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企業接班人的絶世好設計

企業接班人的絶世好設計

陳怡如

品味收藏

攝影/攝影組

1013期

2016-05-19 14:13

第一代有製造實力, 第二代有設計思惟。世代交棒、兩代互補,年輕新血以設計軟實力,在眾多的競爭浪潮中突圍,不僅為老品牌開創嶄新局面,也讓台灣引以為傲的傳統產業,找到永不日落的新生力量。

他的幸福「同心鍋」  橫掃國際七大獎


漫步在新北市鶯歌老街上,一個明亮空間格外醒目。木架放著精緻的陶瓷杯盤,五彩瓷磚拼貼的吧台飄來咖啡香,乍看像文創基地,其實是新旺集瓷的旗艦門市。


「這是過去留下的泥漿槽」,新旺集瓷營運長、許家第四代的許世鋼指著地上四個覆上玻璃蓋的洞口說。原來這個兩百五十坪的寬敞空間,是由舊廠房改建而成,玻璃蓋下完整保留地底的泥漿槽、儲水槽和沉澱槽。

 

許家快百年的家族故事,就像一部鶯歌陶瓷業的興衰史。從一九二六年曾祖父製瓦開始,第二代爺爺切入民生飯碗,又搭上經濟起飛熱潮,做起瓷磚建材,「新旺」正是爺爺的名字。到了第三代,許爸爸接手後,房地產到達顛峰,許世鋼還記得,小時候家裡的瓷磚廠外總停著滿滿貨車,人們手捧現金排隊等著買瓷磚。

 

工廠

結合觀光工廠和陶瓷博物館的新旺集瓷旗艦門市,是小朋友了解鶯歌歷史最方便的據點。

 

家,是主要設計概念


九○年代景氣下滑,工廠紛紛外移,許家也曾到中國、菲律賓設廠,但成本優勢不如當地廠房,先後結束,父親一度萌生收掉家族事業的念頭,卻在許世鋼決定自創品牌後,有了轉機。


雖然從小就住在工廠二樓,但許世鋼不好意思地說,以前覺得工廠高溫、髒亂,從沒了解過陶瓷。大學念政治,退伍後經營眼鏡貿易公司,直到兩年後公司收掉,他幫著父親經營中國廠的那三年,才興起了尋根念頭。


「很多人說鶯歌老街都是中國貨,看不到在地製造、設計的品牌。去了中國,反觀鶯歌有這麼好的資源,我想把自己的根找回來。」二○○四年,許世鋼回到台灣,一肩扛起轉型大任。


從「Made in鶯歌」出發,許世鋼瞄準入手門檻低的生活用品,用新設計突圍。新旺集瓷的作品圍繞著「家」的概念,「我希望陶瓷成為開啟對話的媒介,引起家人互動,給人幸福的感覺。」


新旺集瓷的作品,總包含著巧思。像是仿照月餅造型的茶具組「豐與收」,把茶點幻化成杯子,二○一三年拿下金點設計獎。另一款將陶鍋套上木頭轉盤的「同心鍋」,靈感來自東方社會的圓桌轉盤,食物能放在轉盤上共享,幸福意象一口氣橫掃國內外七項大獎,包括日本GOOD DESIGN、美國IDEA、上海風尚大賞金獎等。


前年剛拿下紅點設計獎的鳥巢鍋,在陶鍋下襯不鏽鋼網架,既有隔熱效果,又像鳥巢般逗趣。
許世鋼還在門市打造觀光工廠和陶瓷博物館,花了一年時間爬梳許家百年歷史與鶯歌製陶背景,重現老照片、老機具,讓人不禁遙想當年風華。


其中最珍貴的是,他找到民國六十幾年時,爺爺用SONY八釐米攝影機拍下的影像。在修復的二十多分鐘影片裡,記錄了當時的鶯歌街道、舊時廠房、家人生活的畫面,甚至還有當時許家遠赴義大利拍攝自動化設備的情景,「那一刻真的非常感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以前的畫面。」


因為自創品牌的決定,讓許世鋼收穫滿滿,這些鶯歌歷史,也有了重見天日的機會。「上一輩留下那麼好的根基,這些背景和歷史是買不到的。」現在許世鋼正走出屬於新世代的陶瓷之路。

 

同心

同心鍋

將陶鍋套上木頭轉盤,方便 食物旋轉分享,擺在桌上, 就像一個迷你的圓桌轉盤。

 

豐收

豐與收

有著月餅外型的討喜茶具,結合釉色與瓷土兩種不同材質,燒成難度頗高。

 

鳥巢

鳥巢鍋 

陶土與砂經過高溫燒製而成,鍋體薄、耐高溫,且保溫與傳熱效果奇佳。 

 

