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總裁無才便是德

總裁無才便是德

2013-10-31 11:42

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往往教人稱羨;但身為領導者若是一身高強本領,卻不見得是好事。尹衍樑才氣縱橫,更是超過四百項營造專利的擁有者,但身為領導者的他卻把自己視為無才,虛心廣納眾才,把舞臺空間留給部屬盡情發揮。

人生逆境鍛鍊出寬厚心

電影《鐵木真:開天闢地》讓尹衍樑印象極為深刻,童年時期的鐵木真(成吉思汗)像一隻弱不禁風的幼狼,成年後的他卻成為真正的群狼之王,率領千軍萬馬力抗強敵。

當時才九歲的鐵木真,隨著身為部落領袖的父親也速該到遠地挑選未來媳婦,也速該希望鐵木真挑選「蔑兒乞部」領袖之女為妻,以化解與該部之間的長年糾紛;不料鐵木真卻與有「草原明珠」之稱的孛兒帖,互許婚約,並約定五年後迎娶她入門,從此就展開鐵木真接連不斷的厄運。

返回部落途中,也速該遭到宿敵下藥毒死,部落族人與牛馬等財產也遭到叛徒掠奪,遭逢喪父又一無所有的鐵木真只能四處飄泊,甚至一度淪為奴隸,差點命喪叛徒之手。縱然生命朝不保夕,但鐵木真始終記得與孛兒帖的婚約,最後歷經千辛萬苦,歷劫歸來,終於如願娶孛兒帖為妻。本以為生命就此苦盡甘來,未料蔑兒乞人為了報復當年選親之辱,竟來襲強行擄走了孛兒帖……被軟禁的孛兒帖受人玷汙,懷孕生子,但當鐵木真救出母子兩人時,第一時間就把小孩視為自己親生,毫不在意;甚至日後鐵木真被人囚禁在西夏國,孛兒帖為了尋夫,不惜委屈自己與商隊的商人產下一女,鐵木真在恢復自由後,依舊把小女孩視如己出。

鐵木真的大器與寬厚,讓尹衍樑為之動容。尹衍樑認為,鐵木真幼年所受到的困厄,讓他更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不但心胸開闊,也更寬容待人。為了所愛的人,鐵木真生起更大的慈悲心,笑納一切。尹衍樑指出,這些都是領導者必備的條件,領導者在面臨競爭對手挑戰時,應該用更大的胸襟、更長遠的眼光來看待競爭和壓力。

領導者要懂得挖掘人才

尹衍樑最為敬重的南懷瑾老師,曾在二○○三至二○○六年間和美國管理學大師《第五項修練》作者彼得‧聖吉對談,當時南懷瑾強調:「一個老闆其實就是領袖,領袖要有領袖的修養。」身為領袖,最重要的就是要約束自己。

南懷瑾指出,現代企業的經營和管理,成敗與否取決於老闆本身的思想、人品和行為,所以老闆的「自我管理」最重要。雖然很多大老闆都是南懷瑾的朋友,但在南懷瑾眼中,他們可能還不能稱為領袖,因為許多老闆都沒有做好「自我管理」,沒有目標、沒有寬容,所以難以和人合作。

領導者要有寬厚之心,包容各種意見,才能善用人才。
 
尹衍樑常用一段國王與聖人的對話,說明領導者和人才的關係。有一位國王拜訪聖人,請教治國之道,國王問聖人;「我喜愛美食,會導致亡國嗎?」聖人回答:「好吃、好喝不會亡國。」國王又問:「我愛好美色,會導致亡國嗎?」聖人回答:「好色不會亡國。」國王再問聖人:「那如何才會亡國?」聖人回答:「不知人才在哪會亡國,知道人才在哪而不用也會亡國,用了人才卻不得其所會亡國。」

