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技術分析大師蕭明道 4招挑出好股

技術分析大師蕭明道 4招挑出好股

2014-09-19 14:51

大多數技術分析達人通常得每天盯盤, 一刻不得閒;但股市聞人蕭明道,不但靠著技術分析精準選股,累積出數億元的資產,還能過著自由自在的愜意人生。

蕭明道說,他手上只有3檔股票,每天只 花1分鐘看盤,一周才把8大類股中較具大漲 姿色的股票全面掃瞄一次。這般深厚的技術分析功力,是蕭明道蘊積超過30年、歷經賠 光2億元的慘痛教訓,才鍛練出的好功夫。
 
1980年代曾在股市日進斗金的蕭明道, 因誤信一檔明牌,在1990年代賠光2億元身 家。但因熱愛股票投資,蕭明道重新振作,潛心鑽研技術分析,以自己的力量挖掘「明 牌」。這20多年間,蕭明道以平均每年20% 至30%的報酬率,再次累積出3億元的身 價,成為名副其實的股市大戶。
 
 
第1招  用周線觀察多空轉折

 

靠著扎實而精準的技術分析,成就上億元財富的蕭明道,究竟投資絕活為何?以下,就是蕭明道從股市多空到量價分析,一手不留的絕學。

 
在蕭明道的眼中,股市的整體架構,就是一個多空循環。蕭明道說,股市先從頭部,由多轉空,再進入主跌段的跌勢,觸底經過反彈、落底、完底後,再開始由空轉多,轉成主升段的漲勢,跟著又進入頭部再次翻空。股市的波動就在這多空循環裡,周而復始,一再上演。
 
其實,多空循環圖與著名的葛蘭碧八大法則,有很大的關係。所謂「葛蘭碧八大法則」,就是依據價格和移動平均線,作為買進和賣出訊號,因為當價格波動,偏離均線時,未來價格必會朝趨勢方向修正。所以價格發生偏離,就是一個買賣的訊號;當偏離愈大,修正可能性就愈高。
 
換句話說,能抓到股價和趨勢背離,就能抓到股價的多空轉折點。蕭明道是懂得抓大波段的技術分析達人,所以他通常不以日線作為分析基準,而是用周線來觀察多空循 環,並以8日、21日和55日均線作為參數, 判斷轉折。
 
 
抓到主升段的4大心法
 
1. 均線呈現糾結 
 
2. 出現凹洞量後,第二次量能再起 
 
3. 參考DMI值:+DI會自下而上突破自上而下 的-DI,ADX轉折向上 

4. 當成交值高,扣抵值低,均價和均量翻揚而上 時,將助漲股價

 
 
 
 
第2招 量、價、角度看出大漲訊號

 

要進入多空循環領域,蕭明道認為,必須精通股市四大軸心「量」、「價」、「角度」和「時間」。他認為,投資人應該把焦點放在多空循環當中的量價,以及角度關係,因為這關係股價的空間表現,也直接影響財富的增減。

 
而在股市多空循環的時間過程之中,不論 量、價,還是角度,都扮演重要的角色。當股市呈現空頭主跌段時,伴隨著利空頻傳,股價不但直落,成交量通常會跟著放大,下跌趨勢角度很陡;等到觸底時,因為恐慌性賣壓,成交量會出現絕對大量,股價下跌角度又急又陡,而且短、中、長期均線,都在 K線的上方。 
 
股市在急跌完之後,會有一段反彈期,突破下降趨勢線或前波高點,而且量價齊揚, 角度也很陡。不過別太興奮,因為接下來會出現落底期,這是大戶吸納籌碼的階段,開始進入打底,直到短、中、長天期的均 線日漸收斂糾結走平,K線 則在均線糾結處徘徊。最後進入主升段,在主升攻擊波的過程之中,量能愈滾愈大,而股價上漲的空間也愈大。
 
 
從急跌、觸底、反彈、落底、完底,到主 升段,總共有6個階段。蕭明道表示,在股市 轉折之間,就是財富所在,投資人則可以從量、價和角度之間,找出轉折的徵兆。
 
「從周線來看,投資人最簡單的方法,是去找均線糾結的個股,這就是強烈的買進訊號。」蕭明道指出,均線糾結的個股並不難 找,上市櫃總共約1500檔個股中,約有20、 30檔個股會出現均線糾結的買進訊號。 

 

