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拋下自以為是的專業 歸零出發

拋下自以為是的專業 歸零出發

羅文宏

傳產

2011-09-14 10:22

32歲之前,她,是專業會計師,是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40歲那年,她卻以餐飲人的角色站上第一線,籌設新的餐飲品牌;餐點內容、品牌名稱、工作團隊、陳設風格,全部都得自己來。在王品擔任財務長的8年時間,楊秀慧學會「拋棄專業」,讓她從會計師變身年營收4億元的夏慕尼鐵板燒總經理。

進入職場,講究專業能力,楊秀慧卻須反其道「拋棄專業」,這麼做的原因,來自進入王品的第一堂震撼教育:「上一份工作,面對的客戶和同事都是會計師,我接任王品財務長之後,還依照以前的標準做事,以為別人會交接給你完整的稅務報表。」

死守著標準做事,楊秀慧上任3個月就犯下大錯,重複繳納王品集團當年的營業所得稅,虧空公司70萬元,「我才發現,以前累積的專業只是我自以為的專業,在這裡派不上用場。」

放下自以為是的專業

原來,新公司需要的是更基礎的工作,需要重新建立制度,而不是像過去一般審閱財報就夠。
 
為了表示自己真的放下,楊秀慧主動在王品集團內部會議上,公開向董事長戴勝益以及所有重要幹部坦承錯誤,財務長要承認自己在最擅長的財務報表上出錯,這是楊秀慧前所未有的恥辱,「有同事當場跟我說,這件事悄悄補過去也沒有人會知道,但我決定向所有人公開,就是用這件事來警告自己,要捨棄過去的專業自尊。」

事後戴勝益如此讚譽她:「認錯是最大的武器」,楊秀慧反而因為這件事,從一位空降的財務長,成為王品「醒獅團計畫」的成員,被欽點成為內部創業的主管。

擺脫專業後,楊秀慧以更宏觀的眼光來協助集團的決策。楊秀慧回憶,當年內部推動即時獎勵、立即分享的海豚領導學時,「這想法根本是挑戰會計制度的極限。」

海豚領導
讓員工更加拼命

海豚領導強調即時和分紅兩個關鍵,每個月除了本薪,每家店內的利潤盈餘都會按照比率全員共享,但王品當時旗下3個品牌,每個品牌都有分店,每家分店的收入、開支都不一樣,依照會計學準則,應該彙整到總公司報表結算之後再來分紅,不可能當月即時結算。

「我曾試圖把損益表觀念教給店長和主廚,他們都說看不懂,不要學。」楊秀慧「拋棄專業」的訓練再次起到關鍵作用,「後來我就為每家店開立一個專屬帳戶,每家分店收入全部存到這個戶頭,店的進貨、人事、管銷開支也從這個戶頭支出。」

用一個戶頭,讓不懂的員工學會看現金流量表。

楊秀慧笑著說:「學會從帳戶看現金流量後,每家店長變得比我們還懂得斤斤計較,比我們還摳門,因為結餘的現金就是他們的紅利,省下來的錢都會進到他們口袋,這樣的店,怎麼會不賺錢呢?」
 
楊秀慧的大膽創新嚇壞不少會計師朋友,直呼:「你真的是學專業會計出身的人嗎?」這些帶有一點點貶意的評價,楊秀慧聽來卻是最高的讚譽:「這代表我真的放下對會計專業的執念了!」
 
不留後路
決心投入餐飲開發

以外人身分空降擔任財務長,楊秀慧曾因稽核員工偷賣私進酒類,和管理階層起衝突,她曾被店長指著鼻子罵:「我寧可相信我們的資深同仁,也不相信一個空降的菜鳥。」楊秀慧形容:「我真的當場哭出來。」事後雖然證明楊秀慧是對的,但仍有長達半年不斷承受基層店長的冷嘲熱諷:「你愛記錄什麼缺點就記錄吧,別說我背著公司偷賣,害我被開除。」

「那半年,我每天都想提辭呈」,但楊秀慧先生扔給她一句話:「你隨時都可以回去當會計師,但你就會被笑一輩子。」對著會計師執照想了一天後,楊秀慧把執照扔進抽屜鎖起來:「從那天起,我告訴自己忘了會計師這個頭銜,要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
放下專業能力,「不給自己留退路」,讓楊秀慧在王品財務長一待就是8年,直到戴勝益通知她:「你應該內部創業!」楊秀慧形容她當時的錯愕:「我是財務背景耶,而且我一直都當幕僚,怎麼可能開創新事業呢?」

為了推楊秀慧出來創新品牌,戴勝益破天荒利誘:「我會幫你保留財務長位置,如果創業不成功,再回來也沒問題。」1星期後,楊秀慧向戴勝益提出卸任財務長的要求:「董事長,如果我要內部創業,我就不會再給自己留退路。」即使過去8年,戴勝益都沒批准楊秀慧要求,楊秀慧仍堅持:「我把所有工作都交給財務總監,自己不蓋章、不批公文,告訴自己,我只是個給建議的財務顧問而已。」
 
全心投入開發,楊秀慧吃遍全台100多家鐵板燒店後,終於找到夏慕尼的定位和風格,光晶華酒店的鐵板燒就去了不下十次,「第一次吃口味,第二次去偷學廚師招數,第三次去詢問客人的意見。」她打趣地說:「若不放棄當財務長,我應該沒空花3個月時間,光吃鐵板燒就吃掉兩百萬元!」
 
開發新品牌過程也並非一帆風順,雖有集團資源協助,但開第一家店就遇到裝潢設計師半路閃人,楊秀慧必須親自找施工師父收尾,還得安撫上門追討工錢的承包商,等到生意好不容易上軌道後,又有鐵板燒師父集體跳槽。

放棄專業退路的全力投入,楊秀慧成功建立王品集團旗下第七個品牌,也在鐵板燒餐飲這塊行業中做出自己的成績,其實不只是創業,楊秀慧的成功,來自放下人生每個階段的專業,當放下自以為傲的專業,才能換取更大的回收。
 
楊秀慧語錄
1.認錯,才能讓自己歸零出發。2.放下專業能力,學習職場專業。3.學強調即時和分紅的海豚領導。4.破釜沉舟、絕不留後路給自己。

延伸閱讀

聯發科「天璣9300」出貨旺,蔡明介笑看AI手機滲透率「應該是直線往上!」

2023-11-23

為何我賣掉一些00878、0056,改存006208?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存股抱上抱下太心酸「2招聰明賺價差」

2023-07-20

千金股聯發科搶人才新招!砸90億蓋新竹5000坪新地標 走出高鐵新竹站就到辦公室 原來蔡董有這些打算

2024-01-30

怎麼看聯發科重回千金股?蔡力行:上位者「三大心態」很重要,中華電歷練意外成打贏5G首仗關鍵

2023-12-26

聯發科股價今年大漲四成,站穩900元》未來五年成長動力在AI、車用及雲端 還有「強大夥伴」台積電及Nvidia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