因此尹衍樑認為,聖人最後的回答正說明了領導者必須懂得如何挖掘人才、善用人才,以及讓他們能發揮專業,為企業組織貢獻所長。

尹衍樑認為,「老闆」分很多種,而他是屬於適合跟同仁當「合夥人」的那種,雙方關係地位平等,相互合作。他強調自己並不擅長站在舞臺上呼風喚雨,成為焦點,卻十分樂意為同仁搭建舞臺,拱他們上臺演出成功戲碼,讓大家都能成為鎂光燈追逐搶拍的焦點,贏取掌聲。

自謙無才方能廣納眾才

尹衍樑說,曾經有人問他專長是什麼,他一律回答:「無才便是德。」擁有多項專長的尹衍樑總是如此自謙,但能縱橫商場,成為一方霸主,靠的其實是他善於找到對的人才,並且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上。「我最大的專長就是求人。」尹衍樑道出自己與其他企業老闆不同之處。

企業組織需要各式各樣的人才,各自負責擅長的領域,分工合作,打的是團隊戰力,身為老闆應該四處招兵買馬,招攬天下英才納入己用。一般企業主大多打出徵才告示,被動地等待人才上門,但尹衍樑卻是直接登門拜訪,微笑彎腰地求對方加入他的團隊。

像是將在中原大學教書的魏正元,請來加入大潤發;和生技專家許照惠,合資成立「潤惠生技」;從銀行界求來教父級人物杜英宗,加入南山人壽經營團隊……,太多一級戰將都是被尹衍樑「求」來的。尹衍樑表示,先低頭求人,然後與對方合作,一起發展組織,訂定目標,彼此信任,充分授權,無私分享……,是他一貫的經營方式,而貫穿這些要素的就是真心的關懷與充分的溝通。

「我善於求人,在家求妻子、孩子;在公司求客戶、求同仁。」尹衍樑認為,當領導者不能自恃甚高,要彎得下腰,用誠意打動對方,因為就算當家的能力再優秀、才華再洋溢,終究只是一個人的力量,在商場單打獨鬥,永遠不可能成功。

老闆和員工是合作關係

尹衍樑不但喜歡求人,而且求人時還會面帶微笑、心懷感恩,更願意被人請求,助人一臂之力。另外,如果他犯了過錯,也會坦率承認錯誤,立即向人道歉。對他而言,「夥伴關係」貴在相互坦誠與信任,有話就該直講,這樣才知道彼此在想什麼。

即使是下屬關係,尹衍樑也要對方大膽直說,不用揣摩他的意思,因為開會討論決策時,當面討論、立即溝通是最直接的方法。「如果你不能跟我討論,就不是我的夥伴,只能是我的朋友、客戶。」尹衍樑不要只會聽從命令行事的合作夥伴,有意見就該大方表達,是尊重自己所學所長,也是尊重尹衍樑當初識人求人的眼光。

「如果有一天,你的部屬不再告訴你他們的問題,從那天起,你就不再領導他們了。他們要不是不再相信你能幫助他們,就是認為你不再在乎。無論如何,這都是領導者的失敗。」尹衍樑更引用美國鮑爾將軍「領導統御的十八句箴言」為例,其中有一條便明白指出,能互相討論的才是夥伴。

但是尹衍樑也提醒主管,最好不要越級下令,企業有組織紀律就該照規矩來,除非遇到緊急狀況,同時應立即知會該夥伴的上司,免得造成對方不快,或破壞既有規矩。尹衍樑也歡迎同仁直接寫E-MAIL給他,甚至是打小報告也行;不過打小報告的人必須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否則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延伸閱讀

辯證自由的邊界 蘇格拉底留哲學瑰寶

2024-03-13

創辦日報 「她」點燃千萬火炬第一支蠟燭

2024-03-27

黑暗中擎火炬 他為動物、受虐兒創協會

2024-04-10

疑心病狂草木皆陰謀 獨裁者癱死尿泊中

2024-03-20

臥底肉品工廠 黑幕小說鼻祖掀食安改革

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