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服侍你的味蕾 美食經濟大行其道 P.152

服侍你的味蕾 美食經濟大行其道 P.152

從古至今,美食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只要有美味必有人群聚集,Johnnie Walker威士忌、Evian礦泉水以及瑞士蓮巧克力,都是舌尖底下的驚奇,也都有其偏好的族群支持,而這群不可小覷的消費力量已為他們創下亮麗的成績。轉載自《今周刊》特刊《一萬美元做時尚大亨》

一九九八年Johnnie Walker推出的廣告,以義大利足球名將巴吉歐(Roberto Baggio)於九四年世足賽失誤後重新再起的故事,引起許多受挫中產階級的共鳴,「Keep Walking」也與Johnnie Walker的品牌形象牢牢結合。

紳士象徵Johnnie Walker 中產階級尊貴代名詞

品酒家說:「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有一支屬於自己的酒。」正當台灣邁向國際城市之際,餐廳用餐的點酒率已躍升五成之上,逐漸脫離「拿紅酒乾杯」的俗豔,Lounge Bar等此類適合三五好友歡聚小酌的場所,儼然成為時尚新聚點,各種瓊漿玉液逐漸滲入你我生活中。

其中,Johnnie Walker為全球最大高級酒類集團帝亞吉歐(Diageo)旗下品牌,該集團於二○○六年(○五年六月至○六年六月)營業額達七十二.六億英鎊。帝亞吉歐在全球一八○個以上的國家都有廣大市場,旗下品牌雲集,生產的酒線備齊,除Johnnie Walker外,還包含思美洛、Guinness及Captain Morgan 等知名酒款,近年來各品牌銷售大增,使得帝亞吉歐過去三年股價上漲逾七○%。

Johnnie Walker之所以能風靡全球,甚至成為威士忌的代名詞,除了其卓越的百年製酒技術外,集團龐大的品牌行銷力量亦不可忽視,喝下威士忌誘人的琥珀液體,彷彿為新中產階級注入「Keep Walking」的動力。

養生神水Evian 股價漲幅至今逾一三○%

另一個水界貴族,非Evian莫屬,話說一九七八年一位長期飽受腎疾所苦的法國貴族雷瑟侯爵(Marquis de Lessert),前往阿爾卑斯山麓一個風光明媚的小鎮Evian,飲用當地泉水一段時日後,腎疾竟大有好轉,這樣的消息讓一批批王公貴族、富賈商人湧入Evian小鎮,獨特的泉水文化造就了一場熱鬧繽紛的水療嘉年華。養生風潮的興起,讓喝水成為一種時尚。

在健身房、瑜伽中心或精品店,粉紅透明的Evian水罐,永遠是紳士名媛不可或缺的時尚配件。

一杯由阿爾卑斯山過濾十五年的礦泉水,顛覆了全世界對水是「廉價的天然資源」的傳統定義,也成就Evian在全球礦泉水品牌中的領導地位。和其他名牌一樣緣起於貴族的Evian,屬於達能集團(Danone)旗下品牌之一,該集團淨利於二○○五年成長二二六%,○六年前三季的營業額高達一○七.七二億歐元,較○五年同期成長九.五%,股價自○三年起至今漲幅更逾一三○%。

在Evian的瓶子裡,水是獨一無二的元素,也由於Evian堅守純淨的一貫理念,沒有加料或氣泡式的副產品來削弱本身品牌的識別度,單一產品策略反而確立其無人能及的地位,近年推出的Evian護膚礦泉噴霧更在日本粉領族中掀起搶購風潮。純淨的品牌形象令Evian在養生當道的時尚風潮中,更貼近你我的生活,這也正是為何Evian在所行銷的一二○個自來水可以飲用的國家中,還能讓死忠的Fans心甘情願多花一點錢來提升飲水品質,進而塑造品味生活,替Evian締造每年十億公升的銷售神話。

瑞士蓮百年不變的堅持 創下全球標竿地位


喝水講究,連品嘗巧克力也是品味象徵。從馬雅文化中的祭神貢品、歐洲皇室宴客壓軸甜點,到倫敦文人雅士高談闊論的沙龍,幾千年來,巧克力深深擄獲所有人的心,更與女人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情愫,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甚至曾說:「除了巧克力,其他的食物都令人感到索然無味。」

瑞士是目前平均每人巧克力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也是世人心中的巧克力王國,瑞士最有名的巧克力首推瑞士蓮(Lindt & Sprungli),為全世界公認巧克力中的極品,一八七九年魯道夫.蓮(Rodolphe Lindt)創造出世界首塊入口即化的巧克力,不但引起了全世界的注意,更誕生了一個甜蜜的百年傳奇。

身為瑞士巧克力的第一品牌,瑞士蓮不僅是高品質的象徵,更是成熟穩健的企業,過去五年來營業額增加近五○%,自○三年至今,相對於瑞士股市一○八%的漲幅,瑞士蓮股價成長高達二八二%。能有這樣巨幅的成長,來自於瑞士蓮成功地讓巧克力從昂貴的奢侈品轉變為大眾消費品,而在轉變的過程中,並不降低品質或壓低價格來迎合大眾口味,反而是堅持傳統與品質,加上擅長革新的瑞士人一次又一次地改善了巧克力的製作方法,在不斷地創新過程中保留其奢華原味,成功地將其品牌定位為全球頂級巧克力。

現代人在飲食上要犒賞自己,已毋須走進五星級飯店,忍受餐桌禮儀的繁文縟節,在時尚風席捲全球之際,只要運用一點巧思、花費一點代價,即可在生活中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時尚與精緻文化,將以往專屬於皇室貴族的尊榮與奢華,轉化為新中產階級的時尚享受,從中獲得深受寵愛的感動。

延伸閱讀

存款1500萬可以提早退休?他40歲辭公務員財務自由:1招退休金活到90歲都夠用

2023-11-03

前菁英教授月領6萬退休俸,4年後瀕臨破產...誤踩退休2大陷阱,晚年淚崩「400萬存款所剩無幾」

2024-01-28

從負債累累的廢柴到工作還清60萬學貸,並在4年半後存款破400萬:這世界脫離貧窮迴圈的唯一突破點

2024-02-01

銀行存款超過200萬的人有什麼共通點?500位20-49歲儲蓄調查4結果:存得了錢的人都著眼在未來

2024-02-05

存款有100萬就可以買一台80萬的車嗎?跟富人學思維:花錢你要算多久能「存到」而非「賺到」

2023-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