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他們鎖定熟齡 用創意好點子攬客

他們鎖定熟齡  用創意好點子攬客

郭淑媛、賴若函

幸福熟齡

930期

2017-06-19 11:22

50歲以上熟齡人士,人生像是秋天燦爛的楓葉般,這群人,有財富、肯消費、敢嘗新、對自己更好⋯⋯。
他們和你想的不一樣,他們將成為下一個消費主流,根據統計,到了2020年,全台熟齡人口將高達912萬人,橘色商機來了,這是你我都不能錯過的新機會!

養生規畫 正念飲食體驗優質生活


健康的老化,是許多人的夢想,鴻海集團也推出養生假期,把樂活概念融入行程,讓賓客感受延年益壽的氣氛。

「現在,請把注意力放在鼻頭,心放在呼吸,腦中有掛念嗎?放掉,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即可……。」在竹林包圍的典雅廂房中,一對熟年夫妻盤腿而坐,隨著心理諮商師的指示,放空腦中思緒,陷入冥想。

 

熟齡養生正念觀想

▲典雅廂房中,盤腿而坐,放空思緒,進入「正念觀想」。


二十分鐘後,他們結束冥想,起身走到竹林,心理諮商師再輕聲要他們先做深呼吸,把腳抬起,腳跟著地後緩緩將整個腳底板貼地,感受與地球貼近的踏實感,如此雙腳交錯緩步前進,注意力全放在腳底板,在微涼的秋風中,沉澱心靈。

這是鴻海集團旗下康聯生醫科技「永齡養生假期」中的正念減壓系列課程──「正念觀想」與「正念行走」,讓來賓體驗「活在當下」的藝術,配合三餐的「正念飲食」,培養正向健康的生活習慣,客戶年齡層設定在熟年。

 

鴻海集團旗下樂活養生健康事業群董事長吳良襄

▲鴻海集團旗下樂活養生健康事業群董事長吳良襄。


學冥想.吃好食材  
鴻海與南園攜手,推專屬服務


如何做到「健康的老化」,是許多人的夢想,於是,康聯與The One南園人文客棧合作,在優美的環境中推出養生假期,將樂活養生概念融入三天兩夜的行程中,假期結束後將觀念帶回家,在生活中實踐,「希望大家能將生活習慣優質化,透過健康的生活形態與飲食,延長壽命與健康。」負責執行的永悅健康管理公司總經理董運林說。

位於新竹新埔的南園,原本是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退休隱居與員工訓練的場所,由台灣建築之父漢寶德設計,占地二十七公頃,為華人世界最大的山中園林。

聯合報系將南園BOT給The One異數宣言公司經營,康聯選定南園成為「永齡養生假期」第一個場地,The One將二十個房間分出一半,並提供廚師與管家,由永悅規畫與帶領行程,六月起對外開放。

養生假期最大特色是由心理諮商師、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專業醫師帶領課程,期間針對營養、運動、紓壓、睡眠等問題,提供一對一的諮詢。行程結束一個月內,永悅還會主動關心賓客,是否落實優化生活。

在如茵的草地上,物理治療師帶領賓客做大地瑜伽,練習在辦公室也可以進行的養身彈力操,再搭配林間健走,強健體魄之餘,人也元氣滿滿。

在節奏緩慢的行程之間,賓客坐在挑高屋頂的餐廳,面對落地窗外園林美景、伴隨著音樂,享受營養師精心設計的餐點,每道菜皆採全食物概念,鮮少加工,凸顯天然食材的美味,搭配抗發炎或抗氧化的食材,每餐最多五百大卡,加上精緻的擺盤,營養與視覺享受兼顧。

 

營養師精心設計給熟齡族群的餐點

▲餐點兼顧營養與視覺享受。


餐前心理諮商師會引領賓客「正念飲食」的概念,當食物送上來後先沉澱身心,觀察菜色、感受香味,再用心咀嚼,感受食物的味道,最後慢慢嚥下,如此靜心用餐,也能保健腸胃。餐後營養師說明,強調好食材經低溫烹調加上細嚼慢嚥,就是養生飲食,還會教導如何正確製作養生飲食。行程中有廚藝教室,教導實作使用天然食材、健康油脂來製作低升糖指數的餅乾。

 

