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成家第三代跨足兩岸軟體業 P.114

成家第三代跨足兩岸軟體業 P.114

去年八月,台灣網路軟體業者華義國際投資兩億元,在北京設立「北京華義國際數碼娛樂公司」,成為台灣網路業者跨足大陸最受矚目的焦點。雖然華義進軍大陸在華彩之後,但是卻異常受到矚目,因為,年僅二十六歲的北京華義數碼總經理周成虎,他的「背景」在大陸可以說是數一數二,他是世新大學校長成嘉玲的獨子,也是現任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最疼愛的外甥。

三十二歲的台灣華義總經理黃博弘,加上二十六歲的周成虎,北京華義國際數碼娛樂在去年八月二十八日宣布成立之後,就引起兩岸三地資訊軟體業者的注意。原先,外界以為在股市縱橫多年的萬寶投顧顧問朱成志看好華義國際,也投資了一部分,才引起市場的好奇。但仔細追根究柢才發現,北京華義跨足大陸原來頗有蹊蹺,所擁有的「靠山」,來頭頗大。


全力朝二○○一年八億人民幣營收衝刺

周成虎說,他在美國矽谷待了一段時間,因為二阿姨成幼殊及舅舅成思危都在大陸,加上訊息產業在人口稠密的中國大陸才有市場,所以才轉到北京工作。兩年多前, 周成虎就以美國矽谷恩帝斯公司( NDS )的員工身分,在北京從事 ICP網路服務公司,並成立了一個包含流行、電影、遊戲三大領域的大型娛樂網站「玩一玩」( wan1wan.com )。

不過「玩一玩」網站的營收並不理想,始終不賺錢,後來經過市場評估,才發現只有遊戲在大陸相當受到歡迎,剛好台灣華義國際總經理黃博弘赴大陸考察,並積極尋覓大陸的合作夥伴,在因緣際會之下,雙方就談定了合作事宜。

經過協議,黃博弘與周成虎以美商恩帝斯與台灣華義國際合作,台灣華義出資三千萬元人民幣,其餘二千萬元人民幣由恩帝斯及周成虎個人投資。周成虎的出身,當然是黃博弘與恩帝斯大筆現金投資大陸的主要原因。

北京華義國際數碼在二○○一年訂下的業績,希望能有百萬會員、八億元人民幣營業額,除北京華義之外,上海、廣州、深圳以及成都各地將成立辦事處,未來將以此五個據點開展中國大陸線上遊戲的布局,希望成為大中華地區最大的網路遊戲公司。


收費機制推動上有困難


華義成立四個月,第一筆生意就是包銷了三十萬套的「石器時代」遊戲軟體給智冠科技,緊接在華義之後進軍大陸的智冠,也將提供大陸通路給華義,雙方希望共同打開中國大陸線上遊戲市場。 不過智冠科技私下表示,華義 WGS 收費機制由於牽扯到點數卡販賣,在中國大陸法令限制之下有實際的困難。

目前中國大陸上網人口,粗估約有二千萬人,其中的一千二百萬人對於線上遊戲深感興趣。華義推出的「石器時代」,與華彩的「萬王之王」、智冠科技的「網路三國」形成三足鼎立的趨勢。

六十三年次,在美國柏克萊大學電機工程所取得電腦設計( EECS )碩士學位的周成虎,父親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母親就是世新大學校長成嘉玲,他也是成舍我在台灣唯一的外孫,而他的親舅舅,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思危,對他更是疼愛有加。

而與成嘉玲、成思危同父異母的成幼殊,其夫婿陳魯直曾經擔任中共外交部駐聯合國及丹麥大使,目前已經退休,她也是成嘉玲之所以鼓勵兒子周成虎到大陸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成家教育事業將延續到大陸


許多叩關大陸的台商,最頭痛的就是中共的法令問題,但北京華義幾乎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周成虎的角色,就是負責北京華義的「對外關係」,並進一步規畫其他投資案。而舅舅成思危、阿姨成幼殊也不定期替周成虎引見了不少人脈,尤其成思危擔任中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的主任,又負責大陸「二板」市場的規畫以及投資風險的管理,對北京華義的幫助可想而知。

對於擁有令人羨慕的「特權」,周成虎說,其實在大陸做生意,絕對不會靠親戚而享有任何特殊禮遇,他也透露,世新大學已經與北京廣播學院締結姊妹校,未來,不排除在北京設立技術學院,把成家的教育事業延續到大陸。

周成虎表示,因為母親特別交代,他在北京的時間,幾乎每個星期都必須到舅舅成思危家中吃飯,即使再忙,舅媽也會親手做菜招待他,一方面是親情,一方面是健康因素,周成虎笑著說:「因為我實在太胖了」。

雖然年僅二十六歲,周成虎已經擁有不少頭銜,除了北京華義國際數碼娛樂的總經理之外,他還曾任世新大學首席技術顧問、美國矽谷恩帝斯首席執行官、台灣台北網耐科技( Taipei online )國際執行副總、 台灣 Super Disc 執行副總。在母親的催促之下,周成虎特別在聖誕節前兩天返回台北,並在聖誕夜訂婚,未來成家之後,將全心全意在兩岸三地發展軟體市場。

延伸閱讀

0050、0056、00878穩居規模Top3,00929異軍突起...林奇芬給ETF存股族2024年的3選股建議

2023-12-15

0056擬配息0.66元怎麼跟上次1.2元差了快1倍?能上車?艾蜜莉:景氣綠燈前4檔ETF我會繼續買

2024-01-04

今年開始定期定額0056、00713、00878...存股達人艾蜜莉:想存高股息ETF月月領息要知道的2件事

2023-12-07

想要高股息別只知道0056、00878!16檔1月除息ETF比一比:殖利率破10%!今年「配息王」是它

2024-01-17

0056、00713、00878...收益平準金機制下,定期定額該減碼嗎?艾蜜莉:我不會因此改變存股策略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