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做出《KANO》兩千顆特效鏡頭 小將們直攻創業殿堂

做出《KANO》兩千顆特效鏡頭 小將們直攻創業殿堂

燕珍宜

職場

攝影/吳東岳

1036期

2016-10-27 16:33

負責製作電影《KANO》日治時期歷史場景、甲子園球場上對決特效的南台科大學生,在挑戰業界等級的技術後,帶著實戰經驗選擇創業,延續這股力量做更厲害的事。

這幾年廣受注目、由魏德聖監製的棒球勵志電影《KANO》,片中嘉義農林從一支被恥笑的棒球雜牌軍,竟然能夠一路過關斬將,跌破眾人眼鏡,不但成功打進日本甲子園,最後,甚至進入冠亞軍決賽。《KANO》不服輸的精神讓不少觀眾熱血沸騰,殊不知,這部電影背後也有一群活生生的「KANO翻版」,那就是南台科技大學的電影特效團隊。

由著名的電影特效專家、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專任專技副教授邱正寧領軍,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帶領學校近一百名師生,打敗業界團隊,接下《KANO》電影特效的重責大任。

這個產學合作案,不只學校重視,消息一傳出,學生們紛紛奔相走告,搶著報名參與這項專案計畫。甚至連已經畢業的同學,也毅然決然辭掉工作,就是為了參與這個千載難逢、可以展現技能的機會。

 

超拚!只休假一天 合成出球場數萬名球迷
 

「《KANO》對我們吸引力很大,大家都覺得機會難得!」當初系上學生、也是團隊核心幹部之一的杜保賢坦承,如今他甚至因為《KANO》而改變自己的人生路,一畢業就選擇創業,成立自己的特效公司──熔藝影像。

大學時,花在社團的時間遠多過於課堂的杜保賢,對於課業,就像大多數年輕人一樣,大多採取被動的態度。但是為了《KANO》一片,他們竟然可以長達大半年的時間,幾乎「無休」,全心全意地投入,「唯一一天的放假,是因為學校大停電。」

「因為這是我們自己想要的,就一定要更加努力。」杜保賢解釋自己心態的轉變。邱正寧也親眼見證學生們能量的大爆發,「電影特效是很辛苦的工作,很需要強大的企圖心,更需要熱忱、去全心全意地投入。」

近年來,電影製作越來越仰賴特效,主要原因之一是「好山好景不再」,邱正寧解釋「很多場景不是被破壞、就是被阻礙,因此必須用特效去彌補,電影對特效的依賴度越來越高。」

因此,《KANO》的特效鏡頭,從一開始的一千多顆,後來不斷加碼、膨脹近一倍,最後全片總共製作了高達二千一百多顆特效鏡頭。「光甲子園球場就占去高達八百九十顆鏡頭,數萬名觀眾都是一個一個合成上去。」 邱正寧說明。

後製工作從開始到電影上映前,特效團隊平均每個月要處理三百多顆鏡頭。因為時間緊迫,最後連過年年假都緊縮,大年初二團隊就提前開工。

一直到首映前幾天,團隊們都還在不斷進行鏡頭優化,例如土壤的顏色,因為下雨天或大晴天時,土壤的顏色其實是不一樣;甚至球場看板上的圖案是不是符合當年的時代設計等,影片的任一小細節都不放過,都要做到最好。「那個時候就是因為想要做到最好,所以才會這麼拚命。」杜保賢回憶道。

 

超專業!團隊戰力互補 有人擅長溝通,有人專做特效


「大家壓力都非常、非常地大」,擔任後期製作(post-producer)職務的杜保賢,負責檔案管理交接,檔案沒交出前他是不能睡覺的,有一次他因體力不支、趴在電腦桌前小憩,驚醒後,發現自己竟然鼻血流不停,他驚訝地告訴同伴,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同樣的狀況。

