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十大防癌黃金守則 輕鬆打造健康生活

十大防癌黃金守則  輕鬆打造健康生活

辛曉昀、燕珍宜、邱屏人、許瓊文

健康

攝影/吳東岳

836期

2012-12-27 17:04

醫療的進步雖然讓罹癌患者和家屬樂觀以待,但身心卻備受煎熬且所費不貲,因此,惟有養成良好生活習慣,才是降低罹癌風險的根本之道。本刊專訪十大名醫,從環境、飲食、運動、睡眠和健檢各面向,教你活得健康、過得快樂。

居家防毒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  裝潢選對綠建材  種植物淨化空氣


二○○四年,我接觸了一位年輕病患,他剛結婚沒多久,雙腳水腫,而且體重增加了十公斤,雖四處投醫,但腎功能仍急遽衰退。

像他這樣的年紀,實在找不到引發疾病的因子,經過我長時間追查才發現,原來是新房子的裝潢含有毒物質所造成。由於肝、腎都是人體的排毒器官,他因此瀕臨洗腎的邊緣。

像這樣的例子,在臨床上屢見不鮮,許多文獻和醫學報告也證實:環境和健康有密切關係。

人的一生當中,有九○%的時間都在室內,大多數人在家中都是最放鬆的時候,卻也可能不自覺地身處於險惡的環境。

室內的有毒物質,主要是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如甲苯、甲醛,建材、家具和居家用品,經常含有甲醛,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經將甲醛列入對人類危險性最高的一級致癌物質。

想避免過多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最好在裝潢時就避免使用這些材料。不同的空間,材料也可以彈性選擇,像是孩子的房間、臥室所選的材料,就要採用比較嚴苛的標準。

原則上,最低標準以綠建材的健康標準為主,可至「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網站查詢經過認證的廠商。

種植淨化空氣的植物對居住環境也有幫助,像是虎尾蘭、非洲茉莉和蘆薈等都能有效吸取甲醛濃度,還能美化室內,但是必須確保植物有充足的日照。另外,可以加裝抽風機,提高室內通風效率,降低有毒氣體的濃度。

 

床邊避免近電源 喝逆滲透水較安全


在居家環境裡很容易被忽略的問題,還有「低頻輻射」,也就是發射出低於三○○赫茲(HZ)頻率的家電設備及配電系統。

像是臥室內的電源開關、插頭離床愈近,受低頻輻射的干擾就愈嚴重,長期下來易導致白血病、腦瘤、乳癌,或是睡眠障礙、沮喪等。

對抗低頻輻射,許多科技公司選擇使用「磁場防護貼板」來隔絕電磁輻射,不過價格高昂。另外有一種「低頻屏蔽漆」可作為漆底,但只能屏蔽部分低頻輻射,價格比較便宜,所以有比較多的建設公司使用。

至於日常生活所使用的水,其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麼乾淨,井水、泉水更是喝不得,但坊間淨水器的產品琳琅滿目,常讓消費者不知如何選擇。

我自己則是飲用經過「逆滲透」處理後的水,之所以這樣建議,是因為藥廠製作點滴注射液、洗腎中心製作洗腎的超純水、晶圓廠要用的純水,或是海水淡化,都是使用逆滲透系統,而且它也是目前成本相對較低的淨水器。

不用擔心「水」變成「純水」後少了礦物質對健康有影響,因為兩公升的礦泉水裡,礦物質的含量比一滴牛奶還要少。因為水是「百藥之王」,喝到沒有汙染的水,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居住環境中,這些「隱形殺手」時時刻刻影響著我們,啃食我們的健康,買房又不像買食材,動輒百萬、千萬元,別花了大錢卻忽略生活環境的重要。

如果家中有人生病卻查無病因,別忘了環顧四周,做些調整才能讓你居住得安心又健康。(辛曉昀)


