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多焦點鏡片學問多 適應與否是關鍵

多焦點鏡片學問多 適應與否是關鍵

撰文|李雪雯

健康

超養眼的視力保健法

2014-01-24 09:57

45歲,同時有近視、散光及老花的俊敏(化名),前一陣子配鏡時在店 員的慫恿下,選購了一副「漸進式多焦點」眼鏡。但實際配戴之後,卻因 為走路覺得頭暈、不適,最後還是把它丟在抽屜裡不用……。

中天眼鏡連鎖店資深經理陳昭欽表示, 所謂「漸進式多焦點(以下簡稱為多焦點)」,是在單一鏡片中會由上至下,區分為「看遠區」、「中距離漸進區」,以及「看近區」三大區塊,左右兩旁則是因為鏡片製作上所產生,觀看影像會扭曲的「盲
區」。

陳昭欽指出,一般多焦點鏡片的「中距離漸進區」的度數區分及寬窄,不但牽涉鏡片製作的技術,也是影響鏡片價格高低的重要關鍵。例如當不同度數區隔越多時,眼球移動時的適應感就會越好。

事實上,除了以上「標準型」之外,目前多焦點眼鏡還有更多的分類,例如在室外、室內,以及專為兒童與上班族專用的鏡片,都各有適合配戴的對象。


多焦點鏡片適應期長短因人而異
雖然多焦點鏡片種類眾多,又有一副抵多副、不用頻繁更換的優點。但它也並非是 「100%無缺點」。自己也曾配過一副多焦 點鏡片,卻因為焦點鏡片漸進區較窄不適應而擺著閒置的三軍總醫院眼科部主任蔡明霖,就根據個人臨床經驗指出,初次配戴多焦點鏡片仍有不少病人,會出現不適應的情形。 

其中,年紀輕的人(例如40歲以下)因 為度數的差距較少,比較能快速適應多焦點鏡片;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由於度數差距變大,適應就會比較困難。

其次,蔡明霖也認為適應與否,會與多焦鏡片的設計有關。較長的「漸進區」多焦點鏡片,比較容易讓初配戴者適應;「漸進區」窄的多焦點鏡片對於初次試戴較難適應。此外度數高者(高度屈光不正患者)、對視覺品質要求高的人,所需要的適應期會長一些。

而除了以上「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適應」的缺點外,就是它的價格比好幾副單焦鏡片加起來的價格還要貴。陳昭欽以平價鏡片銷售的連鎖店為例,只要度數不太深(例如近 視500度以內)、非超薄、非知名品牌的普 通鏡片,一副看遠使用鏡片大約只要1000 元、中距離單焦鏡片也能在600元左右「搞 定」;但換成多焦點鏡片,非知名品牌的價 格約2000∼2400元左右,知名品牌的「起 跳價」就更高達3600元上下了。

首次可選漸進區較大者
正因為價差實在不小,且一般多焦點鏡片 每使用3到4年,就會因為眼睛度數(特別 是老花)改變而需要再更換,再加上不是每一個同時有近視、老花及散光的人,都能夠完全適應配戴多焦點眼鏡。所以,蔡明霖醫師及陳昭欽都不認為有同樣困擾的人,就只有「配戴多焦點鏡片」的單一選項。也就是在看遠、中、近距離時,使用不同的鏡片。例如陳昭欽以常用電腦的上班族為例指出,可以分別配一副適合看遠的鏡片,以及一副打電腦使用的中距離單焦鏡片即可。

蔡明霖也常建議民眾在新配鏡片時,先不要把舊的眼鏡丟掉,日後還可以「再利 用」。例如45歲配了新眼鏡,舊的等到50 歲時,可以拿來當「中距離」眼鏡使用。

事實上,除了使用者本身的因素外,鏡片的選擇、與驗光師間的溝通,以及眼鏡的製作上,都會影響選購者日後配戴是否舒適。陳昭欽就表示,多焦點鏡片的設計原理複雜,但簡單可以分為兩種:「軟式」與「硬式」設計兩種。其中硬式設計的優點是「看遠及看近的視野較大」,但「漸進區」會比較窄;至於軟式設計的視野不如硬式,但因為「漸進區」較寬,配戴者比較容易適應。

所以他建議:如果是第一次配戴多焦點鏡片,軟式設計鏡片是比較好的選擇(適應期 約1~2週);如果已經戴習慣了多焦點鏡片 (第二副多焦點鏡片),則可以直接選擇硬式設計鏡片。

配鏡時應與驗光師溝通使用習慣
此外,陳昭欽也不忘進一步強調,無論是配兩副眼鏡交替使用,或是一副多焦點鏡片,能不能解決配戴者的問題,以及配戴是否舒適,就關係到以下的小訣竅─正確告知驗光師「使用者日常生活中,最習慣的中、近距離」。舉例來說,如果使用者平日使用 電腦時,眼睛與電腦間的距離是60公分, 就應該告知驗光師這個距離,才好配出最符合使用者需要的眼鏡。

當然,由於人體眼睛的度數隨時會變,因此,就算驗光或眼鏡製作精確,也並不保證鏡片就可以永久不換。陳昭欽就提醒使用者:當看東西持久力不足(看久了會覺得眼睛乾澀)、眼睛常覺得腫、脹,甚至出現偏頭痛的情形,或是在視力覺得模糊時,只要稍微更動遠、近的距離,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時,也許要考慮度數已經改變,必須另外更換新的鏡片了。

此外,蔡明霖也不忘提醒,一般如果戴多焦眼鏡會出現頭暈、看不清楚等問題,除非配戴者的眼鏡度數特別,或是有不規則散光的問題,否則,非常有可能是眼睛本身的病變(例如眼睛視神經萎縮或青光眼),而不一定是鏡片的問題,最好早點找眼科醫師檢查,以便早發現、早治療。



延伸閱讀

00900、00929...41檔ETF除息秀登場,最晚買進日曝光!專家拆解00878入手盲點,輕鬆領紅包

2024-02-17

快看這邊!大阪環球影城來台徵才 補貼「租金、搬家費用」薪資條件、職缺內容曝光

2024-01-25

00919、00929、00878…買哪檔高息ETF好?年終獎金、紅包別亂花!陳重銘:這支存12張送1張

2024-02-18

晚安小雞、阿鬧落網2天就判關2年…在台灣呢?他曝可能劇本!蹭流量欺負自己國家:惡人要有惡人磨

2024-02-18

網紅晚安小雞、阿鬧玩過火!遭柬埔寨重判2年罰3萬「刑滿驅逐出境」,從入境就故意製造話題

202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