舉例來說,2014年4月,華亞科股價均線 在25元處呈現糾結,量能在低檔,結果到4 月17日出現大量,突破均線糾結,股價從25 元翻揚至35元;而在35元股價又遭到壓回, 量能再縮,為下一波攻擊再做準備。隨後即 爆出更大量,股價最高飆升至57元。

 
第3招 「扣抵」預測股價翻揚時機

 

不過,要「料敵機先」,提前知道股票將從谷底翻揚,開始出現攻擊波,蕭明道指出,這得先有「量價扣抵」的觀念。 扣抵對一般投資人而言可能不太容易了 解。假設8日股價移動平均線,是指把過去8 天的收盤價平均起來;但若往後一天,加入 新的收盤價時,就必須把8日之前的那一日的 收盤價刪除後,再重新計算。這個道理,不但可以用在股價,也可用在成交量上。

 
那為什麼要計算扣抵呢?蕭明道指出,懂得扣抵的原理,可以算出未來幾天後,出現什麼樣的股價價位或成交量,均線會走平或向上。如此一來,等於提前知道均線走平或向上的時間點,進而規畫布局策略,「不懂扣抵而隨意出手,是錯誤的投資方式。」

根據蕭明道的分析,當成交值高,扣抵值低,均價和均量翻揚而上時,對於股價就有助漲的效果;反之,成交值低,扣抵值高,均價和均量翻轉而下,那股價就會加速下跌。
 
蕭明道指出,穩健的投資人不輕易出手,而是等待、觀察;一旦發現市場即將進入多頭的訊號,均線的方向和速率都開始產生變化時,就會放膽進場,跟隨漲得又快又急的主升段,「畢竟這一塊是最肥美的。」
 

 

第4招  量價為主、指標為輔

 

「如果懂得技術分析的精髓,你不必再倚 賴任何指標。」蕭明道說。20多年來,來來 回回翻遍所有股票的線圖,蕭明道一眼就能判斷出一檔股票下一步該大漲,還是大跌。運用技術分析操作已臻化境的蕭明道,心中掌握住「量」、「價」,其他參數指標只是參考。

 
對一般剛接觸股市的投資人,常會迷失在 KD、MACD、RSI等琳琅滿目的指標當中, 不知道該從何下手。蕭明道指出,有量、有價,才有指標,「因為指標是後發的,而且有些指標沒有量做參考,一般人容易被迷惑,反而誤判趨勢。」
 
蕭明道並非不參考指標,例如,他常以 DMI值作為進出的依據之一。DMI指標有兩 條方向線(+DI、-DI)、一條趨向平均線 (ADX),和一條ADX的均線ADXR,可以用來判斷趨勢多空。蕭明道即指出,+DI代 表多頭,-DI代表空頭,ADX則是「牆頭草兩 邊倒」,多頭戰勝空頭時,+DI會自下而上 突破自上而下的-DI,ADX則轉折向上,反之 則是空頭。
 
如果大行情出現時,ADX會在+DI和-DI上 方,呈現「飛龍在天」的態勢,此時為避免因股市一漲,就選擇獲利了結,被洗出市 場,必須得再觀察ADXR,如果ADXR跌破 ADX,代表行情反轉,才選擇出場。 
 
簡單來說,正負D值可以判斷多空,ADX 確認趨勢,ADXR則用來判斷更大的行情。 蕭明道則表示,DMI並可搭配其他指標如 RSI、MACD,和量價關係尋找切入時機。 不過,蕭明道強調,投資人懂得量價,才能在指標出現買進訊號前一天或當天,洞燭先機買進,所以不該完全倚賴指標,「指標充其量只是幫你的判斷做個背書,代表你真的看對了而已。」
 
「大道行難」,通常最基本的法則,愈不容易執行,蕭明道也 指 出 , 一 般 投 資人對基本簡單的投資道理,往往最容易忽略。他的技術分析心法,乍聽之下,不算難學,但重點仍在實戰經驗。如何把心法的種種奧妙之處,運用在投資征戰裡,就有賴投資人的揣摩與體會。
 
 
 

延伸閱讀

多空訊號逮黑馬  28歲晉升千萬新貴

2014-09-19

學K線大師 低買高賣賺價差

2014-09-19

K線菜鳥也能抓到個股起漲點

2014-09-19

箱波均3招 精準掌握多空

2014-09-19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