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人力網站愈熱鬧 競爭愈殘酷 P.48

人力網站愈熱鬧 競爭愈殘酷 P.48

六月的驪歌還未輕唱,但網路人力資源市場已風起雲湧,除了先進者一○四人力銀行〔www.104.com.tw〕、中時商務人力萬象網〔www.ctcareer.com.tw〕頻向準社會新鮮人招手外,幾家挾著財團雄厚資源的人力網站,這陣子也先後成立,包括明碁與《商業周刊》合資的酷才網,及聯合報系所屬的人事線上〔www.udnjob.com.〕紛紛以大動作宣示加入市場爭奪戰的決心,使得現有約一百家的人力網站,讓人看得眼花撩亂。

這個市場真有這麼大嗎?還是業者看好的不純粹是人力市場的商機,而別有用心?相信在許多人心中,都打上大大的問號。

根據業者的說法,若以平面人事廣告一年約一百二十億元的市場來估算,去年,人事網站總營收不到三億元,「可見,未開發的市場有多大」,也更令同業願意前仆後繼地投入這塊戰場。

不過,在人力市場耕耘十一年的《就業情報》總經理翁靜玉卻認為,「一○四的成功,讓不少人誤判人力資源市場的前景」,因為,「和其他電子商務相較下,人力網站絕非百家爭鳴的情況」。

翁靜玉直言,近來許多網站爭相成立,願意用心經營人力市場者,雖大有人在,但「為了搶搭第二類股列車,把網站當成賺錢工具者,更不乏少數」。而幾家網站公布「青年透過網路找工作的比率超過二○%」的調查,也被翁靜玉指為「過高」,因為青輔會剛公布的數據約為一○%。

儘管各網站都強調「有其特色」,但對網友而言,放眼望去,多以工作媒合為主,雖有細節上的差別,但仍大同小異。

這場人力網生死戰將如何過招?誰又是最後的贏家?大家都很好奇。且從有豐富資源做後盾的兩大報系人力網開始觀察,兩大網的一動一靜,牽涉戰局,也能聞出其他競爭對手的下一步動作。

聯合人事線上砸下五千萬元

三月二十七日,人事線上(udnjob.com.)歡喜成立。記者會的氣氛又酷又炫,每位出席的記者還獲贈哈電族,比起一周前宣布成立母公司聯合線上(udn.com. )的記者會只送一包喜憨兒餅乾,可說是闊氣許多。據了解,這場記者會耗費一百七十萬元,整整多出聯合線上記者會一百萬元。聯合報系對人事線上的重視,可見一斑。

人事線上的執行長是聯合報系總管理處副總經理王文杉,他表示,聯合報系近期內將推出udnmoney等網站,希望逐步建構出全球最大的華文內容網群事業。聯合報系會選擇人事線上作為網路事業群今春的第一砲,正如人事線上副總經理兼營運長施錦添所說:「人力資源是非常精準、有效的資料,不是其他網站可以輕易取代,具有十分可觀的商機。」

難怪,聯合報系願意砸下五千萬元的資本額,王文杉更曾說出「一年只要拿出一億元當做市場促銷費用,就足夠打敗現有領導者」,及「udnjob很可能在台灣股市上市」的話,顯示人事線上無論如何都要當老大的雄心。

外界對於人事線上的成立,多予以聯合報系欲力挽狂瀾,藉此拯救不斷流失平面廣告的聯想。聯合報廣告部總經理林國泰表示,這兩年,聯合報廣告業績衰退約一、兩成,但並非受其他人力網站的影響,而是因為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外加同業惡性競爭的結果,其中,以人事、房地產與餐飲三類廣告減少的比率較大。

人力網站短期內對平面廣告衝擊不大

林國泰還說,以人事線上目前一個月對求才廠商所收的四千元費用來看,充其量,只能在聯合報北市版刊登一天十二行的廣告,儘管網站廣告物美價廉,但畢竟上網行為還不普遍,短期內,平面廣告受到的衝擊並不大。

施錦添也持同樣的看法,他認為所有人力網的總營收,「今年了不起衝到五、六億元」,而人事線上的目標擺在一億元,「就算影響平面廣告,挺多一成」,他預估三、五年之後,上網行為普遍了,使用網路找工作者亦將大幅增長。

有趣的是,去年九月才成立的中時商務人力萬象網,到去年底營收兩千萬元、求才廠商一千多家,對外喊出「成長速度居人力網站之冠」的口號,今年目標不過三千家會員廠商;人事線上還未滿周月,卻已壯志勃勃地誇下「四月底可達成三千家廠商、一季內將超越一萬名客戶」的海口。