營養師教導賓客實作健康食品

▲營養師教導賓客實作健康食品。


學養生.身體力行  樂活假期也推展健康管理意識


營養師廖晏瑩說,在行程結束後,會請賓客寫卡片,提醒自己未來要達成的目標,如幾點上床睡覺,或吃飯速度慢一點,卡片一個月後會寄回家,檢視有沒有做到。有位女賓客過去只叮嚀先生,卻忘了照顧自己,在學習過程中,也發現到自己的需求。

參與養生假期的廖太太說,半天活動下來,讓人覺得很放鬆,也學到很多養生知識。另一位賓客則說,雖然平時會閱讀養生資訊,但常不知如何落實,如今親身體驗,就很有心得。也有賓客回去後寄卡片或寫e-mail分享心得,A小姐說,超愛大地瑜伽和彈力操,尤其喜歡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B小姐則說,回家後每周都會做瑜伽、每天都會散步,先生用餐也遵守營養師教的食物份數,體重獲得控制。


永齡養生假期的收費標準是雙人三天兩夜共三六八○○元,包含食宿與所有行程。鴻海集團旗下樂活養生健康事業群董事長吳良襄表示,除了南園,接下來預定在其他地區再找三個地點,其中陽明山有兩個點,「養生假期」目前還在試水溫,「我們不斷與客戶溝通,要建立健康的意識、學習健康管理的方法,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把所有學習與體驗集中在養生假期。」這個商業模式能否成功,值得觀察。


熟齡創業 美、加學員專程返台上課

 

54歲的報社前攝影主管,用部分退休金開攝影教室,吸引熟齡族加入行列,創業一年就打平,也和學員找到生活新重心。

「世界不缺少美麗,只缺少發現!」大大學堂負責人、聯合報系攝影中心前主任林錫銘引用雕塑家羅丹的名言,描述攝影的樂趣。一年多前,五十四歲的他自請退休,運用攝影專業開創事業第二春,不但設立台北市第一個合法立案的攝影教室「大大學堂」,也幫助許多和他同樣屆齡退休的人,在攝影中找到另一片天空。

在新聞現場一待就是三十二年的林錫銘,作品獲獎無數,退休前,就在聯合報文教基金會開設「讓傻瓜變聰明」的課程,教導一般人用傻瓜相機拍出好照片。離開報社後,他對於讓大眾享受攝影樂趣充滿熱情,尤其人手一相機的時代,他看見市面上很多攝影班教法匠氣,所拍出來的照片雖美,但沒有生命力,於是投入三分之一的退休金,成立「大大學堂」。

有別於在新聞現場以紀實攝影為主,在攝影教室,他教的多是風景攝影,學員上完基礎十堂課,可以跟著各種外拍行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林錫銘的外拍課

▲林錫銘(右4)的外拍課不對外宣傳,但每次報名都秒殺爆滿。(攝影/吳東岳)
 

「林老師教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謙卑看這塊土地的態度。」退休老師彭桂貞說,連一攤水上有兩片葉子,林錫銘都可用來當成攝影素材。

從去年立案至今,林錫銘課程開不完,一周開兩班,一期約三個月、五千五百元,一班二十人,外拍則一團三、四十人,光是今年,已經有超過三百人次上過課,外拍人數更是不計其數。

林錫銘說,學員的來源多樣,但最多的還是熟年退休族群。他們有錢、有閒,渴望找尋新的生活重心,攝影就成為許多人愛不釋手的樂趣,甚至有人遠從美國、加拿大飛回台灣,特地參加外拍。

林錫銘說,在學員身上看到最大的改變,就是心性的轉換,曾有學員在學攝影後,憂鬱症因此好轉;而因為外拍要到處走動,大家身體也變健康。原先從事營造業的學員范秉台,曾抱怨妻子彭桂貞學攝影,不解「一株櫻花樹為什麼能拍幾個小時?」耳濡目染下,去年他把事業交棒給子女後,也加入攝影班,現在夫妻成天拿著相機四處走。

從二○一三年八月創業至今屆滿一年,林錫銘早已收支打平,收入也不輸過去,但相對於過去得心應手的新聞內勤管理,開補習班要花上更多心力去設計課程、應對學生的需要、管理行政事務,林錫銘坦言,「一定要有熱情,不然是很難堅持下去的。」

目前林錫銘著手重建宜蘭老家,打算與家人共同經營攝影主題式民宿,讓更多人能透過白天外拍、晚上檢討的課程設計,藉此發掘世界之美。

 

