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摘)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摘)

今周刊

焦點新聞

ShutterStock

910期

2014-05-29 16:17

當台灣人哀怨工作難尋時,在許多海外雇主的眼中,台灣囝仔卻是個寶。日本本田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工程師,巡迴中國、泰國、香港等地後,最終選擇錄取台灣員工。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相對於四年前,海外雇主對台灣人開出的職缺就成長五成,年輕人,你不用怕沒機會!

 

五月初,新加坡多家企業前來台灣徵人,高薪挖走國內大批專業人才的消息,「醫事放射師起薪七萬元,華語幼教老師領台灣兩倍薪,專業人才遠走海外……。」攻占各大新聞版面。台灣走不出低薪悶局,透露出台灣人的心酸。

上述新聞曝光不到十天,一場日本獵才公司在台大會議中心舉辦的招募說明會,現場湧入上百位台灣學生,其中有台大高材生、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歸國精英……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做筆記。

yes123求職網在今年二月針對一千多位20歲以上的上班族調查發現,有50.9%的人曾經動過到海外工作的念頭。

仲介國人到新加坡工作的世新國際人力資源公司總監周海澄就證實了這樣的情形:「我每天幾乎接到一百多封投遞到新加坡的求職履歷表,光是去年,已經媒合了八百多名台灣上班族到新加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掀起的海外工作熱,除了上班族本身的意願外,台灣人成為海外企業爭相挖角的對象,更是不可忽略的主因。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海外雇主來台徵才,這四年就大幅成長五成。十年來僅有9,751個職缺,但今年四月,已經增加至14,500個。

 

台灣人好搶手!配合度高、戰力強,受老闆青睞


而隨著職缺快速成長,保聖那台灣分公司乾脆在去年舉辦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今年四月再度擴大舉辦,不但吸引了兩千多名求職者,包括UNIQLO、SONY、萬代玩具娛樂等三十餘家知名企業前來設攤獵才,許多日本雇主甚至親來台灣點將,「可見台灣人才,日本人有多愛!」許書揚得意地說。

據一位專門幫日企在亞太地區獵才的人士透露,日本本田汽車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十名頂級研發工程師,到中國、泰國、香港、台灣巡迴,最終錄取一名台籍員工,而因為這名台灣工程師的表現令人激賞,所以當本田今年再度招聘十名亞洲籍工程師時,就預留三名給台灣人,而且徵才首站就給了台灣。

不僅日本愛台灣人,新加坡企業也很愛。「台灣人在華人圈中,沒有香港人的市儈,也比中國人守法、敬業。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服務水準一流,是新加坡這個觀光大國最想吸納台灣人的主因。」說起台灣人才優勢,周海澄與有榮焉:「這就是為何2011年時,新加坡每年只聘雇四百名台灣員工,到了去年,每年已有四千多名台灣人被邀請到新加坡上班了。」

在台灣人意願高、外企又愛台灣人的情況下,「台灣人赴海外工作」已成了銳不可當的趨勢。

延伸閱讀

ATM領現金6000元4/10開跑 跨行提領要手續費嗎?金管會「2關卡」防銀行偷跑事件重演

2023-04-10

鞋業大亨跨足餐旅業,寶成二代蔡明倫:把台灣茶文化推向國際 寶元紀2024揮軍日本京都

2023-11-30

靜宜女大生飛緬甸前,疑向詐團借6萬、手機有博弈紀錄…警方不放棄,但他戳現實面:救人也要對方心領

2023-04-09

視網膜:我被女員工強抱性騷、被塑成「恐怖情人」!眼球中央電視台停更22天自爆內幕「信任全毀」

2023-06-21

比早餐大冰奶還有效?星巴克新品「橄欖油咖啡」嚇壞民眾 網友分析成分後酸:這點子棒極了

202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