江守山

現職: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經歷:台北榮總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調節免疫力   (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  40歲後抵抗力下降  常吃大蒜有益

 

從生理的角度看,人類有兩個關鍵的年齡,第一大關卡是四十歲,因為四十歲以後,人體內的「超氧化物歧化酶」與「褪黑激素」活性與分泌量都下降一半,整個人的抵抗力明顯變差,這兩者的主要功能就是抗氧化、排除體內自由基。到了六十歲,這些數值又再度下降,身體就會日益衰老、退化。

大約有上百種疾病和自由基過高有關,自由基因而被稱為「百病之源」。

自由基是人體進行正常新陳代謝過程中的產物,過多的自由基則是由不良的生活環境或習慣所導致,如輻射、二手菸,或壓力、焦慮、鬱悶等,都會使自由基激增。

 

人體內的自由基會產生一連串的破壞作用,自由基過高會導致免疫功能衰退,甚至破壞遺傳DNA,衍生各種慢性都市病,如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嚴重威脅人類的健康和生命。

 

壓力過大 讓百病之源自由基激增

 

事實上,每一個人、每天的身體內部,多多少少會產生少量癌細胞。而人體的免疫系統一旦發現癌細胞,便會動員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來消滅、抑制癌細胞的繁殖、增生。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最佳的防癌武器。在可以預防的癌症中,幾乎都與飲食有關,如果能從飲食調節免疫力,去除自由基,很多的疾病都可以解決。

 

例如,甘藍菜和萵苣,堪稱蔬菜中的「抗癌之王」,甘藍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以及人體必須微量元素錳和鉬,可預防消化系統癌症,對於黃麴毒素的致癌作用,也有抑制效果。

 

萵苣則含有抗癌物質萵苣苦素,對於胃癌、肝癌等有預防作用。而且,萵苣含鉀量高,有助於電解質平衡,更富含葉綠素,可淨化血液,促進人體造血機能。

 

另外,大蒜也有很好的抗菌、抗癌、提高免疫的作用。像是民眾常吃的香腸、火腿、培根等肉類加工食品,容易產生亞硝胺,為強烈的致癌物質,是胃癌、食道癌的致病原因之一,大蒜可以直接阻斷亞硝胺的化學合成,實驗室還發現,大蒜汁能提高白血球的吞噬作用。大蒜可說是非常好的抗癌物!(燕珍宜)

 

孫安迪

孫安迪
現職: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上海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
經歷: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副教授
學歷:台大醫學院微生物免疫學博士

 

定期健檢   (桃園長庚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林育聖)  利用四項免費篩檢  及早發現早治癒

 

政府近幾年努力宣導癌症篩檢運動,為了提醒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口腔檢查」、「乳房檢查」和「抹片檢查」是國民健康局提供的免費篩檢項目。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二至三成癌症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四成,乳房攝影可降低三成,子宮頸抹片更能降低六至九成。

 

這四項是國際上公認最具效益的篩檢,不過台灣受檢率仍很低,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達到五成以上,其餘僅二至三成,顯然很多人不知道健檢防癌的重要。

 

完整性的癌症健康檢查費用,介於一萬至二萬元之間,但還是有些癌症不容易被篩檢出來。像是胸部在照X光時,心臟會擋到肺部,因此不容易判別是否罹患肺癌,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加選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費用約三千至六千元。

 

四十歲以上每兩年健檢一次

 

但並非愈昂貴的、機器愈精密的健檢,就是最佳方案。例如「正子攝影」費用三萬元起跳,它非常精密,結果常常落於癌症、發炎的可能性之間,為了確認是否罹癌,需要不停地反覆檢查追蹤,其結果可能並非真的罹癌。這項檢查適合已經罹癌的患者,來追蹤癌症擴散的情形,一般人能免則免。

 