活力學習 重燃熱情還能幫助別人

 

社區大學當起點,新北市六位熟齡男女一路學吉他、電子琴,他們還四處巡演,三年感動許多觀眾,一步步實踐對音樂的夢想。


「歡樂年華,一刻不停留;時光匆匆,唉呀呀呀,要把握。」曼妙的和聲,從滿臉笑容的兩位熟齡女子口中傳出,樂手或彈烏克麗麗、或彈吉他、電子琴,雖然年紀都不輕,卻能隨著輕快的節奏律動、活力滿點。這是新北市銀髮族協會的「青春佈佬樂團」,由五名退休人士與一名熟年上班族組成,組團三年以來四處巡演,「橘色人生」,音樂不離身。

 

青春佈佬樂團

▲在音樂中,青春佈佬樂團的成員找回生活的熱情、人生的第二個春天。(攝影/陳俊銘)
 

「在樂團,重新點燃我對唱歌的熱情。」主唱兼團長林麗華今年五十八歲,曾是已故明星高凌風第一代合音天使,婚後她告別舞台,成為單純的家庭主婦。她形容主婦的生活枯燥沒有成就感,等到孩子長大,更是無所事事。三年前,她到新北市中永和社區大學上吉他課,課上完了,適逢銀髮族協會成立,在協會工作的同學邀請他們組成樂團、配合協會活動演出,就這樣催生了「青春佈佬樂團」。

雖然是吉他班成員,但大家不滿足於此,為了讓樂團表現更多元,紛紛再學習其他樂器,如烏克麗麗、電子琴。團中最年長的劉道義今年七十一歲,是退休國中老師,在六個月內上完電子琴初級和高級班,隨後就自己練習並上台表演,他笑說每天要「工作」十幾個小時,除了練琴、聽歌,還要負責樂譜的編寫,太太一直抱怨「太累了,又不是考大學」。

憑著一股狂熱,劉道義享受音樂,也看見自己的性情改變,他說,過去他是很嚴肅的數學老師,五十九歲退休後過另一種生活,學音樂讓他改變價值觀,決定快樂過日子,因應上台需要,也練就滿面笑容。由於演出多半屬義務性質,他甚至自掏腰包,開著自己的BMW,載團員到各處表演。

每周三下午,是樂團固定練唱時間,曲目從國語、台語、粵語甚至日語都有,如今樂團的邀約越來越多,十月甚至多達三場,要練的歌變多了,但是團員們一點也不嫌苦,在家還努力練習。五十八歲的韓國華僑、從餐飲業退休的畢鑑和說,他們演唱的對象,多半是安養院、醫院的老人家,歌曲雖復古,但是長者臉上的滿足,讓他們更有表演下去的動力。

在青春佈佬樂團,也許沒有年輕的臉孔,但是認真與熱情,卻一點也不減退,成員不約而同地說:「在這裡,完成了我們退休前心繫多年的夢想。」

團員透過社區大學來修習電子琴、吉他和烏克麗麗等樂器,這樣的課,在全台社區大學,每年三月、九月多有開設,以十八周為原則,人數約在三十人上下,費用約三千元。

熟齡學習動力佳,光是社區大學,根據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主任羅珮菁統計,五十歲以上的學員就超過三成,女性比率高達七成。從全台八十二所社區大學每年共開設超過七千門課來看,規模相當可觀。


居家照護 不靠外傭照樣顧得好

 

坐在沙發上就能量心跳?不必移動,就能「原床」洗澡?

這些工研院研發的居家照護產品,可取代外傭和健身教練的功能。

讓熟年族與銀髮族輕鬆在家進行健康照護,是重要的橘色商機,工研院抓住這個趨勢,研發整合出不少新產品,詢問度頗高。

「我們希望做到,不改變生活習慣,也能很輕鬆地做每天必須做的檢測。」工研院生醫所研發的健康智慧椅,一坐在沙發上就可測量體重、心跳與血氧,這些資料會接收到扶手上的平板電腦,可觀察長期的趨勢變化,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心臟調節能力、血管彈性,平板也會繪出雷達圖,呈現使用者整體健康狀況。