「我們整個團隊就像在打KANO(比賽)一樣。」特效團隊總監邱正寧有感而發地說,《KANO》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儼然就是南台特效團隊的寫照,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就像嘉農的球員小將們一樣,流下的汗水越多,收穫就越大。學生們不僅實際參與完整的電影製作流程,「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在大銀幕上呈現,那種成就感是讓人終生難忘的。」杜保賢說道。「更難能可貴的是,同學們學到一種責任感與認真的態度,遇到問題,也學會如何去克服它。」邱正寧驕傲地表示。

曾經參與好幾次產學合作案、專門負責高難度特效鏡頭的廖軒汝認為:「參與產學實作最大的收穫,是技術進步得非常快,跟課堂上的學習完全不同,因為是實際接觸產業,是真槍實彈,遇到問題就得想辦法去解決,也獲得更多的專業知識跟技術。」

透過產學合作的大型專案,大家也更了解彼此的強項與優點。「有些人是技術能力很強,如廖軒汝,任何高難度的特效鏡頭她都能解決處理;杜保賢則是個性很成熟、平穩,穩定性很高,面對陌生的客戶、大導演,他都能夠泰然自若、虛心學習。」邱正寧分析。

整個《KANO》從前製到後製,長達近兩年的時間,團隊成員們為了共同目標一起打拚、一起熬夜,遇到困難,彼此互相幫忙、加油打氣,累積深厚的革命情感與團隊默契。

 

在老師邱正寧(右)帶領下,南台科大學生透過產學合作,不斷挑戰像《KANO》這種高規格製作,迅速累積實力。

 

由老師親自指導(上)、學生們也必須能快速繪製發想內容,在這樣的產學合作團隊裡,他們所受訓練的強度、難度和量是更高的。像《KANO》 電影場景裡的甲子園球場,就占去高達890顆特效鏡頭。

 

 


超進度!淬鍊出創業力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轉虧為盈


這寶貴的團隊默契與革命情感,從戲內延伸到戲外,「當時覺得,專案如果結束了,大家畢業各自分飛,感覺很可惜。因此萌生這樣的念頭,想要集結、延續這股力量,去做更厲害的事情。」杜保賢說明創業的源起,就是因為《KANO》的產學合作專案所成就的珍貴機緣。

這個電影特效版的KANO團隊,共籌資一百萬元,去年開始試營運,撐過撞牆期,今年正式成立公司,逐漸由虧轉盈。歸功於《KANO》一案所累積的業界人脈,讓他們有機會進一步參與《銷售奇姬》和《大顯神威》兩部國片的部分特效製作。比起其他年輕創業家,杜保賢的團隊多了一份沉著,「創業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因為《KANO》苦過一次,所以,對於可能的考驗、挑戰,已經做好心理準備。」

至於沒有參與創業的同學們,也成為業界搶手的人才。「他們所受到訓練的強度、難度和量是更高的,因此相對也就有更多的工作機會。有很多特效公司來跟我要人,有時候還會找不到人。」邱正寧表示。

「面試的時候,因為有作品,所以對方會對你有比較深的印象, 想要對你再多了解一點,會大大加分。此外,進了職場之後,上手的速度也會比較快,會比較知道業界的需求和狀況,學習他們的工作模式相對也會快很多。」目前在交通大學擔任數位媒體設計師的廖軒汝說道。

同樣都是沒沒無聞的團隊,嘉義農林棒球隊靠著不想輸的熱血精神,打進日本甲子園決賽,贏得眾人喝采與掌聲。電影幕後的南台特效團隊,歷經和KANO如出一轍的艱苦磨練與付出,只求完美呈現他們心目中的甲子園,這群電影特效小將們,無異是KANO精神的最佳演繹!

 


 

杜保賢
出生:1989年
現職:熔藝影像執行長
經歷:電影《KANO》特效團隊後期製作
學歷:南台科技大學多媒體與電腦娛樂科學系研究所

延伸閱讀

日本央行宣布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不變,日圓應聲走貶!貨幣政策何時正常化?植田和男正面回應了

2023-12-19

美國聯準會升息結束、降息到來 債券該怎麼投資?

2024-01-02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2024-03-20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便宜日圓還有好買點「買進區間曝光」!為何日銀升息還有更低價位?原來關鍵全在它身上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