健檢的頻率也不必太高,前述四項篩檢除了子宮頸抹片檢查每年一次外,其他三項則兩年一次。以年齡區分,四十歲以下沒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等問題,大約三、五年一次即可;四十歲以上約兩年做一次檢查,年齡漸長頻率就要愈高。近年台灣女性五十歲後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發生率一路躥升高過於男性,這些症狀都和腸胃道、代謝有關聯,因此女性在五十歲後要更注重預防三高。

 

此外,每個人也須評估自己的風險因子,假如三親等內家屬曾罹癌,就要每年定期追蹤;政府給予五十至六十九歲的國民,兩年做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若有長期(三至六個月)便祕的情形,則不論什麼年齡,都應盡快去腸胃科門診做諮詢,適度調整健檢項目,才能真正防癌。(辛曉昀)

 

林育聖

林育聖
現職:桃園長庚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健診中心主治醫師
經歷:長庚醫院內科部心臟一科主治醫師、南門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適度運動  (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裕仁)  有氧運動活化細胞助攻體內敵人

 

數年前,我與文化大學運動科學所合作,先後在白老鼠和平均五十五歲的人身上做測驗,白老鼠分「不運動」、「中等強度運動」、「高等強度運動」三組;人類則是分為「不運動」、「打太極二到五年」、「打太極五年以上」三組。

 

從他們的身上得到印證:中等強度運動(即有氧耐力型運動,如打太極),可以讓血液裡的樹突細胞更加活化;而高強度、無氧運動者,他們的樹突細胞的活性,比不運動者還低,這表示免疫力反而更差。

 

有中等強度運動習慣的人,他們血液裡的樹突細胞,與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相比,活性多了一五%至三○%;運動年資愈長的人,樹突細胞的活性就愈高,證明了運動對於抗癌的重要。

 

「樹突細胞」是人體抗癌最具關鍵性的角色,教導免疫系統辨別誰是敵人(如癌細胞),是由二○一一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拉爾夫.史坦曼(Ralph Steinman)所發現。樹突細胞就像是將領,能夠辨別敵人的樣貌,愈正確的活化,辨別敵人的能力就愈強。

 

當它辨別出敵人的時候,會傳達訊息給士兵「T細胞」,再由T細胞去攻擊癌細胞,以保護主人的免疫系統,進而達到防癌的效果。

 

每次運動持續三十分鐘 避免過度激烈

 

有氧運動的項目包含快走、跑步、有氧舞蹈、游泳、騎自行車、爬山等持續性的運動,像是百米衝刺雖然也是跑步,不過不能算在有氧運動的範圍內。

 

運動時,適當的心跳速度為(二二○減年齡)×七○%,就能產生效果;每次運動持續三十分鐘以上較為理想;但是年長者必須考慮體力的負荷,約略十五至二十分鐘。

 

像我即使工作再忙,每天都會運動二十分鐘,平常還利用爬梯、快走的機會,增加自己走動的時間。坊間傳述的「運動三三三」口訣是很好的記憶方法,也就是每周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心跳達一三○下。

 

在激烈的高強度、無氧運動(如短跑、籃球、跆拳道)過後,千萬別突然停下,逐漸的減緩速度、慢慢地停下休息,避免身體受損。

 

忙碌的生活別忘了多走動,活化小小的細胞,對健康卻是大大的幫助。(辛曉昀)

 

陳裕仁

陳裕仁
現職: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醫學院、台北醫學大學兼任副教授
經歷: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會員(AACR)、中華民國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院博士

 

睡眠充足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  放鬆心情、自然入眠小睡勿逾半小時

 

近年來,國外醫學期刊陸續報導「長期睡眠不足四小時恐罹癌」,是因為睡眠不足,會讓免疫功能失調、內分泌不平衡、抵抗力下降,除了引起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疾病以外,還提高罹癌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院也指出,過少的睡眠,會削減運動對癌症預防的效果;日本更有一項研究初步發現,每晚睡眠少於六小時的女性,較睡眠七小時的女性,得乳癌的機率多出六○%。

