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危機四伏》國際認證一級致癌物 逾 國早已「封殺」 台灣禁用石棉慢半拍 「致命粉塵」包圍你的生活

危機四伏》國際認證一級致癌物  逾    國早已「封殺」  台灣禁用石棉慢半拍 「致命粉塵」包圍你的生活

賴若涵

健康

shutterstock

1078期

2017-08-17 14:22

在南部某觀光糖廠,有一怵目驚心的景象,展示的鍋爐設備中,老舊石棉(又名石綿)保溫材質剝落,粉塵散落地面任風吹,卻有小孩趴在旁觀看,一邊吸入粉塵。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定為一級致癌物質的石棉,台灣至今仍未完全禁用、生產,《致命粉塵》作者之一、台灣職業安全衛生連線理事長鄭雅文感嘆:「台灣的腳步實在太慢了!」

石棉粉塵防不勝防 致癌潛伏期長達數十年


曾被稱為「神奇礦石」的石棉,是各國早年工業發展不可或缺的原料。台灣在七○至八○年代,處處可見石棉工廠,由於石棉具有良好的防火、耐熱、輕便等特性,被用於建材的浪板、水管,以及保溫隔熱材料如煞車皮、鍋爐管線包覆等。然而,七○年代初,歐美各國醫學界確認石棉的致癌性,一九七○年代起,歐美各國陸續對石棉進行管制,最早是丹麥在一九七二年禁止石棉用於隔熱用途。今年七月,由台大多位學者合著出版的《致命粉塵:石棉疾病,工業發展史中的職業病風暴》一書指出,日本二○○五年爆發「久保田」公司五十一位工廠員工死於石棉相關疾病「惡性間皮瘤」;根據各國調查推測,二○二○年至二○四○年,將有數十萬人因石棉公害引發肺癌致死。

鄭雅文說,歐美多數國家在八○年代起開始積極立法管制、禁用石棉,由於從暴露至疾病發生的潛伏期高達數十年,故石棉相關疾病近年來快速增加。


石棉


成大醫院職業環境醫學科主治醫師王榮德教授強調,目前已有超過五十五個國家、區域全面禁用石棉,其中甚至有比台灣落後的國家。他在馬政府執政八年期間,為了全民健康,曾三度面見環保署署長,建議儘快全面禁用石綿,「但是馬政府能拖就拖,只是要我們學者去和業者溝通,也不願意讓民間環保團體加入討論。」一六年六月,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針對石棉議題,邀請相關部門討論,衛生福利部在報告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有足夠證據石棉可在人體引發腫瘤,長期暴露會導致肺癌、喉癌、「石棉肺」等疾病
 

學校、老屋仍有石棉 「無法可管」是最大問題


根據立法院會議結論,環保署加速全面禁止石棉製造期程。相較各國,台灣真的走得慢,遲至明年一月一日起,才禁止生產最後一項石棉產品—煞車來令片。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副局長陳淑玲表示,在二○一二年,台灣就依照《毒物管制處理法》,公告全面禁用石棉產品生產的時程,分成不同階段。

禁用只是很小一步,比較迫切的是環境中已存的石棉太多了」,鄭雅文憂心地說,放眼台灣的工廠鍋爐管線,都還有用石棉做的包覆物質;目前在學校實驗室和各研究機構中,仍可見到使用石棉芯網,這些問題都沒有處理。

台北市頂樓加蓋的全都是石棉建材,隨風吹四處飛,就算飛進隔壁鄰居家中,你也無法叫他拆。」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強調,一般民眾對於石棉的危害沒有認知,每每在都更或是房屋整建拆除的過程,不只是工人,一般人也會吸入暴露在外的石棉,防不勝防。


石棉
 

陳淑玲說,環境中已存的石棉物質經過膠結後、游離纖維不存在、危害特性沒有了。不過江守山反駁,以煞車來令片來看,本身不會有風險,但是經過磨損,又變成纖維,此時就有危害性。

「政府未宣導石棉的風險,非常該譴責。」鄭雅文說,目前營建署雖然有針對拆除石棉建材的《建築物拆除施工規範》,但是宣導不夠、完全未落實。一般民眾若要知道自己家中隔間的建材是否有石棉成分,還要花一大筆錢自己送到實驗室檢驗,「在國外,都是政府主動協助鑑定,協助後續處理,不像台灣政府沒有作為。」她說。

前年雙北市的自來水老舊鉛管汙染引發關注,就有公衛專家指出,鉛管已禁用三十多年,竟然還存在,石棉從接觸到罹病,可能長達三十年,現有石棉製品若未管理,恐成鉛管第二。

面對眾多學者的呼籲,台灣政府應傾聽民意,禁止生產之餘,更應積極清查並管制現存的石棉產品,才能讓「致命粉塵」石棉,遠離健康殺手之列。

延伸閱讀

糖尿病藥疑含致癌物 食藥署要求逐批檢驗

2020-08-24

檢驗出一級致癌物石棉!嬌生召回數萬瓶爽身粉,股價大跌6%

2019-10-19

胃藥疑致癌物調查結果出爐 吉胃福適等23項需回收

2019-10-19

一級致癌物砷排放量達歷史新高!教授:7成來自燃媒

2018-08-01

限制致癌物「丙烯醯胺」 歐盟率先實施新規

2018-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