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家醫科醫師教你用1張表培養就醫概念

家醫科醫師教你用1張表培養就醫概念

撰文/李雪雯

健康

2012-02-05 09:58

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廖俊凱指出,中南部及老年人常出現「掛錯科」的情形。而且,基於「人是整體生理運作機器」的前提,腸胃道問題也很不容易與其他疾病「切割清楚」??

小如獨居在台南,高齡80多歲的父親,前一陣子常覺得上腹部隱隱作痛。他以為是平日藥吃得太多導致「傷胃」,就自己跑去掛了腸胃科,請醫師幫他開「止胃痛」的藥。

但吃了幾天,疼痛的情形不但未見改善,特別是運動之後,問題更是嚴重。他又跑到醫院去,醫師才驚覺病灶並不在胃,而可能是出在「心臟」,緊急要他改掛心臟科,避免了一場悲劇的產生。

事實上,像小如父親這樣的情形時有所聞,但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90%的人生病都掛錯科》一書的作者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廖俊凱坦承,當初會寫這本書,就是因為他的兩位親人掛錯了科,在經過兩、三科醫師治療無效之後,錯失了治療的黃金時間,最後仍不敵病魔而過世。

他解釋,由於西醫次專科分得太細,再加上台灣民眾就醫時,並沒有依循由小到大的「轉診」制度,先看家醫科醫師(General physician, GP),再由家醫科醫師將特殊病患,「轉診」到其他次專科醫師做更精細的照顧。所以,比較容易出現掛錯科的情形。等到病患因為長期治療無效,再轉介到其他科別時,不僅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病人當然也會吃較多的苦頭。

選擇先看家醫科 比較不會延誤病情
但廖俊凱以美國為例指出,所有病人的健康都是由附近的家醫科醫師,負責第一線的病情初步評估與鑑別、診斷工作,並提供連續性及延續性的醫療服務。他們並不是只看單一器官或症狀,而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轉介到其他專科,做更進一步的治療。所以,掛錯號的問題比較沒有台灣嚴重。雖然台灣「掛錯號」時有所聞,但到底有多少比重的病患曾經「看錯醫師」?廖俊凱說他沒有確實的統計數字。只不過,他根據過去的臨床經驗顯示,北部醫療資源豐富,再加上民眾對於醫療訊息掌握較多,比較沒有掛錯科的問題,反而是南部地區的民眾,常常會發生掛錯號的情形。

除此之外,最常見掛錯號的對象就是老年人。他解釋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在語言表達上較為緩慢且不精準,所以常常將整體機能衰退,簡化成單一器官的退化問題。

廖俊凱舉例指出,像老年人常說的「肚子怪怪的」或「排便不順」,可能的原因之一是腸道機能障礙所造成;也可能是因為老年人性荷爾蒙不足、生理代謝趨緩,再加上器官、組織運作退化,造成神經傳導變慢所致;或是單純因為神經問題、焦慮加上不運動,進一步阻礙了腸道的蠕動??。「由於問題其實相當多,如果只看腸胃科,恐怕後續的治療效果也不會太好」,他解釋。

肌肉、關節、骨骼與神經、血管相互牽連、影響
根據廖俊凱的臨床經驗顯示,大多數腹脹、腹痛等不舒服的情形,直接掛腸胃肝膽科會出錯的機率不大。但他不忘強調,人是整體生理運作的機器,單以腸道位置出現痛感為例,不論是「悶痛(通常是因為大便阻塞,或是腹腔發炎造成腸子無法正常蠕動所致)」、「刺痛(通常與腎臟或泌尿系統結石有關)」、「絞痛(因為發炎、拉肚子造成腸內水分大量排出,形成熱脹冷縮的情形)」、「脹痛(表示腸內有空氣產生)」等,都是影響醫師判斷病因的重要關鍵。

然而,儘管以上的痛感可能與所處的腸道或器官都有關聯,卻不一定是「絕對相關」。廖俊凱解釋這是因為腸道,會與神經與血管互相連結及關聯,而移轉與幅射的疼痛常常會遮住問題的原點,常常讓病人誤以為是肌肉、關節、骨骼等部位的問題。「但事實上,有時並不全然是肌肉、關節、骨骼方面的疾病」,他說。

廖俊凱實際從人體生理解剖學的角度指出,只要是在肚臍以下,不論位置在左、在右都是膀胱及相關泌尿系統;肚臍右上方有右腎、肝臟與膽囊;左上方則是左腎及胃。

但一般較常為人所忽視,並且容易「掛錯科」的情形,就是位在肚臍以上中心點的器官—胰臟出問題。他解釋,由於膽囊與胰臟因為都位於後腹腔,再加上頂多只會出現悶痛、腰痠背痛(胰臟)的感覺,所以常常會讓病人出現「跑錯科」的情形。

胃痛可能是心臟問題、耳鼻喉不適的病灶可能在胃
另一個常見的「掛錯號」情形是文章開頭案例所提到的「上腹痛」。廖俊凱指出,由於胃就在心臟的下方,所以不單是病人會產生錯覺,如果病人的主訴又很含糊,例如只向醫師表明自己「胃痛」,連醫師都有可能受到誤導而誤判,把心肌梗塞所產生的心絞痛,看成是一般的胃痛。

還有一個應該掛腸胃科,卻容易「跑錯科」的情形是病灶在胃,病人卻跑去看其他科。廖俊凱舉例有些慢性咳或夜咳,其實是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而且咳久了之後,甚至會出現耳鳴、眼痠及脹痛等症狀。有些病人向耳鼻喉科或眼科求診,卻一直不見改善,就是因為其病因不在眼睛或耳鼻喉。

為了避免掛錯號影響了身體健康,進一步延誤了治療的大好黃金時間,廖俊凱不忘再三提醒民眾在掛號前,最好要有初步的就醫概念,而不是隨便地「亂闖亂竄」。

也就是說,民眾除非有十足的把握,最好先掛家醫科,由專業的醫師進行初步的評估、鑑別與診斷工作。如果真的是較為複雜的腸胃方面疾病,家醫科醫師也會再轉介給腸胃科醫師做進一步治療。

其次,已經就醫的民眾,廖俊凱也建議不妨聽聽另一位醫師的「第二意見(second opinion)」。他表示詢問第二位醫師的最好時機有二,其一是當醫師說「建議先到其他某一科去檢查下,先排除這部分的問題」時,就是間接提醒及建議病人「應該要參考第二位醫師的專業意見了」;至於另一個時機,廖俊凱則認為沒有時間長短的限制,只要病人自覺「看了很久卻看不好」,隨時可以再掛其他醫師的號,尋求第二位醫師的意見。








延伸閱讀

台積電限定「綠色金順乖乖」比股價還旺 銷售據點看這裡!自家人也瘋搶「拍賣價飆20倍」

2024-01-22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裕隆強調代理比亞迪、奇瑞「非事實」...中國未來攻佔台灣車市機率多高?經部、車輛公會說話了

2024-01-29

「紅包6000元」提前到手!3縣市發錢「過年前入帳」 資格條件、領取方式一次看

2024-01-28

快看這邊!大阪環球影城來台徵才 補貼「租金、搬家費用」薪資條件、職缺內容曝光

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