 

人類在睡眠時,體內生長激素分泌,以及蛋白質合成作用增加,有助於組織修復。睡眠後人體的細胞分裂達高峰,如果睡眠品質不佳,細胞在分裂過程中發生突變,恐會成為癌細胞。因此,睡眠品質與健康是緊密相關的。

 

大多數有失眠困擾的人,都是睡眠習慣出了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入眠和起床時間要固定,過長和過多的小睡都該避免,真的感到疲累時,小睡不超過三十分鐘為宜。睡前四小時,應避免攝取含咖啡因飲品和食物,也要避免進行複雜的思考活動和劇烈運動;半夜睡醒時,不必刻意查看時間強迫入睡,要放鬆心情、自然地入睡。

 

記錄睡眠日記 找出失眠原因

 

睡多久才足夠?其實答案因人而異,建議做四星期的「睡眠日記」,記錄上床、起床時間、什麼時候服用藥物、喝了咖啡、做了運動等行為,來檢視自己的生活作息,如有超過三個星期的失眠情形,就從中找出原因改善,或就醫時可供醫師作為參考。

 

二○一二年的亞洲睡眠學術會議中,我們推廣一個非藥物治療的方式——「睡眠認知治療(Cognitive-Behavior Therapy)。」從心理層面、各種放鬆訓練、刺激控制、睡眠限制等課程,來改善民眾的睡眠品質。經過四到六周的認知訓練,睡眠品質愈來愈好,而且終身受用。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工作超時、飲食不正常,或因生病正在吃心臟病和高血壓藥物等,眾多因素都會影響睡眠,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同,遇到睡眠障礙,應該盡快就醫解決。(辛曉昀)

 

陳濘宏

陳濘宏
現職: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經歷:第七屆亞洲睡眠學術會議主席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遠離煙塵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   低劑量斷層掃描可篩出早期肺癌

 

肺癌是目前癌症死亡中的「第一殺手」,它的主要病因也最為明確,只要避免吸菸與二手菸,以及避免過度暴露於有空氣汙染、放射線等環境,即可降低罹患五成以上的肺癌風險。

 

至於,不抽菸的婦女得肺腺癌的比率很高,研究認為,二手菸、廚房油煙都是可能原因。因此避開二手菸,應改變大火快炒的烹調方式,多採用「熱鍋冷油快炒」,或「小火加水燜煮」的方式,以減少油煙量。

 

須注意的是,一些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劑,例如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等,原本以為可以預防肺癌,但也有研究指出,吸菸者若長期過量進食,反而會增加罹患肺癌風險,最安全的方法,還是多使用蔬果裡的天然維他命。有研究發現,十字花科蔬菜(如油菜、大白菜、甘藍、花椰菜等)對肺癌有明顯防護作用,不妨多多食用,以減少肺癌的發生。

 

由於肺是沒有神經、沒有痛覺的器官,所以肺癌不容易早期發現,因此,有吸菸習慣的人,若發生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咳血、胸悶、胸痛、走路會喘等,就要有所警醒,到醫院好好做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方便快速 篩檢準度高

 

臨床檢測肺癌方法是傳統胸部X光檢查,然而X光檢查敏感性低,若腫瘤位在心臟後方,或大小僅一公分以下,常不容易被發現。建議使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作為篩檢早期肺癌的工具。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方便快速,而且輻射劑量相對較低,僅有傳統斷層掃描輻射劑量的十分之一,且可發現一公分以下的早期肺癌,若能在這時就以手術切除,五年不復發的比率高達九成。

 

因此,平常有吸菸、有肺癌家族病史、工作必須接觸有害化學物質或放射性物質者,以及得過肺結核或肺發炎者,都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群,最好每年做一次檢查。一般民眾則是五十歲以上,一年最少做一次檢查。

 

