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他家客房免費住 每人都來幫他圓夢

他家客房免費住 每人都來幫他圓夢

許秀惠

理財

攝影/吳東岳

940期

2014-12-25 11:03

五十歲剛過,張念陽為人生下半場做了一個朋友們聽到都說「你瘋了嗎?」的決定——從台北遷居台東縣長濱鄉,買地造屋,與山水做伴。

退休

 

五十歲剛過,張念陽為人生下半場做了一個朋友們聽到都說「你瘋了嗎?」的決定——從台北遷居台東縣長濱鄉,買地造屋,與山水做伴。

如今六年過去,他把自己的住家闢為民宿,每年辦草地音樂會、自己每周到國小做課輔伴讀爸爸,當初警告他「孩子教育怎麼辦、怎麼謀生、生病上哪看病、融入陌生世界很困難、沒有7-ElEVEn不方便」的朋友們,個個羨慕他充滿行動力的新人生。

沒搬到台東之前,張念陽本是公務員,後來友人鼓吹他轉職到科技公司上班,搖身成為科技新貴;沒想到公司經營不善倒閉,讓他頓時失業,一度「每天最重要的任務是遛狗撿便。」他開玩笑說。


不為五斗米折腰,移居台東偏鄉開民宿

 

人生五十進逼、職場的驟變,促使張念陽思考「究竟想過什麼樣的人生」。他認清「終日汲汲營營為了五斗米和看不見摸不著的未來打拚」不是他想要的,而且他想「幫助更多的人」,把人生下半場搬到台東長濱,要面對的,可能是生活不如預期的噩夢,卻也可能譜出美麗的奏鳴曲,比起失業不安的日子,不如放膽一試吧。

張念陽把長濱的家取作「陽光佈居」,個性敏銳幽默的他,很快就跟鄉裡的老老少少打成一片,也發現地處偏鄉的長濱部落,處處充滿濃郁人情,隨手拾來就是「昨天我送你三顆芒果,今年你就送來一支麻竹筍、一把長豆」的故事。但是目前人口僅八千人左右的長濱,多的是隔代教養的家庭,大人們離鄉工作,長濱的主力多是老弱婦孺。

於是,生性熱心腸的張念陽「想幫助更多的人」的行動,便決定從幫助孩子開始。他認為長濱許多孩子因為隔代教養,對學習漫不經心,白白錯失人生學習的黃金階段。他開始每周二天的課後伴讀,不僅如此,還以自己的住家為基地,以提供一個免費客房作為平台,希望外地來的旅人,可以各自帶著自己的才能才藝,來辦講座、開工作坊、帶活動。


免費供宿換才藝,林義傑、嚴長壽也共襄盛舉

 

果然,在張念陽的鼓動下,超跑選手林義傑義務來教孩子跑步、嚴長壽的公益平台招待當地孩童觀賞紙風車表演、朋友專程來教爵士鼓、三名學音樂的女生每年策畫生活音樂會、義工媽媽組「忠勇故事班」每周說故事、年輕的桌遊達人帶來桌遊遊戲……,四年來,幾乎每個月都有活動,為沉靜的長濱注入生氣與活力。

張念陽起心動念做這些事情,一開始就抱定親力親為,不問收穫,只問耕耘的態度。五十歲所做的決定,目前看起來,當真是無比正確。經常義助「陽光佈居」的公益平台台東辦公室主任劉孆婷認為,張念陽和公益平台的理念很契合,看著他從孤軍奮鬥到如今吸引著許多朋友共襄盛舉,真正印證了「德不孤,必有鄰」。

四年前如果遲疑,現在的張念陽,可能還是那個「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遛狗撿便」的失意人。因著轉念之後,他拋棄過去數十年的都會生活,來到陌生、質樸的長濱,慢慢從外來者,轉化成在地人,從台北職場「除役」,反而讓他得以拋開都市人的功利市儈,追求純樸單純。

即使搬到長濱已經四年了,他每天起床一看見滿山綠意映入眼前,心中便洋溢著幸福感;每當看到長濱鄉的小孩,慢慢拾回信心、學習欲望逐漸升高,張念陽的快樂就會如同東岸的曙光,在不注意的時候,瞬間就照亮心頭。

 

退休

▲張念陽每周陪孩子念書跑步,用耐心與時間換孩子們的成長。

 
張念陽
出生:1957年,57歲
職場:公職人員、科技公司員工,共28年
退休:2009年
第二人生:以民宿為平台,幫助在地部落孩童學習

 

 辭考試院文官, 她一板一眼榨出回甘苦茶油

 

資誠卸任所長 公開藏在財報裡的祕密

 

一場演講 讓科技CEO甘願傳送35年功力

 

威嚴艦長放下身段 變廚師總教頭

延伸閱讀

給娘家媽媽照顧孩子還能省下保母費?給需要獨立的母女關係:別把長輩帶孫當作理所當然

2023-01-19

不到4個月體無完膚!1歲半童疑遭「簽約合格」保母虐死,兒福聯盟回應了…爸媽必看托育3重點

2024-03-12

科技業搶救人口!台積電催生補助「加碼10倍」、鴻海生一個領逾百萬元:保母費、幼稚園全包了

2022-04-01

月收入14萬小夫妻,想省保母費辭職顧娃...一個40歲妻子的告白:沒想過家裡少一份薪水後會差這麼多

2021-08-19

46歲拼2胎也不怕,郭董0到6歲幫你養發出3.1億!鴻海寶寶每位領130萬「保母幼稚園全包」

202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