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黑心植牙趕進度術後感染化膿

黑心植牙趕進度術後感染化膿
植牙前,一定要讓醫生確實檢查牙齒狀況,更能確保植牙安全。

任中龍

健康

Top Photo

821期

2012-09-13 14:05

「植牙手術竟是廠商業務開的刀?」日前媒體驚爆植牙市場亂象,看得人心惶惶。醫師建議,植牙前應要求醫師仔細檢查,並完成評估計畫再手術,術後仍應做好口腔清潔,才能確保植牙安全。

你知道台灣的植牙市場有多夯嗎?根據衛生署統計,光是與植牙有關的協會就超過二十個;業者私下推估,台灣一整年引進的植體就超過十萬根,如果以一根平均十萬新台幣計算,金額超過百億元,難怪牙醫師紛紛搶進植牙市場。

在市場競爭日益激烈之下,不肖業者、黑心醫師相繼出現,結果就是植牙失敗的案例越來越多。

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主任鄭信忠說:「現在光在衛生署有關植牙的投訴已經是每天一件,由此可見,國內植牙環境已漸趨惡化!」

 

有牙周病要先治療


雙和醫院牙醫部主任黃茂栓常接到在坊間診所植牙失敗的個案。「最常看到的是在沒有深入了解病患狀況下,就進行快速植牙,結果術後併發嚴重感染,來到醫院時都已經化膿,植牙嚴重鬆動。」

他說,其實許多牙齒狀況只要用X光片就能看出來,特別是一些牙周病患者;但有些植牙醫師為了趕進度,沒有先把牙周問題治療好,就把植體植入,病患術後不僅覺得疼痛腫脹,甚至連剛植入的植體也搖動不穩,這都代表術前醫師連基本檢查都沒做好,才會造成這麼離譜的狀況。

台大醫院假牙贗復科兼任主治醫師吳權倫也發現,台灣八成五的牙科治療都在診所,在植牙市場這樣的惡性競爭下,植牙品質當然良莠不齊。他特別提醒,民眾應該要從「做好口腔衛生」做起,顧好牙齒,自然能降低植牙機會。

吳權倫指出,台灣最常見的口腔問題就是牙周病。牙周組織原本像是肥沃的土壤,若沒做好口腔衛生,牙菌斑就會慢慢破壞,最後甚至變成土石流一般流失地基;一旦地基被淘空,牙根失去依靠,牙齒就會開始脫落。

 

術前須詳細檢查


他甚至曾治療過多位三十至五十歲就全口沒有牙齒的患者,發現他們有一些共同壞習慣:抽菸、沒有刷牙習慣、怕看牙醫等,這些因素會讓牙周惡化得更快速,在壯年時期就得進行全口重建。

現在坊間有很多植牙方式,像是微創植牙、無痛植牙、舒眠植牙、全口植牙等,但不論什麼方式,都萬變不離其宗,怎麼讓植牙成功才是最重要的。


吳權倫說,植牙不光是把植體植入牙床這麼簡單,必須通盤考量到美觀、咀嚼、發音、咬合設計等問題,絕對是複雜且嚴謹的過程。

但是現在植牙診所這麼多,方法五花八門,該怎麼選擇呢?

吳權倫建議,患者先選擇了解自己牙齒狀況的醫師,而且一定要在植牙前進行全口X光片檢查,再依照X光片結果與醫師討論,該先解決其他口腔問題,或是直接植牙。

特別是一些高風險族群,像是糖尿病、頭頸部曾做過放射線治療、骨質疏鬆症、抽菸、牙周病等,術前更應做詳細檢查。

做好口腔基本檢查後,醫師應該提出一份植牙計畫書與患者討論,包括植牙的顆數、位置、過程及假牙的設計等,資料越詳盡代表過程會越周延。

為求自保,患者也可以要求在手術同意書上,詳細記載植牙資訊,包括植體材質、型號、大小以及處置過程等,如此即使植牙失敗,後續接手的醫師也較能掌握狀況。

 

術後維持口腔衛生


植牙結束不代表一勞永逸,植入的植體材質再好,如果沒有做好口腔衛生,最後還是會徒勞無功,甚至白白浪費金錢。

吳權倫強調,植牙後還是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衛生習慣,每天刷牙並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最好每三到六個月回診一次,避免發生牙周病、牙齦炎而影響植牙結果,才是確保牙齒健康與植牙成功的不二法門。

植牙5叮嚀

1.找經驗值高的醫師:植牙是一種侵入式手術,最好找有完整植牙訓練的醫師。不僅較能掌握病患牙齒狀況,對於植牙計畫也能處理得較為周延。

2.診所貨比三家:千萬別被五花八門的廣告給騙了,或被朋友拖著一起去做比較省。自己最了解自己的狀況,畢竟植牙療程至少四到六個月,結束後可能伴隨著數十年的追蹤保養,所以最好多比較幾位醫師,聽聽哪位的植牙計畫,你最能接受、最放心。

3.進行全口X光或斷層掃描:仔細檢查才能確保手術安全。像是齒槽骨狀況、上顎竇形態、齒槽神經走向等,這些因素都是植牙成功的關鍵。檢查越仔細,越能提升植牙的成功率。

4.要有感染控制環境:觀察診所消毒設備、感染控制狀況,畢竟植牙也是一種手術,把這些細微末節做好,代表診所認真看待植牙這件事,也能避免因為手術時的感染,造成植牙失敗。

5.詳實記錄植牙資訊:這是自我保護最重要的事。把植牙前、中、後的資訊記錄得越詳細,對自己越有保障,也能間接讓醫師了解,你有多重視植牙這件事。

延伸閱讀

3萬元「房貸補貼」要入帳了!首波25萬戶「這時間」撥款 第一批名單有你嗎?小心漏做1事「視同放棄」

2023-07-11

阿堂鹹粥為何再漲價?店家用「買車」舉例曝「改菜單原因」 老闆娘淚訴:真的沒賺在硬撐

2023-07-09

「路口不讓行人」新法今上路!最高罰3.6萬...行人闖紅燈、滑手機也要取締 金額、規則一次看

2023-06-30

年終獎金快發了,該買哪檔高股息ETF?陳重銘教你存股00919:「怪物級ETF存10張送1張」提早退休

2024-01-08

學貸補助來囉!7/10起直接扣抵「免申請」 有無符合資格?快留意訊息,2種方式通知你

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