據統計,台灣早期癌症五年存活率僅約三成,主要原因即是篩檢率偏低,病患一旦發現時多屬晚期。近年篩檢率增加,五年存活率也提高到五成。因此,定期篩檢,早期發現與治療,癌症就不是不治之症。(燕珍宜)

 

王正旭

王正旭
現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
經歷:長庚醫院基隆分院內科部主任、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常務理事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腸道保健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   排便要順暢每周一天「清腸日」

 

正確的飲食「腸」識非常重要,腸癌的發生,七○%是由環境因素決定的,特別是飲食習慣。

 

大腸是食物在人體的最後一站,負責回收水分及電解質,並排掉吸收後的食物殘渣。要預防大腸癌,第一個該注意的是不要便祕。因為糞便裡殘留許多毒素,甚至有致癌物,糞便停留在大腸的時間愈久,就給毒素更多機會來刺激腸壁,增加惡性腫瘤產生的機會。

 

大量食用紅肉 大腸癌風險增三成

 

想要排便順暢,則須少吃紅肉,多吃蔬果等高纖食物,幫助腸道正常蠕動。紅肉的纖維質很低,如果沒有搭配高纖維食物,很容易便祕。民眾的飲食愈來愈西化,研究發現,大量攝取豬、牛、羊等紅肉的人,相較於不吃或很少吃紅肉的人,罹患大腸癌風險增加三○%,值得「無肉不歡」的人警惕。

 

事實上,大腸的構造本來就比較適合高纖蔬菜、水果、全穀物類食物,蔬菜水果不僅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同時也可以增強免疫力,更可培養腸道好菌,我建議每周可找一天,全家大小一起以高纖維的蔬果為主食、盡量不吃肉,作為「清腸日」。

 

此外,還要多吃寡糖,因為寡糖可以幫助腸道養出好菌,來分解致癌物質。它還有促進腸蠕動功能,可減少便祕,大蒜、洋蔥、牛蒡、蘆筍等食物裡都含有寡糖。

 

大腸直腸癌的發生,大部分是先經過息肉,再進展轉化為癌症。大腸良性息肉通常要經過數年,才會進展為第一期大腸直腸癌,因此,若能及早透過大腸鏡檢查發現息肉並切除,就能避免轉為癌症的機會。

 

一個人到了五十歲,大腸也被汙染夠久了,做檢查就當是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大腸癌早期症狀比較不明顯,有人血便大半年還誤以為是痔瘡,完全忽略出血也有可能是大腸癌症狀。大腸癌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可達八成以上,所以應該積極主動地接受大腸癌篩檢。

 

如果家中有父母或是兄弟姊妹有人罹患大腸直腸癌,或是自己平時很愛吃紅肉,屬於高危險群,建議檢查應提前至四十歲。(燕珍宜)

 

王輝明

王輝明
現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
經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均衡飲食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王麗民)  每日五蔬果400克降低四成罹癌率

 

我們常與衛生署合作,在各地舉辦防癌飲食講座,宣導、強調飲食均衡的重要,希望能喚起大家的「防癌意識」,要防癌上身,就要建立正確飲食的態度,畢竟飲食占致癌因素約三五%。

 

根據流行病學的研究,蔬菜、水果、穀物等食物中所含的化合物,稱之為「植物性化學成分(Phytochemicals)」,可提升免疫力、使癌細胞從惡性轉為良性、停止血流供應營養給癌細胞、促進癌細胞凋亡、抗氧化作用、抑制癌細胞訊息傳遞和分裂,以及含膳食纖維可降低腸道致癌物影響。

 

植物性化學物質包含來自於大蒜、蔥、洋蔥的「大蒜素」,能預防胃癌;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含「含硫化合物」,可預防乳癌;紅番茄、木瓜、茄子含「茄紅素」,預防攝護腺癌和皮膚癌;胡蘿蔔、地瓜、南瓜含「胡蘿蔔素」,能防止上皮細胞癌的發生。

 