工研院生醫所副理林禎亮說,智慧椅是以單一核心晶片整合多道生理訊號感測器,透過長時間的測量與記錄,讓使用者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這些資訊放在雲端,獨居者可分享給家人,如果身體訊號異常,也能馬上讓醫生知道。智慧椅目前要價約五、六萬元,工研院正與廠商談技術轉移,若量產可望降低價格。

 

健康智慧椅

▲健康智慧椅,讓民眾輕鬆測量體重、心跳與血氧。


眾所周知運動可延緩老化,但專業健康管理還是得靠健身教練,工研院研發一套運動健康管理系統,讓熟年上班族、銀髮族在家就能跟著電視做運動。

這套系統串接運動生理量測設備,例如心跳帶、體重計、深度攝影機等,先輸入心跳、體重、體脂、血壓等資料,系統對虛擬教練內建動作遵從度,使用者運動時戴心跳手環與心跳帶,攝影機會錄下動作,由螢幕上的虛擬教練提供即時互動式的指引,並分析使用者動作準確性及運動前中後生理差異,建立個人健康資料庫。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副組長盧東宏表示,系統每兩周評估一次運動指引,可找出使用者最合適的運動強度;預定今年底成立公司,開始商品化。

 

運動健康管理系統

▲運動健康管理系統,使用者彷彿在家裡請了健身教練。(攝影/陳俊銘)


為讓臥病在床的銀髮族或重症病人能夠「原床」洗澡,生醫所研發出洗浴床,手提圓柱筒打開是生物相容性帆布,放在床上充氣後即成塑膠床,下方設有排水閥,可以接水管邊洗澡邊排水,使用完晾乾即可收起來,總重不到五公斤,方便攜帶。洗浴床第一代已技術轉移到廠商,但是支架式重達十公斤,要價七、八千元,新出爐的第三代還未技轉。
 
洗浴床
洗浴床

▲手提圓筒打開再充氣,就是洗浴床,讓病人不必下床就能洗澡。


住宅改造 打造家中無障礙空間


打造適合熟齡的安全環境,需求日益增高,從廚房、浴室到照明,都有細膩的眉角,小改變就能住得安心。

在宅老化已成趨勢,如何創造舒適安全的居家空間,讓熟年和銀髮族無論獨居或與子孫同住,都可以住得安心,避免意外發生,是深具潛力的橘色商機。

永慶慈善基金會從二○○九年開始推廣無障礙設施,一一年進一步針對高齡社會推出適合零到九十九歲的「全齡通用宅」概念,從移動安全、空間尺寸、材質、照明到色彩,都有具體建議。

「天使都在細節裡。」本身也是設計師的永慶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說,譬如抽屜高度要配合身高,以免造成銀髮族腰部負擔;地板要防滑、家具無銳角、居家空間光線要充足,以免發生意外。

首先注意居家動線。一、櫥櫃把手不要突出,讓裝潢家具保持平面,譬如上櫃若有把手,可往後推一公分,與下櫃成一平面,避免撞到頭部。

二、家中內外走道與門寬要大於九十公分,進出口或通道底要保留一五○公分乘以一五○公分的空間,以備萬一需用輪椅時有活動空間。

三、在住家大門及走道設置燈光自動感應設備,確保夜間活動安全。

再檢查廚房。流理台與瓦斯爐檯面高度要調整,依使用者需求與舒適度,以身高用起來最順手的高度訂製。

最後盤點浴室。一、防滑扶手,利用各種顏色、造形,搭配瓷磚色系,安裝的高度要正好合用,避免跌倒時抓不到(圖一)

二、以馬桶等需要起身的設備為中心,三十五公分處架設扶手,就能更省力地站起來。扶手是伸縮式(圖二,平常沒用時可收起來,需要時再放下。

三、浴室內外、浴室內淋浴間內外,皆無門檻、無落差(圖三。不僅銀髮族不會踢到受傷,也可避免要抬高膝蓋進出浴室,造成膝蓋負擔,未來若需要坐輪椅,也可直接推到淋浴間。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浴室沒有門檻,不但要設拉門以保乾溼分離,淋浴間地板也要設計輕微斜度,以利水流排掉。圖中浴室外地板雖是拋光石英磚,但有止滑設計。
 
浴室無障礙空間
(圖一)
浴室無障礙空間
(圖二)
 
浴室無障礙空間
(圖三)
 
由於仍在推廣階段,永慶未收取服務費,而是媒合設計師與客戶,兩年來已服務數百位客戶。

延伸閱讀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