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專業媲美外國球評

專業媲美外國球評

林衍億

生活消費

596期

2008-05-22 17:55

陳家銘雖年輕,但從小熱愛足球,如今已累積了十多年的足球知識與踢球經驗,其專業程度已不亞於國內外專業足球球評。對於足球,他最愛的一句話就是,「過幾年若仍舊單身,那我娶足球為妻。」

二十六歲的陳家銘外表年輕,但談起話來,卻十足是一位老練且專業的足球迷。

在足球運動相對冷門的台灣,陳家銘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踢足球,還曾請英國教練教導如何踢球。也因父親是常在海外奔波的商人,陳家銘從小跟著父親經常飛往海外,本身是足球迷的父親,間接影響陳家銘對足球的啟發與熱情。

一九九○年的世界杯,是陳家銘啟蒙的足球盛事。戲稱自己不愛念書的陳家銘,從小就愛看衛星電視播放的足球比賽,像是NHK、中央電視台等頻道,只要播放足球比賽,陳家銘必定準時收看。尤其是到國外,一發現有足球賽事,就算買黃牛票,陳家銘也要抓著父親去看球賽。

陸續觀看比賽的累積,加上訂購日本足球相關的雜誌閱讀,陳家銘的足球知識已經不亞於國外當地專業足球迷或球評的水平。二○○一年,陳家銘試著在全國連線論壇發表文章;○三年開始在國內大型BBS站PTT發表長篇文章,○四年正式開闢部落格,分享即時而專業的足球評論文章。


 
撰寫球評
為台灣運彩分析賽事


在部落格設立之前,陳家銘早就開始四處幫雜誌撰寫足球相關報導,「我認為多數文章過於偏頗,缺乏專業分析,加上台灣對足球的資訊不平衡,讓我很想多寫文章推廣足球。」隨著台灣運動彩券的上市,他也開始撰寫運彩的足球賽前分析。

「我總是敢挑戰人家不敢寫的角度!」陳家銘的賽前分析文章,多會從民族特性來分析各球隊戰力,也試著從別的角度來看與足球賽事相關的事件,頗受台灣足球迷回響。


 
蒐集球衣
擁有巴塞隆納每季球衣


除了提供專業分析,陳家銘也特愛蒐集足球相關周邊商品,經常前去日本或是歐洲搜羅各類商品。陳家銘尤其支持巴塞隆納隊,從○一年賽季至今,每一季賽事的球衣,陳家銘都在國外一一蒐集。有時在台北的百齡橋或台大賽球時,就會穿著支持的球隊球衣上場比賽。

球衣之外,像是巴塞隆納全隊球員的紀念公仔、巴塞隆納的隊長臂章、小羅納度、Lionel Messi的公仔,甚至是巴塞隆納的比賽現場工作證與紀念鉛筆盒,都是陳家銘蒐集的重點。

陳家銘最喜歡義大利的政治家加富爾(Cavour)的一句話,「過幾年如果仍舊單身,那我娶足球為妻。」已有女朋友的陳家銘,提起這句話仍興奮不已,與足球相戀十多年,足球仍是他的最愛!


 
陳家銘
26歲,貿易公司職員,看足球資歷18年,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踢球,足球評論文章散見於運動專業雜誌,並定期在其「GINOLA's足球呢喃」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calcio)發表足球相關文章。
 
巴塞隆納球衣……一件都不放過!
陳家銘搜羅巴塞隆納從2001年至今每一季的球衣,紅藍條紋是巴塞隆納經典的特色。而左上白色球衣是他崇拜的球員之一法國前國腳David Ginola的球衣,也成了陳家銘在網路部落格的代號與筆名。
 
巴塞隆納當地球賽的工作證,是陳家銘特地找到的收藏物。
 
巴塞隆納圖樣的鉛筆盒,是陳家銘從日本帶回的紀念品。
 

延伸閱讀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