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中醫夏季享瘦〉──找回完美腰線 埋線、服藥雙管齊下 告別小腹人生

〈中醫夏季享瘦〉──找回完美腰線 埋線、服藥雙管齊下  告別小腹人生
(圖片/shutterstock)

彭溫雅

健康

1071期

2017-06-29 11:41

許多人因工作須久站或久坐,導致肚子多了許多「游泳圈」。對此,除可透過中醫的幫助外,自己也須保持規律的運動及飲食,如此才能健康地找回魔鬼身材。

肥胖,不僅僅造成身材及外貌的困擾,更是健康的大敵。中醫面對肥胖,是根據辯證論治的原則,先查明個人肥胖成因後,再依體質和症狀以溫和的內服中藥、穴位埋線、按摩等方式調理。不但可以幫助減輕體重,還可以一併調節身體機能,最重要的是,既安全又治標、治本。

中醫認為,肥胖往往與一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選擇及內分泌代謝、疾病等相關,所以在減重時會根據不同的肥胖類型,以去濕制水、健脾理氣、活血化瘀等方法,來改變體質並調節人體臟腑和內分泌,使氣血順暢、加速新陳代謝,甚至將體內多餘水分、廢物、毒素一一排除。

 

腹肥有三種 應對症下藥


以最常見的腹部肥胖為例,中醫可區分為以下三種類型:

一、皮下脂肪過多的泡芙型。此類型的人多是因為飲食過於油膩,又經常久坐不運動,導致腹部脂肪囤積,也容易造成腹脹、腹滿及胃酸過多的現象。

針對泡芙型的小腹肥胖,平時建議多吃山楂、荷葉、桑葉、綠茶等藥材去油解膩,以減輕腸胃負擔。

二、水分容易滯留的水腫型,此類型的人多是因脾胃系統失調,使水濕代謝失常。除了因為嚴重疾病引起的水腫外,服用特殊藥物、精神壓力過大造成荷爾蒙失調,或工作形態須久站、久坐,甚至飲食口味太重等,都可能使脾胃循環不佳,無法正常代謝脂肪及水分。

中醫典籍記載,肥胖的人大多喜歡吃零食及高熱量的食物,導致所謂「痰濕體質」,痰濕型的水腫表現為水腫部位在按壓後有明顯凹陷,同時尿量變少且顏色變黃,有時會合併有胸悶、疲倦、無力、頭重等症狀。對此,中醫在調理上多選用白朮、茯苓、豬苓、澤瀉等利尿滲濕的藥材,幫助排除身體多餘的水分。

三、如果是腹部脂肪相當結實,且伴有便祕困擾的實熱型,中醫會採取瀉下通便法。此類型的人通常體格都強壯結實,食慾正常或亢進,精力旺盛,但常常感覺身體發熱或口乾,即使經常喝水也無法改善,大部分男性的腹部肥胖都屬於這種。

平常飲食建議絲瓜、黃瓜、胡瓜等偏涼性高纖的蔬菜,臨床上則常以大黃、黃芩、虎杖等來幫助瀉下通便,並以何首烏養血潤腸,進而達到降血脂、瀉下通便的效果。

腹部肥胖的中醫治療,除了辨別體質,以適當的藥物內服調整之外,穴位埋線的效果也很好。

穴位埋線是以外科手術專用的安全縫線──羊腸線,埋入特定穴位,經由羊腸線刺激經絡穴位,達到調整內分泌系統、改善氣血循環、利水消腫及增加身體的新陳代謝等功效。

而埋入的線在兩周的時間會被身體完全自然吸收,在這期間,埋線可以二十四小時持續刺激穴道,為安全、方便的減重輔助方式。

腹部穴位埋線經常使用的穴點,包括身體正中線「任脈」的「中脘穴」、「水分穴」、「氣海穴」、「關元穴」等,及距離任脈旁開左右各兩吋的「胃經」,常用穴位如「天樞穴」、「大巨穴」等。

任脈為「陰脈之海」,起於人體的會陰部,經由正中線的肚臍往上,止於下巴的承漿穴。距離肚臍下一.五吋及三吋的「氣海穴」及「關元穴」,是調理經期、消除下腹肥胖的穴位;肚臍上一吋的「水分穴」,可以調節體內水分的運行;肚臍上四吋的「中脘穴」,可以調理上腹部肥胖,並改善胃凸的現象。