許世鋼 

新旺集瓷營運長


他的不鏽鋼炸物盤  躍上世界級設計殿堂

 

二○一○年,紐約MoMA(現代美術館)設計商店的秋冬型錄,一款不鏽鋼炸物盤,占據封面位置。這款獲得世界級設計殿堂青睞的設計品,是當時成立僅兩年多時間,來自台灣的生活品牌作品。


把剛硬的不鏽鋼玩出新面貌的,是TOAST Living的創辦人林雍順。身為台灣不鏽鋼大廠日日商業第二代,他的父親林博仁從一九七九年進口不鏽鋼電鍍原料起家,後來更自創品牌「DAY & DAY」,專做廚房、衛浴掛架,如今已是年營收達到億元的不鏽鋼品牌。


在過去品牌意識還未抬頭的年代,林博仁毅然決然從代工轉入生活品牌,大膽開創事業的基因,好似傳承給了林雍順。TOAST Living靠著設計加持,讓不鏽鋼成為生活精品,進駐十多個國家的設計選品店,品牌營收六成來自海外。


真正觸動林雍順自創品牌的念頭,是一股設計師的自覺,還有對生活用品的喜愛。二○○三年,他剛從美國讀完工業設計回台,當時先在一家設計公司設計3C產品,「做到後來有點麻木,因為產品壽命太短,常常三個月、半年就要改款。」


他想起在國外接觸生活品牌的經驗,一方面台灣沒有在地的生活品牌;另一方面生活用品的使用週期長,設計師更有成就感,「設計一套茶具,過了十年、二十年,還是有人願意買。」兩年後,他辭掉工作回到家裡,○七年TOAST Living誕生。


進駐紐約MoMA設計商店的不鏽鋼炸物盤,是林雍順繳出的第一張成績單。這款有凹凸紋路的炸物盤,靈感來自包炸物的紙袋摺痕。林雍順透露,要把堅硬的不鏽鋼做出柔軟的皺褶感,無法一次塑形到位,得用五個模具壓製五次才能成型。


在林雍順操刀下,不鏽鋼宛如千面女郎,每次登場都讓人驚豔。像是Woods系列的置物架,結合不鏽鋼和木頭,藉由木頭的溫潤,柔化不鏽鋼的冷冽。去年新推出的沖茶器,更用不鏽鋼呈現細緻的竹編效果,小巧圓潤的沖茶器上,交錯著只有○・五公釐寬的孔洞,呈現不鏽鋼的工藝之美,一舉拿下iF設計獎。

 

MU\

MU系列

在陶瓷杯表面重現美麗的凹凸木紋,不只設計了視覺,還設計了觸覺。 

 

lotus

LOTUS蓋杯

獲得專利的不鏽鋼滑蓋是杯子最大特色,只要單手一推就能輕鬆打開。 

 

hands

H.A.N.D手沖咖啡壺組

以不鏽鋼線材勾勒出簡潔的支架濾杯,中空壁面減低咖啡流速,能萃取出不同風味。 

 

細節,是他勝出關鍵


除了不鏽鋼,林雍順還喜歡挑戰不同材質,「因為居家用品存在已久,所以必須在材質跟細節上和別人不一樣。」○九年,TOAST Living首度跨入陶瓷,設計「LOTUS蓋杯」,杯身採用難度較高的雙層陶瓷,最特別的是杯子上層的不鏽鋼滑蓋,單手一推便能打開,概念來自古人喝茶用杯蓋滑開茶葉的動作。


另一個MU系列更是精采,杯子表面凹凸不平的美麗木紋,細看才發現是陶瓷杯,小小杯子完美融合兩種材質的衝突美感。為了在陶瓷表面呈現逼真木紋,團隊先請木工師傅在模型上雕出紋路,再請陶瓷師傅翻模而成。去年MU系列新推出的茶壺,又替TOAST Living抱回紅點設計獎。


一一年,林雍順更跨入通路經營,打造販售生活用品的「巢家居」,聚集三十多個生活品牌,目前全台已經有七個據點。林雍順在父親奠定的事業基礎上,不斷地長出新枝,昔日的不鏽鋼工廠,也慢慢成為生活美學的代名詞。

 

moma

林雍順設計的炸物盤,讓紐約 MoMA首次下單就訂1000組,且登上當年(2010年)型錄封面。

 

moma2

不鏽鋼炸物盤

模擬紙袋摺痕的炸物盤,把剛硬的不鏽鋼玩出新面貌。

 

 

林雍順

TOAST Living創辦人


她的2.5公分超薄折椅  拿下設計界奧斯卡

 

