朋友1歲多開始長乳牙時,是 學習咀嚼的敏感期,也是關鍵期,可以提供更多口味的食物讓小朋友嘗試,尤其,她也不忘叮嚀,每個孩子的成長狀況皆不同,有的小朋友牙齒長得快,相對也有小朋友長得比較慢,因此還是要針對小朋友的成長情況來調整食譜。此外,她也提醒這時期要特別注意孩子吞嚥時的狀況,避 免因為太大口而噎到。 

此時期,為避免食材熬煮過久而導致營養素流失太多,她建議新手爸媽們可以活用調理機來加工,就是在蔬菜燙好後,以調理機來攪打再拌入稀飯中,或是直接餵食,能夠保留較多的營養成分,也能提高食物裡的纖維質含量。

其實,孩子的飲食照顧基本的原則就在於均衡、多樣化,以及盡量攝取天然食物, 過與不及都不好。吳映蓉建議,小朋友在1 歲半以後,飲食上就可以參考美國最新的 「我的餐盤」(MyPlate)飲食指南,讓新手 爸媽可以輕鬆立即了解各類食物所需的攝取比例。


想變聰明該吃魚油還是魚肝油?
而談到強化小朋友智力發展,許多爸媽就會想提供孩子補充智力發展的所需營養,但是,究竟該如何選擇才好?因為有時候家長對於魚油、魚肝油傻傻分不清。尤其魚油、魚肝油雖然只差一字,但是好處完全不一樣。她建議,在為小朋友選擇任何補充營養品前,最好都要先與醫師討論溝通後再行添加,並依照建議值及指示來吃才最有益。

有些民眾誤以為魚肝油是魚油,一旦過度攝取,是會中毒的。吳映蓉進一步說明,小朋友不一定要補充魚肝油,其實透過天然食物,也 可以獲得維生素A,像橘黃色的胡蘿蔔、甘藷、 木瓜都富含Beta-胡蘿蔔素,可以在體內轉換 成維生素A。而魚油也能簡單從食物中補充到 Omega-3,因為魚油就是從魚身上萃取來的, 因此直接吃魚當然也可以攝取到Omega-3,但是盡量選擇多樣性的魚種,以避免大型魚類可能遭受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像鯖魚、秋刀魚的體型不大,也含有豐富的魚油,是小朋友可以 補充Omega-3的魚種。

魚油主要是從魚的脂肪組織中萃取出 來;而魚肝油則是由魚的肝臟中萃取出 來。魚油含有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系列,包括對眼睛視力及腦細胞發育有 正面助益的DHA脂肪酸,與能降低血脂、 減少血栓以及抗凝血的作用,素有「血 管清道夫」之稱的EPA脂肪酸。魚肝油則 含有維生素A及維生素D。「新手爸媽在 選擇為小朋友補充魚油之前,要弄清楚 是DHA還是EPA,千萬不要拿到給阿公降 血脂的魚油(EPA)當成給小朋友補智力 的魚油(DHA)」,吳映蓉提醒。





圖片來源:Anelka

延伸閱讀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