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台股進擊 四位名師親授實戰密技

台股進擊 四位名師親授實戰密技

唐祖貽、歐陽善玲、張書翰、唐祖貽

聰明理財

Shutterstock

895期

2014-02-13 13:19

台股急跌到年線附近後開始出現反彈,上櫃指數更創下波段新高,不過由於美國聯準會持續縮減QE,加上近期經濟數據不如市場預期,市場擔心還會持續震盪。專家認為,全球景氣復甦方向不變,利用大跌時機逢低布局,未來將享有豐收果實。

國票證券操盤贏家
鄭智文:布局「二低一高」族群 關注汽車、科技股


過去兩年全球股市能在景氣低度復甦下,維持一定的榮景,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引動的資金潮可說是功不可沒。如今,QE可以功成身退,就在於美國聯準會研判全球包括美國景氣,已經走上復甦的軌道。儘管近期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如ISM製造業指數出現一些雜音,但並無礙QE減碼的幅度與景氣的復甦。

再從過往幾次經濟大循環的經驗來看,美國聯準會對於景氣變化的掌握度與敏感度,的確領先全球各研究機構,也比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央行精準許多;因此,景氣復甦的趨勢已可確認。


短期亂流 無礙長線復甦腳步


不過QE的退場,的確對新興國家的資金造成衝擊;加上二○一三年漲幅相當大的美、日股市,也出現獲利了結賣壓。所以農曆年前後全球股市的下跌,嚴格說是資金面與信心面的問題,景氣並未出現意外變化甚或反轉的跡象;全球股市也可望在QE全面退場後,從資金行情邁入真正的景氣行情。而近期的震盪,應可視為資金逐漸撤離的過渡期。

台股雖然經歷兩天急跌,但相較於其他主要股市,跌幅並不大,主要在於指數一三年全年漲幅還不到一二%,表現平平。既然原先漲得沒有別人多,現在補跌空間也就不大,預期在年線附近就會出現有力支撐。此外,各項經濟數據也顯示,國內景氣狀況已經逐漸回溫,可望跟上全球復甦腳步,因此對於馬年的台股,仍抱持審慎樂觀的看法,一四年仍有機會上看九千點甚至更高。

不過近年來台股的生態已有重大轉變,指數與個股脫鉤的情況相當明顯。例如從馬年開紅盤當天,指數雖重挫近二百點,卻有許多中小型股逆勢收紅甚至漲停即可看出,齊漲齊跌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的行情中,選對股必定愈來愈重要,而這些當天表現優於大盤的個股,就值得投資人持續追蹤。


避開基期偏高 漲多傳產股


那馬年又該如何選對股?在我們操盤團隊的規畫中,慎選基期低、本益比低、獲利高成長的「二低一高」族群與個股,並採取大波段持有,應是較穩健的策略;事實上,這也是我們能長保良好績效的最重要因素。

從這樣的標準來看,一四年布局的重點應放在科技股,尤其是趨勢明確的次產業。例如雲端與網路應用相關族群,涵蓋硬體製造、企業應用、電子商務、網路安全,甚至4G建構都包括在內。未來生活、工作的網路化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因此獲利展望佳的相關個股,值得密切追蹤。

其次,全球汽車業復甦腳步明確,國內也可望雨露均霑,特別是汽車電子與電動車相關公司,一四年仍值得期待;另外,在中國人力成本逐年升高的趨勢下,自動化設備、機器人的商機也是值得著墨的領域。

至於要避開的族群,首先是一三年基期墊高,且本益比偏高的股票,這部分以傳產股較多;雖然這些公司一四年的基本面仍然不錯,但本益比動輒三十倍甚至更高,風險已偏高。若能經由近期的修正,本益比能回到二十倍、甚至十五倍以下,才會是另一次波段布局的好時機。

其次,前面提到,全球股市包括台股即將進入景氣行情,因此,企業獲利能力,將成為最重要的檢視標準。過去有些尚未獲利、純炒夢想的「概念股」,或者營收不錯,獲利卻跟不上的族群,在過去資金氾濫時或許還有機會漲一波,但在景氣行情下就不易有表現,也是一四年須避開的標的。

鄭智文
現職:國票證券自營部主管
經歷:日盛投信基金管理部副總經理

台股實戰守則
1. 投資看法 台股未來審慎樂觀,可布局本益比低且獲利具成長性族群。
2. 看好標的 雲端與網路相關、汽車電子、自動化設備。
3. 指數預估區間 8100~9200 點

 

冠軍基金經理人
孫民承:震盪中找投資機會  聚焦五大族群


儘管新春開盤前,國際股市就面臨一波震撼教育,漲多拉回,導致台股開紅盤當天表現慘澹,不過從全年角度,馬年整體景氣變好無庸置疑,包括歐、美經濟好轉,從美國聯準會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態度,也能看出對經濟復甦的信心。
 