人事線上要如何完成這同業口中「不可能的任務」?答案很簡單。除了人事線上一直強調的首創「完全比對隱藏功能機制」,使網友可以清楚設定不讓某些特定公司看到履歷表,及為求職者設計個人專屬網頁等種種貼心的服務,最重要的是,為了搶下市場占有率,由平面廣告業務出身的施錦添,知道什麼才是贏的方法。


登平面廣告送網站廣告

外界質疑人事線上的作戰方法是「買一送一」,即登平面廣告送網站廣告,所謂「半年一萬五千元、一年兩萬四千元」的網站廣告收費,不過是幌子,施錦添坦承,「人事線上不排除這樣的作法」,但許多廠商衝著一星期的試用,暫且成為人事線上的一員,也是事實。

施錦添強調,人事線上是一功能性的網站,「要將主動權還給廠商,專為廠商量身打造」,所以,光是軟體部分,就花了半年時間、一千多萬元,經由對新竹科學園區人力資源主管所做的調查,才請聯合報系投資的友聯資訊建造出來。

在施錦添心中,「目前像樣的人力網站並不多」,他認為標榜著「生涯的燈泡總為您點亮」的人事線上,「較符合國際水準」。而人事線上近期內也將走入社群,和大眾集團策略聯盟,沒有電腦的民眾可在大眾電腦全省賣點免費上 udnjob。

施錦添對人事線上開張以來的表現,打了八十五分,認為「大家的效率都很高」,至於「前輩」人力萬象網,他笑著說:「無法評分。」理由是「他們(指人力萬象網)還沒真正動起來,打分數有欠公平」。

對於對手的批評,人力萬象網副理賴莉珍表示,以一個集團應有的作法,人力萬象網的確「還沒擴充完」,但他們「不為改變而改變」,會根據各方意見,予以小幅修正。


有全省廣告代理商做後盾

以求才廠商的角度來看,人力萬象網和人事線上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人力萬象網的運作模式還是傳統接廣告稿的流程,人事線上則強調平面、網站廣告各自分工、各有其主,也因此,賴莉珍會說:「我們最大的優勢便是擁有全省廣告代理商作為後盾。」

但優勢,有時也是劣勢的來源。目前,經過電腦設備、客戶群結構等條件篩選後,成為人力萬象網的代理商全省共有六十多家,中時廣告部經理林勝安便表示,日後客戶直接上網,不透過廣告代理商,就成為廣告會員,一來能減少成本,再者能提升效率,「勢必是將來的趨勢」,人力萬象網會因此做應對的調整。

至於外界指出,早在一九九七年,中時電子報就推出熱門工作庫,人力萬象網不過是熱門工作庫的延伸,以保住中時報系人事廣告的命脈,林勝安解釋,不少網站一年總營收才一千萬元出頭,是中時一、兩周的業績,因此,「網站廣告對平面廣告的影響微乎其微」,況且,中時的廣告雖有衰退,但「也是各報最少,是無法騙人的事實」。

另一方面,人力萬象網附屬在中時電子報之下,和人事線上是一獨立的公司相較下,權限與格局小許多,當被問到資本額的問題時,賴莉珍無法回答,只能表示「硬體設備大概花了四百萬元」。


行銷早、力度強 人力萬象先走先贏

行銷出身的賴莉珍,善以各種輕鬆、活潑的活動打響人力萬象網的名聲,像是「氣質祕書網路選拔會」、「麻辣教師網路PK賽」,在在讓年輕的網友覺得耳目一新;對於尚在計畫中的合作案子,人力萬象網也樂於率先發布,使得人事線上、人力萬象網雖同樣看好無限通訊服務,短期內皆有可能提供WAP服務,但人力萬象網三月就發布和僑興資訊合作的新聞稿,先喊先贏,急於奠下領先者的地位。

賴莉珍強調,人力萬象網初加入戰局時,市場已有七十家類似的網站,但人力萬象網卻是第一家以「職場生涯規畫」為導向的網站,並靠著和異業的策略聯盟,逐步打下市場,今年一月還獲《PCHOME》雜誌選為「一百大好站」,後來雖引發許多後進者學習,但「有人抄表示是好東西,歡迎大家一起來挑戰」。

對於市場區隔,人事線上的施錦添做了這樣有趣的形容:「我們給網友的是行動電話,而非呼叫器。」人力萬象網的賴莉珍則說:「網路上沒有祕密,我們不怕別人學。」兩大報系人力網的戰爭已經開火,雙方隔岸喊話,為的就是搶下第一的龍頭寶座,並鞏固既有的平面廣告江山。

延伸閱讀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翻轉教學筆記(下):透過AI輔助,讓排斥動筆的孩子也能樂在寫作

2024-04-22

半導體熊市快來了?美超微爆危機,AI股「本益比下修」周期展開 緯創、技嘉8檔被點名:小心賣壓出籠

2024-04-23

外資連9賣提款台股近2千億!重電股、AI成重災區,再來資金全數轉向金融、塑化股?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