綠茶有助抗氧化 菇蕈提升免疫功能

 

黃豆製品的「類黃酮素」除了抑制與荷爾蒙相關的癌細胞生長,因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可舒緩更年期婦女停經後造成的不適感和骨質流失;「兒茶素」具有抗氧化作用,避免細胞突變,可以從綠茶中攝取;菇蕈類的食物含有「多醣體」,也能提升免疫功能。

 

研究證實,每日進食四百公克的蔬果(每一百公克的煮熟蔬菜約半個飯碗量),能有效降低三○%至四○%的罹癌率,「每日五蔬果」是抗癌飲食最基本的需求,所攝取的量愈多愈好。像是一份八盎司的牛排,大約等於二日份的肉類需求,假設今晚吃牛排餐,那麼午餐和隔天最好吃素。

 

一般來說,綠色葉菜類、胡蘿蔔、番茄和柑橘類水果尤其能抗癌,但是「多樣性」才是健康飲食的關鍵,要維持「防癌力」,最好是每天攝取五份以上不同顏色的蔬菜水果。

 

不過,植物性化學成分雖然很重要,但至今沒有單一食物可以全面防癌,所以各種營養仍要均衡攝取。

 

美國推出新的飲食指南「我的餐盤(My Plate)」相當實用,可至台灣癌症基金會官網輸入自己的菜色,分析吃進了多少營養和熱量,就能得到正確飲食的指引。

 

健康並非唾手可得,需要從平日做起,多吃蔬果就是最輕鬆又有益的方式。(辛曉昀)

 

王麗民

王麗民
現職: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任
經歷:馬偕醫院營養師
學歷: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活絡血氣   (台灣首位中醫博士陳榮洲)  平衡體內酸鹼值  補過頭反而傷身

 

癌細胞的特性是屬於偏酸性的生理組織,對大多數人而言,選擇鹼性的飲食,有助於中和導致癌症發生的酸性傾向體質。大多數動物蛋白偏酸性,如牛肉、羊肉、豬肉、雞肉、鵝肉、乳酪、鰻魚、牡蠣、油炸物等;所以蛋白質的攝取,最好以植物性為主。

 

但是,植物性蛋白也有鹼性與酸性的分別,如黃豆、大麥、小麥、玉米、花生、豆腐、杏仁、腰果等偏酸性;南瓜子、蓮子、馬鈴薯、洋蔥、扁豆、甘藍菜等則偏鹼性。凡事過猶不及,吃素不一定不會得癌,罹癌也不一定得吃素,要看食物的特性,如何從飲食中均勻地調配酸鹼,才是防癌的不二法門。

 

多數民眾以中藥調養身體常用到人參,人參雖然有抗癌的成分,卻也含有更多致癌的毒性物質,吃了反而有害。而且,人參是大補元氣,只適合老人與久病氣虛者,若一般人食用會導致高血壓、頭疼、興奮失眠、心焦心慌、胸悶等「人參症候群」。

 

因此,服用任何中藥,一定要經過醫師診斷,針對調配,因為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藥方。

 

鬱卒讓血氣運行差 易引發乳癌

 

從中醫的角度防癌,首要之道就是生活作息正常,不要拚命工作。人生要懂得加減乘除,不要年輕時,用命去換錢,然後老了,才用錢再去換命。

 

心情要放得開,「鬱卒」會讓乳癌更容易發作,乳房是肝氣所管,肝氣不順,血氣運行就不好。肝氣鬱結,可以用薰衣草泡茶、柴胡等中藥來疏肝理氣。

 

防癌也要從運動下手,理由是,身體裡的血氣充足,癌細胞就很難在體內「使壞」。癌細胞喜歡「厭氧」環境,人體若充滿氧氣,癌細胞就會自然凋亡。要讓身體帶「氧」,運動扮演關鍵角色,中醫裡所講的運動,是指緩慢溫和的氣功。

 

