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全球景氣沒動能 經濟失溫要小心

全球景氣沒動能 經濟失溫要小心

今周刊整理

國際總經

982期

2015-10-15 14:58

「很多人用過去式來講最近全球經濟的震盪。我認為,在明、後年,甚至未來5年內,震盪將持續發生。」日本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財經大師、素有「日圓先生」稱號的榊原英資在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說:「不同於08年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是先進國家引爆,這次的震盪,將從開發中國家開始。」

         

 

 
全球經濟正在降溫,亞洲最大的經濟體-中國,成長放緩,再加上美元升息在即、全球需求衰減、亞洲債務攀高,這個場景是否讓你感到熟悉?一個來自1997年的似曾相識。

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正任職於日本大藏省國際金融局局長榊原說︰2015年的這場風暴,將讓全球經濟失溫。

而失溫的核心中國因為「GDP不保7」(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不到7%),直接影響的就是全球的貿易需求。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的台灣,根據勞動部統計9月底實施無薪假人數竟高達1233人,但8月被放無薪假的人,只有600多人,一個月增加超過8成。全球失溫效應,才正要開始。

失溫效應1:
需求銳減 IMF示警 債務正在淹沒新興市場


10月5日泰國最大的鋼鐵公司「沙哈維里亞鋼鐵工業公司」,向當地法院聲請破產。這是泰國銀行史上自97年以來最大債務違約;而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原爆點,正是泰國。

根據IMF的統計,在04年到14年新興市場企業的公司債務足足成長了4倍,IMF亞太區負責人李昌鏞說:「現在債台高築的新興國家企業,要怎麼面對政府的去槓桿化,這是一個兩難問題……。如果去槓桿化成功,那就代表投資和消費可能會受壓抑;如果失敗,那對金融系統是一個很大的風險。」

失溫效應2:
資金外流 環境逆轉 量化緊縮效應一觸即發


這一切的環境都相似地驚人。「現在市場上隱藏的危機,比97年亞洲金融風暴更嚴重。」麥格理分析師史維茲(Viktor Shvets)就在9月的一份報告中指出。

「97年就像是『心臟病』,只要適當調整,就能很快復元。隨著21世紀中國崛起,亞洲很快就找到新的動能。但是現在的全球經濟不是停滯、就是通縮,因此現在新興市場的危機,更像是『慢性病』,將會慢慢地凌遲全球市場。」

為了彌補資金流出的衝擊,今年新興國家將燒掉34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10兆元)的外匯存底,相當於97年亞洲國家外匯存底總額的一半。而且各國拋售外匯存底的風氣,也將從亞洲蔓延到全球。德意志銀行分析師薩拉洛斯(George Saravelos)指出,全球央行將在16年拋售1.5兆美元的外匯存底。這將使09年以來歐美「量化寬鬆」的資金環境逆轉,變成「量化緊縮」。

失溫效應3:
出口衰退 榮景不再 新興市場面臨轉型壓力


「第一個倒楣的就是仰賴原物料出口的新興市場國家。」不只是巴西、俄羅斯等原物料出口國掉漆,接下來輪到的,正是台灣、韓國、新加坡等貿易出口國。「先進國家的消費連自己都撐不起來,如果新興國家不調整自己的經濟結構,開始發展內需,那麼我們現在面臨的動盪,就永遠不會停止。」榊原英資說「如果新興國家要走出這場危機,他們未來勢必也要進行中國現在正在經歷的、出口移到內需的轉型。」

尋求解決之道
榊原預測:央行盡可能利率寬鬆


為了預防資金流出的流動性不足,各國央行將盡可能地保持利率環境的寬鬆,例如台灣及印度央行分別在9月及10月降息,印度央行更是大幅降息2碼(0.5個百分點),降幅超過外界預期。同時,即將召開的韓國央行利率會議,外界也預期可能降息1碼。

即便如此貨幣寬鬆路線的效果恐怕不樂觀。台灣央行雖然在9月降息半碼,但是央行總裁彭淮南坦言:「貨幣政策短期內也許有某種程度的效果,但是很多問題不是利率可以解決的!」

產業勢必升級
檢視結構 才能幫台灣出口找新競爭力


麥格理的報告指出,如果新興市場要脫離困局,勢必得進行徹底的經濟改革,改善生產力。對於台灣更是一個檢視產業結構的好時機。事實上台灣隨著貿易帶來的效益越來越低,台灣出口附加價值成長力,更是輸給其他亞洲國家。

1997年的「鬼魂」或許不會讓新興國家心臟病發,但卻宣告著亞洲新興國家傳統「大出口時代」正式式微,這是全亞洲國家都要面對的挑戰。

 
 
特別推薦》
 
 

延伸閱讀

寶林茶室66歲父「嚴重酸中毒」,強心針高蛋白救不回…女兒悲吃頓飯人就沒了:原本還有說有笑

2024-03-28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寶林茶室40歲女肝腎衰竭昏迷,姊喊捐肝搶命!薛瑞元回應了…投保產險有過期?「仍不排除下毒可能」

2024-03-28

吃粿條卻沒命,追寶林茶室中毒元凶!什麼毒素會迅速害肝衰竭?腎臟醫:2種最毒...這種白飯隔餐會出現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