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永康街輩分最老的店前進東區 P.114

永康街輩分最老的店前進東區 P.114

在永康街要論輩分,一九四九年首家進駐的高記食品,比鼎泰豐或冰館這些後發品牌還高得多。這家傳奇老店,今年初投入一億元,在東區忠孝復興商圈開分店,交給第三代掌舵,在第二代高賢福的記憶中,老店有著說不完的故事。

走進永康街,門牌天字第一號就是以上海點心聞名的高記食品!這家成立逾半世紀的老字號,今年初跨出永康街,在台北東區忠孝復興商圈插旗,成立「復興152」,不僅進駐高記,同時還自創茶瀧港式飲茶,及BonBon日式SHABU-YAKI兩個品牌。


永康街老店砸億元進駐東區

「高記在復興152設點,擺明了向東區的京星港式飲茶及SOGO新館地下美食街的鼎泰豐下戰帖。」一位熟悉台北美食商圈的張姓饕客,指著四樓成排的高記復興店表示,高記向大同家電承租四樓店面,租金每月一百五十餘萬元,營運成本相對低,而且店面立面夠寬,廣告效果十足,甚至在忠孝復興十字路口二十公尺內,攬進捷運出站人潮,可說是聰明至極。

「高記開二店的夢想,提早了二年實現!」五十四歲的高記第二代高賢福說,大女兒高芙莉紐西蘭大學畢業後,就跟著他在上海中興百貨歷練,二○○○年他們回到台北,剛好老二高宏銘也從國外大學畢業,於是派他們到天母大葉高島屋高記專櫃實習,累積了四、五年經驗後,才想搞個旗艦店磨練他們。

事實上,高記開分店不是第一回。早在二十年前,高賢福的弟弟在瑞安街開了一家高記,接著又到國聯飯店後方巷子開了另一家;後來,妹妹在統領百貨後方開分店。不過,舉家移民紐西蘭後,分店只好關門歇業。

高賢福接著說,當時,半百的永康高記店,因店面老舊,早有翻修、重建計畫。他曾遊說永康街口的Mister Donut、鼎泰豐等東南角的店面重新改建,最後談不攏而作罷。

去年七月,原本打算拆掉重蓋成九樓的高賢福,聽說永康街二號的爭鮮迴轉壽司,因租金昂貴想退租,所以高記打算先在永康街找地方承租,蓋好之後再搬回營業。天不從人願,爭鮮永康店是創始店,即使店租昂貴,也不願退出,高賢福也只好重新打算盤。

永康街店面難尋,高賢福只好另覓寶地。他以人潮洶湧的東區為目標,看過忠孝東路四段的頂呱呱速食店和大安路上的寶夫人養生料理餐廳都碰壁,找了大半年,最後找到復興南路一五○號,四樓的透天厝,月租四十萬元。

當時,原本打算花一‧三億元向房東買下的高賢福,有天跟隔壁的大同家電員工閒聊,「才發現他們要把一到四樓七百多坪店面出租,於是火速簽約,轉到復興南路一五二號投資。」他要把企業傳承下去,砸下一億多元,把店丟給兒女高芙莉、高宏銘操刀。

「拿一億出來開店,爸媽其實很擔心!」二十八歲的高記執行副總高芙莉抿嘴說,當初高爸只打算讓新品牌進來,是她堅持要把高記引進來。

如今,開幕一個多月,高記一、二樓共一百六十八個座位,一到用餐時間,經常要排隊等候。


錯失紐約展台灣美食機會

至於三樓的港式飲茶及四樓的日式料理,就交給弟弟高宏銘打理。「爸媽經營高記的成就,彷彿一道天險,要突破他們的成就壓力很大。」高宏銘不諱言地表示。

打開話匣子的高賢福娓娓說來,一九四九年時,父親高四妹帶著上海點心師傅渡海來台,一開始落腳在永康街,當時在永康街旁的東門市場開了一家「四海村」。

他說:「鼎泰豐還沒賣小籠包時,我爸就開始賣小籠包了。」除了小籠包,高記靠著生煎包、油豆腐細粉、重酥蟹殼黃三樣招牌菜打出名號。

他猛吸一口菸道,九三年觀光局找台灣美食去紐約表演,先找上高記,剛好他不在國內,沒有答應觀光局,後來才找上鼎泰豐,結果鼎泰豐一出師,就被紐約時報評選為世界十大美食餐廳之一,從此鼎泰豐食客盈門。高賢福酸溜溜地說,要是當年高記去紐約,或許現在就不是這般光景了。

高記創辦人高四妹剛從浙江來台灣時,曾開過足以容納四、五十桌的大餐廳,「我爸用家鄉的習慣在台灣開店,一開就開大餐廳,結果很快就賠本收攤了!」高賢福回憶,餐廳收起來後,那時來到永康街五號,搭起違章建築,搞來一個鐵鍋,和上海師傅賣起生煎包,沒想到生意十分興旺。攢足錢後,七七年就把五號店面買下來。

九九年時,高賢福租下一、三號,將一、三、五號打通後,店面寬敞,饕客絡繹不絕,同年十一月他索性花了一億四千八百萬元把店面買下,是高記最輝煌的時期。

這次高賢福猛砸一億元打造復興152,要將高記五十三年的老字號招牌擦亮,他退居幕後操盤,把家傳事業交棒給下一代,看到兒女忙進忙出招呼客人,他安心地說:「總算對過世的老爸有個交代了。」


延伸閱讀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

爸媽沒留下遺囑就走了,三兄弟不想鬧上法院,繼承遺產該注意哪些事?遺產分割8大重點一次看

2023-09-12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