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打敗不景氣,全靠創新力

打敗不景氣,全靠創新力

廣告企畫

產業動態

2015-12-11 11:22

在過往,一件衣服要同時做到「低起毬」與「防風」功能是完全不可能的事。世享勝業串聯三新紡織、美加利實業,上中下游共同打造出創新低起毬防風針織物,用創新能力證明,紡織不是夕陽產業,只要不斷創新突破,全球市場就是新舞台。

曾領軍創造台灣外匯經濟奇蹟的紡織業,在過去20年,已淪為夕陽產業的代表,國內人力成本上升,加上ECFA市場開放,淘汰了許多僅以低價搶單的紡織廠,工廠大舉遷陸,也遇到人才斷層的問題。

面對全球成衣市場的劇烈變動,以及快時尚的潮流興起,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機能型商品,成為台灣紡織業翻轉局勢的契機。

成立於民國96年的世享勝業,總經理余鳳女從技術本位著手,啟動創新研發能力,開發新型紗線、升級染整技術,打造出差異化的機能型產品,成功接下遠東新世紀、NIKE、ADIDAS、FILA等國際訂單,不僅突破悶經濟,還持續拓展分公司,創造更多本地就業機會。

小兵立大功,世享勝業發揮了小型企業的最大價值。「只要提升產品品質、技術升級,發展多元化產品,建立差異化。」余鳳女認為,持續創新就是扭轉局勢,讓夕陽轉變為朝陽的原動力。

上中下游垂直整合,發揮聯盟綜效

一杯水不小心潑在了衣服上,一瞬間,布料瞬間乾燥,水滴已經從另一面排出,衣服又回到乾爽的舒適質感,這可不是變魔術,而是世享勝業開發出的隔溼紗線,外層的吸濕材質,即使在大量運動後,也能保持乾爽舒適,此專利讓各大運動品牌眼睛為之一亮,主動爭取與世享勝業成為長期合作夥伴。

隔濕紗線的問世,就像是台灣紡織創新力的代表作,也證明了其實並沒有夕陽產業,只有跟不上時代的產品。為了因應快速變化的國際市場需求,余鳳女找到了解方,唯有創造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機能型產品,才是企業永續經營、維持競爭力的關鍵。

余鳳女領軍的創新團隊持續投入研發成本,並同時申請SBIR補助計畫,透過SBIR的資源平台串連,讓世享勝業從單打獨鬥的孤軍奮戰,變成產業鏈資源整合的一份子,透過上中下游的聯盟研發,創造了更大的經濟綜效。

擺脫低價代工,前瞻開發是解方

在過往,一件衣服要同時兼顧「低起毬」與「防風」功能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因為那是兩個牴觸的材質特性。今年,由SBIR主導,世享勝業扮演位居中游的染整角色,串連上游開發新型紗線的三新紡織,與下游負責加工處理的美加利實業,上中下游垂直整合,共同打造出國際獨有的低起毬防風針織物。

全製程的創新開發,產業端透過「聯盟」的方式進行研發,以及法人單位中科院與紡織所的技術指導,集合了不同染整領域的專家,讓技術優化提升。從源頭開發新型紗線,改變紗線結構,接著升級染整技術,控制織物的張力,最後優化加工處理,有效地控制毛羽長度,成功克服了過往針織品低防風、容易起毬、手感不佳等問題,成為成衣市場的亮眼新星。

一個根留台灣的小型企業用創新研發能力,世享勝業讓全世界看到了台灣,所以,別再說紡織業不景氣,那是因為不夠創新,只要不斷創新突破,全球市場就是新舞台。

延伸閱讀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判斷「主力股」要看成交量!法人圈打滾超過25年交易員「等他們囤夠所需股數時,股價就會飆漲」

2024-03-27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