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 00919 美元

無薪無假的陳椒華 P.43

無薪無假的陳椒華 P.43

初見陳椒華,她臉上親切的笑容在南台灣和煦的陽光襯托下,讓人倍覺溫暖,從小在北部長大求學的她,自清大輻射生物研究所及食品研究所畢業後,一直從事學術研究,後來先生應聘到奇美醫院擔任醫師,陳椒華一家四口才遷往台南。

七年前,陳椒華參加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為核四公投舉辦的志工培訓,被林義雄的理念所感動進而接觸環保,個性執著認真的她,不論是靜坐抗議或是捐款,總是言出必行,讓夥伴不禁對這位文靜的副教授另眼相看。去年核四宣布停建,股市應聲下跌,從未碰過股票的陳椒華為了支持廢核四,還買了好幾支股票,「八千多點進場買,現在還住在套房裡」。

陳椒華之所以積極投入環保,全是出於疼囝仔的心,以前她的生活重心除了教職,就是給孩子無微不至的照顧,但是,經過反核四一仗後,陳椒華發現只疼自己的孩子是不夠的,應該為下一代創造好的生活環境。於是,六年前她將台南環保聯盟復會,並向勞委會提出廚餘回收、生態解說等企畫案。沒有薪水、沒有假日,陳椒華奔走多年後,終於獲得政府的支持。

投身環保工作多年,陳椒華提起去年陳水扁總統接見全國優良環保志工,在致詞完畢後問道,有沒有人想發言?現場一片靜默,陳椒華立刻舉手,有條不紊地陳述廚餘回收和環保的重要。

之後陳椒華又利用各種管道爭取政府重視環保議題,去年環保署署長郝龍斌終於承諾提撥環盟四百五十萬元資源回收經費,環盟於是許下綠化台灣、提高當地中高齡就業率的心願。陳椒華說,一路走來,這些點點滴滴,至今讓她印象深刻。

每天為環保忙得團團轉,家人難道不抱怨?陳椒華說,幸好醫生老公體諒,不但沒有碎碎唸,有時還會煮杯熱茶或咖啡送到她的辦公室,至於孩子「少了媽媽寸步不離地守著,他們反而能自由發展,不是嗎?!」

延伸閱讀

all in買了91張280塊台積電啟示:95%的人投資無法變有錢,和選股一點關係也沒有

2020-11-30

從賺價差改存股,他45歲財務自由提早退休!玉山金、台泥...工程師年領百萬股利的「選股清單」

2020-09-02

新台幣狂升來到29.2元,適合逢低買進美元保單嗎?沒搞懂7件事就下手,只會讓錢越存越薄

2020-09-15

台積電、鴻海...不會選股就挑「強勢股」!身價上億投資大師:給散戶的2個無腦操作策略

2020-09-08

存股是什麼?2023有適合推薦投資的嗎?學會看指標,包準輕鬆學會怎麼買!

2023-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