中國部分,相較往年動輒八%以上的經濟成長率,一四年數字或許不強,但仍維持成長基調;且隨著中國經濟體不斷擴大,還能穩穩繳出七%成績,對全球經濟已是相當大的貢獻。


後勢注意「馬習會」與年底七合一選舉


在沒有大經濟體拖累下,馬年行情料將持續走多,但過程中波動難免;亦即走三步、退兩步的多頭格局將與蛇年雷同,走起來相對辛苦。
 
二○一三年情況是,總體經濟好轉,股市偏多,但中間不乏震盪。從美國QE傳出退場,造成新興市場動盪、外資撤出,到中國傳出一波資金緊張,造成股市下跌。現在市場變數,就像一三年,短期會有一定震盪,但對全年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試想,全球經濟歷經○八年金融風暴、一○年及一一年歐債危機,等於生了一場重病,要立刻生龍活虎不容易,但可確定的是,體質已在慢慢改善。
 
在這調整過程中,有幾件事值得關注。短期來看,這波全球修正,起因阿根廷資金流出,引發市場對其他體質較差的新興國家不當聯想,造成骨牌效應;其次,是美國及中國一月ISM(供應管理協會;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製造業指數表現不佳,特別是美國,從原來五十七大幅降至五十一,遠低於市場預期的五十六。所有不好消息同時出現,是這波全球股市漲多修正的主因。
 
接下來,要觀察國際熱錢動向,及美國製造業回復狀況。由於阿根廷政府決定棄守匯率,導致熱錢大舉撤離,未來是否將蔓延擴散至其他新興國家,只能一步步觀察。不過,阿根廷有自己的貨幣,不像歐盟國家使用歐元,牽一髮而動全身,問題相對複雜。加上體質較弱,易被牽連的南非、土耳其日前已紛紛升息,以求自保、穩住匯率。一旦恐慌情緒消退,市場賣壓也可暫告一段落。
 
美國方面,由於一月ISM指數大幅低於預期,一般認為,可能與暴風雪有關。進入二月,在天氣因素逐漸改善下,美國製造業回復狀況,就變得格外重要。若ISM數字沒有回升至五十三、五十四水準,對台廠而言就會有較大衝擊。至於中國,則可留意三月初登場的政協、人大兩會,是否有重要政策釋出,它對台股也有一定影響。
 
另外,聯準會對QE退場態度,也是未來觀察重點。目前來看,若無新的重大利空出現,QE將在一四年第三季,也就是九月完全退出。這部分已在市場預期中,後續反映有限;倒是QE結束,緊接著就是升息問題登場。一旦美國經濟步上軌道,失業率降至六.五%以下,下半年全球股市焦點,就會在升息動向。
 
回到國內,則有兩大方向,一是「馬習會」,另一是年底七合一選舉。目前政府積極促成「馬習會」,一旦進行順利,對大盤就是利多;但年底選舉在兩黨競爭態勢激烈,甚至差距不斷縮小下,對大盤後勢有一定程度干擾,現階段市場則多以偏空解讀。


聚焦本益比較低的五大族群


但話說回來,一四年台股企業獲利成長預估一○%,將創歷史新高,全年展望仍相對樂觀。只因國際變數不小,過程波動劇烈,指數上漲空間有限,最後仍回歸個股表現。馬年布局,建議投資人可聚焦在本益比較低的電子股、新蘋果供應鏈、環保概念股、LED照明及DRAM五大族群。
 
一三年,部分傳產股股價漲到令人無法置信的地步,本益比大幅拉高的情況,一四年應不復見;反倒是獲利穩定,本益比僅在十倍左右的電子股,未來有機會跟上傳產股腳步,向上調整。只要本益比調高到十二倍,股價就有二○%漲幅;像過去乏人問津的PC股,在微軟宣布不支援XP系統下,企業端可望出現一波換機潮。以目前本益比八、九倍來看,只要調整到十二倍左右,就有一波漲幅可期。
 
其次,是新蘋果供應鏈。蘋果新一代手機確定採用大螢幕,迷失的「果粉」回頭支持、重新購買的意願將大幅提高,對相關供應鏈來說,絕對是一大利多。其中,又以新切入蘋果供應鏈的廠商爆發力最強,包括機殼廠、背光模組及揚聲器,表現將特別突出,投資人可留意。
 
此外,隨著環保意識增強,中國政策作多,包括垃圾處理、掩埋、水資源及回收相關廠商,亦是未來台股焦點。而因降價刺激市場需求的LED照明,及產業結構持續改善的DRAM,馬年也可望繳出相對亮麗的數字,值得進一步追蹤。
 
總的來說,今年電子股表現將優於傳產股;金融部分,要漲還是得靠議題主導,但時間點不好掌握,操作起來容易白忙一場。投資人不妨以低本益比電子股為首選,待二月底、三月初,國際變數釐清、市場修正到一個段落後,再進場布局,相對安全。
 
孫民承
現職:復華全方位基金經理人
經歷:富邦投信基金經理人
 
台股實戰守則
1. 投資看法 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且失業率降至6.5%以下,全球股市焦點將在「升息」。
2. 看好標的 本益低電子股、新蘋果供應鏈、環保、LED照明及DRAM五大族群值得關注。

 