建議可以練習太極六式、腎命內功等氣功,因為溫和的運動,呼吸比較平緩,氧氣可以進入體內較細微的血管、微血管或經絡,經絡不走血液、而是走氣,血要靠氣推動,沒有氣就沒有血,氣足血足,氣虛血虛,氣功可以幫助血管獲得到充足的氧分,讓氣血活絡順暢。(邱屏人、燕珍宜)

 

陳榮洲

陳榮洲
現職:燃燈中醫診所、義大醫院中醫部醫師
經歷:中國醫藥學院台中附設醫院中醫部主任、彰化秀傳醫院中醫副院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國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自然養生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吳宜鴻)  當吃則吃、當睡則睡作息要正常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癌症腫瘤,其實是一種「內傷」累積,而非「外感」。這樣說或許很抽象,西醫的角度認為,引發癌症的原因有遺傳基因、病毒感染,或是與荷爾蒙有關;若從中醫解釋,這些癌症都是從內部引起的,內部指的是肝鬱氣滯,即情緒系統、自律神經系統不協調等因素。

 

以我多年的臨床經驗,可以歸納出一些人格特質與部分癌症有些關聯。例如:乳癌的人有一種個性,就是他們多半害怕被誤解。肺癌病人的特性,總是為家人而活,仔細觀察會發現,家中成員一定有一個人讓他放心不下,想幫忙又幫不上,而感到挫折。

 

罹患頭、頸部位的癌症,除了口腔癌以外,大部分的患者脾氣都不好,總是對家人大呼小叫,在中醫的理論裡,這都是「心肝火旺」,所以脾氣不好。

 

事實上,過著所謂「養生」的生活,並不是遠離癌症的保證,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也過得很養生,最後仍是因為癌症過世,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自己的個性。想要改變,重點在於認識自己的個性,有時候宗教講的「放下」,或是「認錯」,就是要你去面對自己個性中的執著部分。

 

心情保持樂觀 不必勉強自己養生

 

罹癌者要同時了解,癌細胞是你身體的一部分,它也是你的家人,就像是你的孩子,只是它一時走錯了路。通常癌細胞在可以開刀的階段,一次拿掉後,根除的機率最高,一旦進入到第一次化療,又再次復發,未來復發的機率就很高。當你不可能與它一刀兩斷地切割,就要讓它在身體裡與好的細胞維持一個平衡。

 

我覺得《聖經》裡說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確是如此,保持樂觀、心情開朗,是防癌最有效的方法。看病這麼多年,有些人即使病很重,仍保持樂觀,也可以活很久;有些人病情輕微,但是一聽到罹癌就信心崩潰,治療過程反而兵敗如山倒,心情是影響健康很重要的因素。

 

在中醫來看,遠離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正氣夠百邪不侵」,換句話說,就是過正常的生活,讓自己該吃飯的時候吃飯,該睡覺的時候睡覺,不必要很刻意為了養生,勉強自己吃不喜歡的東西,讓自己不快樂反而本末倒置。(許瓊文)

 

吳宜鴻

吳宜鴻
現職: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經歷:台北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學中心中醫內科主任
學歷: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一個「靠台積電養大」的孩子,為何最後不碰股票?工程師慘賠600萬血淚:一開始只是想快點財富自由

2023-08-28

最慘時帳面賠了160萬...這場股災像雲霄飛車,一個菜鳥學到4個血淚教訓:跟著老師做應該會很嘔

2020-05-20

老公不聽勸all in,5月停損在最低點慘賠700萬...妻子無奈:我心裡過不去他虧損很大這關

2022-05-31

2週把幾百萬全賠光!一次all in個股還融資斷頭後,看股票漲11倍的血淚課:投資不要理旁人賺多或賠少

2024-03-15

買下才發現自備款還差280萬!朋友借了一圈只借到10萬塊...第一次買房投資,我用百萬學會的血淚教訓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