「胃經」常用穴位「天樞穴」,距離肚臍旁開兩吋,而「大巨穴」位於肚臍以下兩吋、左右旁開兩吋處,這兩個穴位對於便祕體質特別有效。

另外還有一個「帶脈穴」,對於瘦腰部兩側的贅肉特別有效。帶脈是一條橫向的經絡,位於肚臍橫線與側腋線交會處,即為「帶脈穴」。刺激帶脈穴除了可以幫助消除腰部有贅肉的游泳圈,還可以增強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在瘦腰同時還能保養身體。

 

針灸原理 加速血液循環


穴位埋線是利用針灸的原理,刺激人體自然反應,加速血液循環,打通阻塞的經絡,使人的氣血及經絡系統經打通後恢復正常運輸,疾病自然能獲得改善調節。

 

中醫認為,人體如果血管或經脈中「氣」、「血」及「津液」等重要物質不通,便會導致各個組織與器官的不平衡,此時可利用針炙刺激,將這些重要物質輸送到全身,進而於體內進行代謝循環。

提醒大家針灸的優勢建立在中醫師技術純熟的前提,同時要注意針刺後暈針、滯針、彎針等後遺症,未滅菌完全的針具也往往引起全身嚴重的感染。因此一般民眾切勿於居家私自進行針灸療法,治療都應交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

除了大家在意的腹部,腿部的線條,更是許多女性朋友關心的話題。與腹部瘦身的原理類似,腿部瘦身的原則與經絡的走向息息相關,因此愛美的女性朋友,平時可以透過居家按摩的方式,進行腿部的保養。

我們的腿部共有六條主要經絡,分別是胃經、膽經、脾經、腎經、肝經與膀胱經。當這些經絡阻塞時,就容易有病狀出現,這時若能透過經絡按摩,便可以改善病痛問題。

腿部最常見的是水腫問題。這時以中醫經絡按摩,便可選擇位於小腿後內側,與體內水分代謝狀況息息相關的膀胱經與腎經、脾經,每天以適當的力道順著腿部曲線按揉經絡,便可幫助減緩腿部腫脹的問題。

如果想要改善大腿外側的馬鞍部位,可以試試「敲膽經」。膽經位於臀部側邊往下經過膝蓋外側,平時工作習慣久坐的人,容易在此處累積脂肪,此時可以利用雙手握拳,順著臀部側邊,由上往下的方式輕敲膽經,同時可以針對「環跳穴」、「風市穴」、「中瀆穴」、「膝陽關穴」這幾個穴點加強刺激,效果更佳。

 

避免大腿鬆弛 輕拍腎經


如果想要改善大腿內側的鬆弛及脂肪,記得要由下往上「輕拍腎經」。中醫說腎主水,輕拍大腿內側的腎經可以推動淋巴及血液的流動、改善下半身雙腿浮腫的情形,同時還能調整荷爾蒙,達到瘦腿及美容養生的雙重目的。

瘦身減重沒有捷徑,健康的身體與規律的飲食、運動、作息,是維持美妙身材的不二法門。下次,如果想要一個不復胖的減重方式,請試試老祖宗的智慧,徹底從調整體質做起。如此一來,不僅能獲得外表美麗的身材,更能擁有一個身、心、靈皆完美自在的身體。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高血壓、糖尿病盛行率上升 兒童肥胖成公衛危機 搶救全民健康 社區營養師短缺難應援

2023-12-27

肥胖、酒喝太凶、糖尿病 都是地雷區 甩文明病「脂肪肝」 減重五%可改善

2023-10-11

一招解除小腹肥胖的困擾,減少脂肪堆積消水腫,預防內臟下垂

2021-03-05

金馬59》《咒》入圍13項金馬獎提名!不信邪者撞邪、信邪者捨身救子女…資深影評人藍祖蔚拆解:2億票房背後的「恐怖片公式」

2022-11-17

金馬60/剛出道窮到天天吃泡麵...低潮時遇貴人李安,34歲王柏傑《疫起》問鼎影帝:我的人生曾經歪爆了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