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一公升跑三八九公里的超級省油車 P.115

一公升跑三八九公里的超級省油車 P.115

在青年節前夕,在今年最後一股冷鋒與強風的籠罩下,新竹縣新豐鄉的三陽工業交通安全駕駛教育中心卻彌漫著一股奇熱無比的氣氛,走進占地兩萬一千坪的安駕中心,就看到四十二輛怪車,雖然每輛車造形有夠奇特,但在怪車四周或蹲或臥、雙手黑油的大專生,卻是全場最搶眼的焦點。

這場名為「超級省油車競賽」的活動,雖要到三月二十八日早上九點多才揭幕,但實際上較勁的場面早已經上演了好幾回,主辦人亦即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理事長黃重洲說:「他們在三天前就租卡車來了,聽說每天都搞到凌晨一、兩點,真的很用心!而今天來的不只是參賽的三、四年級學生,還有一、二年級的學弟學妹來觀摩和練習,甚至學長也來指導加油,所以很熱鬧喔!」


郭守穗猶如車壇的郭富城

九點半左右,在強勁拂的冷風中進行開幕式,最後裁判長也是警廣「你愛車車愛人」主講人郭守穗對大家說完:「你盡力,我公正」的比賽精神和規則之後,隨即展開第一階段的靜態評審。由於事前裁判長郭守穗就要求各隊要詳細記錄親手製作的過程,並製作成標有隊員、指導老師和設計理念的海報,因此當十位專家組成的評審團走向展示場時,各隊鉅細靡遺的照片、編輯精美的說明看板,甚至還以相機、攝影機做現場記錄,驚人的場面使評審團莫不頻頻點頭以示佩服。

在靜態評審進行不久時,場邊發生一些有趣的小插曲,因為大會規定展示場內每隊只能派留兩名解說和操作員,所以其他成員全都退出場外。不過每當裁判長郭守穗一經過,就有學生要求拍照留念,顯然他除了是汽車界的名人,在大專生當中也頗具盛名,看到蓄著落腮鬍、始終慈笑的他,一邊要忙著評分,一邊要站好被拍,畫面極為有趣。

十點四十分,終於出現暖暖的陽光,此時中州工專的「中州機械」、中正理工學院的「軒轅號」、文化大學「量子車隊」、台北科技大學「 VD-5 」、義守大學「海克力斯」和中華大學的「 Super Sonic 」等六支隊伍依序排在起跑線前,黃重洲大旗一揮,六輛車在隊友們七手八腳、奇特難見的發動方式下,或輕盈靜巧或鏗鏘有聲的努力向前衝,大家得在三十分鐘內跑完十公里,如果車子出了狀況,隊友們必須在限時十分鐘內把車子修好繼續跑完全程。

到底是動態的比賽好看,一下子就把大部分的觀眾吸引到賽車場上,只留十位裁判和各隊有備而來的解說員在展示場內。而在一旁觀賽的,除了加油的同學、隨時要以百米賽跑速度上場的維修隊友,以及觀摩的他校學生外,其實也有不少闔家光臨的家庭,在場邊進行機會教育和親子活動。像住在桃園的曹紹成一大早就開車載著愛妻與一雙子女來到這裡,當省油測試開始時,他對抱在手上三歲的兒子說,哪些隊的車型和設計和去年差不多,哪些車隊比較創新……。

比賽還沒結束 隊友仍須努力 跑十公里衹消耗不到二十公克汽油

在第一組分別跑完二十五圈回到終點後,賽車手趕緊熄火,隊友們趕緊上前把車子推往檢測中心,由裁判取下油箱,進行最重要也最緊張的耗油量與省油率的計算。去年冠軍是大葉大學機械系的前瞻隊,其成績為每公升跑三六七‧一公里,而跑了十公里只消耗二十公克左右的汽油量,所以一秤完重量,大家都在算,好像若能超越大葉去年成績就贏了一半。因而在檢測中心前,會看到有的人表情凝重,有人則興奮得走路也生風,年輕人的在乎與坦率表露無遺。