你或許沒聽過祥業工業,但一定坐過他們的椅子,學校的鐵製折合洞洞椅,正是祥業三十多年前的起家之作。場景換到二○一一年,德國iF設計獎頒獎現場,一張收合後厚度僅二.五公分、抱回金獎的時尚折合椅,同樣也出自祥業之手。

 

一九七八年,祥業創辦人黃聰傑在高雄一間鐵皮屋裡,開始他的椅子王國。他無師自通展現設計天分,從十人手工彎管,一天只能彎二十張鐵椅,到現在擁有占地六千坪、員工兩百人的工廠,每年生產一百萬張椅子,銷往全球九十個國家。


讓祥業奪下國際大獎的推手,是第二代黃涵宜。從小,整個工廠就是她的遊樂場,她還記得六、七歲時,家裡電話一響,她便會接起說:「祥業工業你好!」當同齡小孩都在玩芭比娃娃時,她卻在工廠裡撿螺絲、螺帽,玩起配對遊戲。


黃涵宜大學念了設計,又到義大利、倫敦、日本學設計,○八年回台。繞了世界一圈後,她才驚覺:「我家這麼酷,以前怎麼沒感覺!」原來設計師會畫圖,對工廠如何把設計量產卻不了解,在黃涵宜心中,自家工廠簡直是設計師的天堂。


二○一○年祥業成立了設計部門,黃涵宜第一個任務,便是把爸爸設計的「NOVITE諾維特」椅量產。原來早在○八年,黃聰傑便研發出全世界首張無金屬的塑膠折合椅,整張椅子沒有一根螺絲,全靠側邊的三角折合結構支撐,創新想法拿下當年紅點概念設計獎。


只是當她試著量產時,才發現理論和實際的差距。比起全塑膠椅子,全塑膠折合椅難度更高,強度測驗是最大關卡。光是坐墊就要經過十萬次撞擊,椅背要有十二萬次的推擠,最後還有和人等重的沙袋由上落下,「連鐵板椅都常過不了,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黃涵宜花了快兩年時間,不斷修改結構,最後成品可承重四百公斤,爸爸的夢想終於在女兒手上實現。

 

ch

從古早的鐵製折合洞洞椅,到拿下設計大獎的塑膠折合椅,祥業不斷為椅廠再創經典。

 

ch

 

ch3

老爸的NOVITE諾維特 

祥業創辦人黃聰傑設計的塑膠折合椅,靠特殊的三角折合結構支撐(小圖),在女兒黃涵宜改良下,可承重達400公斤。

 

父親,是她最好導師


接著,黃涵宜第一個作品「SLIM司令椅」問世。SLIM折合後厚度僅二・五公分,她將複雜機關全都收合在這小小空間內,側面看去細如長棍,輕巧體積符合現代狹小生活空間。初試啼聲之作,便拿下一一年iF設計獎最高榮譽金獎,現已成為祥業最熱銷的代表作。


當無師自通的職人老爸,碰上飽覽國外設計的科班女兒,兩人常在辯論中激盪出更好的作品。

 

「我們經常扮演對立角色,如果我是設計師,他就是廠長;我是消費者,他就是製造者。」
黃涵宜記得她設計的第一張圓凳,有著超炫外型,每隻椅腳都有不同角度,但爸爸卻說:「這結構不行,妳在畫凳子還是彈簧?」後來她設計的「MUSE沐司」,將椅腳鎖入椅身,可拆卸的創新作法是父親沒試過的。父女在辯論中成長,老椅廠也不斷蛻變,用新設計讓人驚豔。

 

muse

女兒的MUSE沐司

概念來自「不會動的搖椅」,鏤空椅背增加椅子彈性,遇到不平整的地面,還能自由調整四隻椅腳的高度。 

 

slim

女兒的SLIM司令椅

收合後側邊僅2.5公分厚,輕薄椅身藏起所有複雜結構,卻能承重150公斤,強度驚人。 

 

 

黃涵宜

祥業工業創意總監

延伸閱讀

被高殖利率的貪念蒙蔽雙眼...這2檔股票害我資產蒸發25%!認賠殺出後,我才驚覺自己早犯了3禁忌

2021-10-08

曾想過2千萬買4%高殖利率股,年領80萬被動收入...上班族靠股票43歲財務自由:不挑高股息股2理由

2023-08-28

台灣50(0050)這樣買就穩賺?副教授實測網傳2手法:景氣燈號、KD值操作,結果報酬率分別是...

2022-03-31

中鋼、台泥...為什麼你不該一跌就買?破解「高殖利率」定存股的謬論:一定要存股,我只考慮這2檔

2021-09-23

0050、006208...被動式ETF熱到連基金經理人都吃味!3張圖解密:0050績效真的比基金好?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