投資專家
劉友威:三大利多撐腰  台股多頭趨勢不變


農曆年後,台股以跳空方式一口氣摜破季線,逼近年線,而且外資三天狂賣了近七百億元;然而一四年年底有七合一選舉,執政黨為了拉抬選情,必須全力作多,像這次外資大舉賣超,政府基金就逢低承接了一、二百億元,穩住了市場信心。
 
其次,雖然這次股災因聯準會縮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拖累全球股市大跌。不過美國景氣持續復甦,企業獲利水準良好;因此美股此次只是合理的漲多修正,預估道瓊指數短期內不易跌破一萬五千點。
 
第三,則是全球資金仍然過剩,有利股市多頭續漲。雖然聯準會開始縮減QE,但每月仍持續購債,只是金額從八五○億美元減少到六五○億美元。可想而知,全球熱錢還是要尋找標的進場,而跌多的股市,自然有反彈機會。
 
基於以上三項理由,台股的回檔應該已經告一段落,即使再出現下跌,也不易跌破年線,等待市場信心穩定之後,未來指數仍有挑戰八八○○點至八九○○點的實力。
 
至於在選股方面,權值股因外資賣超打壓,短期不易有突出表現,但有些體質不錯的股票,如台達電,每年獲利穩定,投資人可以考慮分批逢低承接。
 
另外,產業復甦態勢已經確立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產業,市場供需已經趨於平衡,因此華亞科一三年雖然漲多,但後勢仍然看好,預估股價回檔整理後,還會再創新高。
 
題材性個股則可以留意《服貿協議》,一旦在立法院過關,相關族群如第三方支付概念股,有機會再啟動漲勢;至於金融股雖然也是《服貿協議》受惠股,但一三年整體產業獲利很好,基期已經墊高,除了題材外,也要留意基本面是否持續成長。
 
劉友威
現職:資深專業投資人
經歷:保誠投信副總經理、鼎康證券研究部主管
 
台股實戰守則
1. 投資看法 2014年有七合一選舉,政府態度偏多,有利後勢。
2. 看好標的 可留意跌深的權植股、DRAM與《服貿協議》過關受惠股。

 

投資專家​
洪瑞泰:績優股本益比回到十二倍以下 再進場


進入二○一四年,全球股市出現較大的震盪,似乎不如一三年穩健。
 
首先,農曆年後全球股市下跌,在於新興市場受到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縮減影響,熱錢大幅撤離,引發全球股匯市大震盪。QE縮減從一三年五月由聯準會前任主席柏南克提出,到年底正式實施時,大多數人以為市場已經充分反映,但從近期金融市場表現來看,顯然並未消退。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從本益比來估算,絕大多數的台股已經很貴,尤其是傳產股,包括儒鴻、聚陽、裕日車、和泰車、巨大與美利達等,本益比動輒接近三十倍甚至更高,無法吸引長線投資人進場。
 
而且,台股與全球股市相比,本益比也是偏高。例如同屬石化業,台塑與台塑化的本益比,就比中、美、英等國的石化股高;超商、電信類股也是如此。
 
這些台股績優生即使業績表現不差,但若從《巴菲特選股魔法書》中提到兩個賣股標準──變貴與變壞看,都已符合變貴標準。若這些公司的本益比能回到十五倍、甚至十二倍以下,將是另一次長線的好買點。
 
至於一四年的投資方向,還是可以找到一些相對還不貴的股票,例如鴻海、富邦金、台積電等,本益比還在可接受範圍內,但也已經不便宜,即使現在布局,獲利空間有限。更好的作法是放眼海外,尋找本益比被低估的股市或企業,分批買進並耐心持有。這部分首推近期跌幅最慘的金磚四國,尤其是中國股市,許多龍頭股的本益比簡直低到不可思議。
 
當然,很多人擔心影子銀行與泡沫危機,但本益比這麼低,下檔風險很有限;若能從現在開始,逢低分批買進這些產業龍頭股或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長期下來獲利機率應相當高,值得好好留意。
 
洪瑞泰
現職:晉昂投顧總經理
經歷:怡富投信研究部副理、日商日興證券研究部經理
 
台股實戰守則
1. 投資看法 台股本益比偏高,逢高宜減碼。
2. 看好標的 資金轉往本益比偏低且超跌的海外股市或個股,如陸股。

延伸閱讀

堂堂台清交,淪落幫台積電訓練操作員?台灣教授像公務員、博士生素質不夠...大學教育怎麼了

2023-07-05

台積電這樣開會,效率才會高!他跳槽到台積電震驚企業文化:開會犯一禁忌「會死得很難看」

2023-06-28

採訪台積電30年,櫃檯「來賓登記簿的小鐵夾」印象深刻...2個小故事看出:成功的企業都是細節控

2023-07-18

畢業去台積電薪水就比教授高!從「大學教授低薪悲歌」看半導體人才荒:40年前紅利啃完後,台灣怎麼辦?

2023-07-12

半導體研發副總一句「實力輸台積電」被打入冷宮...54歲中年失業:中國有缺不想去、薪水太高台灣請不起

2023-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