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走進童話森林 與書對談

走進童話森林  與書對談
村東圖書館室內空間,充滿童趣色彩。

楊美娟

政治社會

村東國小、彰化縣立圖書館

993期

2015-12-31 16:59

全台灣特色圖書館一攤開,彰化就占了兩間,一者是像巨大童話繪本的村東國小圖書館,另一者是甫獲年度「建築空間特色圖書館獎」的彰化縣立圖書館,為了孩童的讀書環境,彰化人不遺餘力。

樸實寧靜、盛產優質葡萄的大村鄉,位處彰化縣內陸,與鄰近的花壇鄉和埔心鄉相比,相對低調,直到三年前村東國小出現一間圖書館後,名聲大噪。

 

這棟圖書館不走方正規格,而是出奇地以一本巨大立起的翻開繪本為造形;書背是紅磚牆,書面的外牆,漆上暖黃色調的樟樹森林彩繪,並添加附近常見的鳥類和小動物,意圖融入在地周遭環境的優雅意境,逼真程度,連村東國小校長游美雯都笑說:「有時候領角鴞和貓頭鷹會停留在窗台,牠們大概以為這裡真的是一座森林吧。」

 

彰化村東國小圖書館

外牆遍布暖色調彩繪的村東圖書館,像一本展開的繪本。

 

森林彩繪 引來貓頭鷹


她進一步解釋當時圖書館的創辦,是因為大村鄉位置偏僻,全校兩百名學生,弱勢生達到三成以上,當縣政府預備興建在地圖書館時,她力陳偏鄉學校需要一間好的圖書館,改善學生閱讀環境不足的問題。

 

終於,村東國小圖書館拍板確定,校方與建築設計師林義傑討論後,決定取「書中有畫,畫中有書」之意,用童趣又不突兀的方式呈現設計。

 

館內也是處處巧思,例如鵝黃色的大門,隱含「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概念;抬頭一看天花板,遍布著倒掛書本的槓桿,讓人彷彿置身浩瀚書海;圓形的無障礙廁所,以筆筒造形打造;多處座椅以「人」字為造形,是希望孩子好好學習待人處世之道;而東邊牆面有著大大小小、高低不一的窗戶,則期許孩子用不同的視野看待人生。

 

有了這間內外皆美的圖書館,除了在校生,不少畢業生和當地居民都樂於接觸書香環境,找到自己的一塊角落,靜靜享受與書本對談的時光。

 

彰化村東國小圖書館

村東國小收藏多種兒童讀物,大尺寸的繪本也深獲孩童喜愛。

 

閩南建築 藏知識寶庫


另一處書香所在,是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五日正式開館的彰化縣立圖書館,頂著已故台灣建築大師漢寶德設計的光環,拿下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建築空間特色圖書館獎」。

 

外觀以斗子砌磚為建材,將鄉土元素融入公共圖書館,展現濃厚的本土氣息,有著傳統閩南合院風格的大廳,環繞八根書法題詩大柱,有如來到知識寶庫。

 

此外,購入新書的數量之大,也非常可觀,相當於十二座台北一○一大樓的高度;新書上架後,彰化縣的擁書率(每人平均擁有館藏書冊數),從○.九四冊成長為一.五二冊。

館內以全齡閱讀者為設計,像是兒童說故事區,布置造形紙管椅和彩繪牆面,讓小朋友有如走入夢幻童話世界;青少年閱讀區設計「名家私房話」閱讀牆,名家大師的經典著作一覽無遺。每個年齡層的讀者,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書籍。
 

彰化縣立圖書館

 

彰化縣立圖書館

彰化縣立圖書館大廳寬闊氣派,提供友善閱讀空間;新規畫的兒童說故事區,紙管椅既環保又有設計感。

 

INFO


彰化村東國小圖書館

地址:彰化縣大村鄉福興村山腳路102之1號

電話:04-852-6328

提醒:平日上課時間不對外開放

 

彰化縣立圖書館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00號

電話:04-729-2201

延伸閱讀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

00929、0050、00878…手上有500萬準備退休,要存股哪支ETF?「這1檔月領逾3萬股息」

2023-09-11

勞保老年年金明年提高1歲、到「這年紀」才能領!一表看退休金幾歲可領?月領一次領誰划算?

2023-06-05

00919到明年9月都季配0.54元,會一直配這麼多?陳重銘:00919存股4大重點「1秘訣每月加薪1萬元」

202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