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蔬菜、水果多洗幾次 內臟、肥肉少吃 戴奧辛危機 怎麼吃才能安心?

蔬菜、水果多洗幾次  內臟、肥肉少吃 戴奧辛危機  怎麼吃才能安心?
中壢輪胎廠大火過後,戴奧辛汙染危機恐怕正要開始。

林思宇

健康

UDN.COM

1049/1050期

2017-01-26 15:36

中壢輪胎廠大火過後,首先須關注的是民眾呼吸道疾病,中長期則要關心戴奧辛濃度,專家呼籲,當地蔬果洗乾淨再吃;圈養家禽較沒問題,但放山雞得等檢測安全才吃。

中壢輪胎廠大火,濃煙猛冒,燒出全民緊張: 到底對你我的健康危害多大?

根據文獻報告和過去經驗顯示,輪胎是高熱能物品, 燃燒不完全會產生揮發性有機汙染物,包括戴奧辛、一氧化碳、一氧化硫、二氧化硫、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首先衝擊最大的要屬救災的消防隊員,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陶啟偉分析,這些有毒化學物質會損害氣管黏膜,直接影響呼吸道肺部,消防隊員一不小心可能會吸入性嗆傷或吸入性灼傷。


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說,輪胎燃燒過程會產生二氧化硫,居民若高濃度暴露,會產生急性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氣喘、支氣管炎、呼吸困難、有痰等。

 

居家防範 減少外出 屋子緊閉門窗


陶啟偉進一步解釋,煙害與霾害兩者都是空氣汙染,健康危害相同,都會影響肺部健康。這些懸浮微粒不只是有毒物質,細菌含量也高,會誘發本來就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急性惡化,產生咳嗽、黃痰等症狀,但民眾常誤以為是感冒,其實是環境汙染造成肺炎,此時一定要迅速就醫,以免惡化變重症。

不管面對哪種空氣汙染,陶啟偉提醒,由於一般外科用口罩防護力僅五成到六成,民眾最好減少到戶外,以免肺部成為有害物的過濾網;最好待在緊閉門窗的家中,使用空氣清淨機。


空氣汙染屬於急性問題,臨床上經驗也顯示,每次霾害過境,氣喘、肺阻塞的患者就容易惡化。因此大火過後幾天,如果身體沒有異樣,呼吸道就算安全過關,但輪胎燃燒過後產生的戴奧辛,問題才正要開始。

 

飲食留意 多喝水、蔬菜清洗15分鐘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戴奧辛在一九九七年時,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為致癌物質。戴奧辛長期低量暴露,其毒性會增加人類惡性腫瘤、免疫力異常、流產等風險。而從全台灣十九座焚化爐附近一七一二位民眾血液戴奧辛分析中,李俊璋也發現,戴奧辛濃度越高,血糖也越高,胰島素阻抗(人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反應不足)也越大;因此戴奧辛對人體危害可說是全面性的。

不過,長期從事戴奧辛研究的李俊璋說,此次大火是一次性事件,而一般民眾體內的戴奧辛,大多是從食物中累積而來。戴奧辛是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半衰期是七年,會在環境中存在很長時間,其與土地結合能力非常強,往往從煙囪排放後沉降至土壤,大雨一來沖刷到河裡再進入大海,因此深海裡食物鏈頂層的大型魚類常含有戴奧辛,連遠離汙染的北極熊身上,也會驗出戴奧辛。想要避免戴奧辛積累,李俊璋表示,市場上切塊販售的大型海魚,尤其是民眾愛吃的黑鮪魚、旗魚、鱈魚等,一個月吃兩次就好。

另一方面,周遭民眾最擔心的,莫過於輪胎廠附近的蔬菜和家禽能不能食用?

李俊璋分析,由於燃燒沉降(空氣汙染物降落地表) 的緣故,火場附近的農作物, 若以往蔬菜都洗三次,現在就洗五次,將葉片刷乾淨,就比較沒問題;但畜牧產品, 若圈養的動物,其食物主要來源是飼料,未受到汙染,也較安全;但是如果是放山雞,就有可能暴露在受汙染的土壤中,食用健康便有疑慮,呼籲相關單位應進行檢測。

顏宗海也強調,火場附近食物是否受到汙染應長期監測,由於戴奧辛較易積存在脂肪與內臟,食用肉類時,宜去除肥肉、少吃內臟及改用脫脂奶製品。日常飲食可藉由多喝水、清洗蔬菜至少十五分鐘、多吃高纖和高維生素C食物、均衡飲食等,來降低風險。

另有民眾擔心,大火的煙往北飄或南飄怎麼辦?李俊璋說,大火當天由於天氣好,煙大部分會往上被風帶走並被稀釋掉,由於這是一次性的事件,並非長期汙染源,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戴奧辛

 

 

 

延伸閱讀

深坑大火惡臭4地重災區!「房間有火場味」誘發氣喘掛急診,空污符標準、沒戴奧辛?黑煙為何臭成這樣

2024-02-21

燒塑膠一定會有戴奧辛?大家都誤解了焚化爐!她赴日取經:看這小島如何把「垃圾島」變「藝術島」

2023-04-27

這批貨有毒!中國進口「大閘蟹」竟驗出戴奧辛,6400公斤全退運…日本草莓農藥殘留也超標

2023-01-03

防疫之外 肺炎高危險群更應保健呼吸道 武肺癒後的肺纖維化 中醫首重化痰瘀

2021-02-08

業者偷賣戴奧辛大閘蟹 食藥署重罰一億元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