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台灣82%勞工、79%公務員 支持年金改革

台灣82%勞工、79%公務員 支持年金改革

楊紹華

焦點新聞

攝影/陳俊銘

967期

2015-07-02 11:52

希臘即將在七月五日進行公投,決定是否接受債權人所提出的改革計畫。計畫中,最核心的縮減福利項目就是希臘人的退休年金;這個議題,希臘的政客們為了選票已拖延改革數十年,但令人意外的是,根據希臘當地的民調顯示,竟有超過半數民眾願意接受債權人的改革方案。

改革步調被政客的民粹腦袋一路牽制,但人民的真實心聲卻非只圖私利,這個現象,其實也是台灣與希臘的另一個相似之處。

二○一三年七月,《今周刊》曾與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合作進行「年金改革民意大調查」,當時即發現,雖然年金改革議題在台灣看似反對聲浪極高,但是公務員與勞工對於改革的支持度,其實遠遠高出想像。

二○一五年,台灣的年金改革持續空轉,希臘則已確定被年金包袱拖垮財政,走入實質破產的悲慘困局。為了確認民心所往,《今周刊》與世新大學財金系合作,再次對國人進行「年金改革民意大調查」,而透過調查,我們不僅更加確認「人民比政府理性」的事實,甚至,民眾對於台灣財政危機的憂心、對於年金改革的渴望,今昔相比,迫切感有過之而無不及。

「你擔心台灣因為年金問題而希臘化嗎?」面對這個直白的問題,絕大多數受訪者都是表示憂心,將近六十五%民眾回答「擔心」或者「非常擔心」。

憂心度飆高,民眾對年金改革的支持度也相應提升。在本次調查中,公務員及勞工對於退撫、勞保年金的改革支持度分別高達七九%與八二%,而在兩年前,兩族群對於改革的支持度均為六八%。

支持年金改革,並非只求政府基金的操盤績效提升,說到減少給付、延後退休、用更嚴格的標準計算退休金基礎,無論公務員或勞工,在調查中都是高度認同。


接近六成的公務員受訪者認為合理的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是在八成以下,遠低於目前的替代率水準(編按:目前替代率為九○%至一○○%);若扣掉並未表達意見的受訪者,認為應該調降所得替代率的公務員更是高達八成。

此外,也有超過六四%的公務員受訪者認為,合理的退休年齡應在六十歲以後,這個年齡,同樣低於目前的五十五歲平均退休年齡。

在勞工方面,普遍認同現行「比希臘更優渥」的年金計算基礎應該調整,贊成維持目前「以最高五年平均薪資為基礎」的受訪者僅三成,而有近五成勞工願意接受「十二年以上最高平均薪資」為計算基礎。再者,也有高達六成的受訪者,同意現行的勞保年金費率應該調高。

年金改革支持度更高,或許是因為希臘破產的預言成真,也或許是台灣人民更願意用務實的態度思考未來,無論如何,民調顯示,現在正是讓年金改革快速上路的關鍵時刻。附帶一提,在本次的調查中也顯示,高達七二%的民眾,正殷切期待二○一六年的新總統,能夠堅持年金改革。

這份問卷可以作為台灣年金改革的強力後盾,政客們不要再拿民粹訴求,延宕改革時機!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

 

年金改革

▲點圖放大

延伸閱讀

巴菲特最新致股東信/93歲股神示警「現在市場像賭場」!日五大商社和這3檔繼續堅持:耐心會有回報

2024-02-25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50歲電子業高管除了1間房,存款只有300萬...參加婚禮驚覺同學財產比我多!投資這2檔ETF,65歲退休錢花不完

2024-04-11

透過堅守投資紀律的方式 用行動力抓住市場行情

2020-10-29

跟著巴菲特最愛指標找標的!工程師自組ETF績效打敗0050:統一超、葡萄王、寶雅...19檔資優生出列

2023-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