當第二組進入起跑線時,正值中午十二點半,可是飢腸轆轆的學生們還是捧著便當坐在車道旁,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精采畫面。而進行到第七組時,已經是天色陰灰的下午四點多了,可是活力十足的參賽者仍然不停穿梭在裁判區、展示場和休息區之間,以隨時傳遞一手消息。
下午四點五十分左右,展示場前卻傳來一片歡呼聲,因為大會已經公布造形冠軍得主是南台技術學院的「南台二號」,而隊長李明浩也胸有成竹地對本刊記者說:「我們應該會拿到雙料冠軍!」此時最後出場的車隊,其中一隊是上屆雙料冠軍的學弟,亦即大葉大學幻象車隊還在車道做最後的衝刺,卻不知雙料冠軍盃已經落入南台之手。

郭守穗表示,今年隊伍不但較往年多,在技術上也有長足的進步。而參賽車隊全面改用四行程引擎,更凸顯主辦單位與各車隊對環保觀念的重視。另外在車體材質上,各隊更是推陳出新,先進的 ERP、玻璃纖維等材質均採用,也顯示大家對此次競賽的重視和用心。


目標瞄準每公升四百公里

雖然動用眾多義工,經費高達一百五十多萬元,但活動還是辦了六年,到了今年的第七屆競賽,參賽隊數更創下新高,而在十位專家教授的「品頭論足」、十公里的跑場測試後,此次競賽成績也寫下新紀錄。省油競賽的獎項由南台技術學院的南台二號車隊奪魁,該隊以一公升可跑三八九‧六公里的佳績,刷新去年所創的三六七‧一公里紀錄;而造形設計的獎項也是由南台二號贏得冠軍,其猶如電腦滑鼠的流線型車身,獲得裁判們的一致肯定,當然最後南台二號還抱回省油冠軍的三萬五千元獎金、造形設計第一名的兩萬五千元獎金,以及大會給予全程參賽隊伍的兩萬元補助經費,總額八萬元的獎金,總算沒讓一年來努力和辛苦白費。

四十二所大專院校的競爭相當激烈,平均每公升跑一百公里的車子,衹能排名第二十名,而且,學生進步的速度飛快,七年前首次舉辦時,冠軍省油車每公升衹能跑七十公里,而後年年快速推進,相信假以時日定可突破四百公里的目標。

這場能讓四十二隊約四百多名學子齊聚風城的活動,是由中華民國自動機工程學會主辦,教育部、青輔會、環保署、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共同指導,以及三陽工業、中華汽車、台灣嘉實多等多家企業廠商所贊助。為活動籌組人力、籌措經費而白了頭髮的黃重洲說:「希望這項活動不但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也建立他們的信心和勇氣,當然也希望為國內車輛基礎工業培育更多的人才。」事實上,許多學校相關科系已將參加這項活動列為「必修學分」;而許多曾參賽的學生們在求職時會附上參賽證書,通常業者都會列入考慮,顯見這項活動已經發揮有效的影響力和權威性。

儘管財力和資歷有限,但來自三十二所學校共四十二支隊的大專生,憑著大膽嘗試、小心測試的精神,硬是把書本上的數據與理論變造成能跑又炫、又能省油的三輪車。無論最後跑了幾公里,省了多少油,這四百多位學子的成果,不但打破時下年輕人「說就天下無敵,做就無能為力」的形象,也讓人再度發現不靠模仿、而藉腦力激盪出來的「創新」是多麼可貴、多麼令人興奮。

延伸閱讀

獲利好、前景佳,但6個因素讓台積電股價重挫 投資人該如何判斷跌深反彈波?

2022-10-20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

台股暴跌逾千點,這就是螺旋式下殺的威力!台積電(2330)法說變法會,全村希望怎麼了?

2024-04-19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