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節能、省電、降成本 「尚富工業」研發拚升級

節能、省電、降成本 「尚富工業」研發拚升級

廣告企畫

科技

2015-12-11 11:22

工廠內噪音轟隆隆,製造業工廠的大型機具,忙著生產各種關鍵零組件,從大清早開始就不停運轉。其中,汽車大廠打造的汽機車引擎、汽車鋁合金鑄件,或3C電子產業、家庭五金工廠裡,都少不了的壓鑄週邊設備,就是由成立近30年的老字號公司「尚富工業」所生產出來的。

近幾年來,傳統製造業面臨瓶頸,來自國際的強大競爭,迫使廠商面對升級轉型的挑戰。原本就長期投入研發,改善產品機能的「尚富工業」,在轉型的浪潮中自然不能缺席。他們參加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針對壓鑄周邊設備其中一項產品「自動噴霧機」,提出了伺服控制定位系統的升級研發案,獲得來自政府四成的資金挹注,最後成功達到節能、省電成效,為產品再加分。

智慧控制 提升附加價值

「尚富工業」執行長呂學尚表示,以往油壓伺服器的技術,都掌握在歐美、日本大廠手中,但在努力研發之下,台灣也做出了功能類似的油壓伺服器系統。簡單來說,就是把傳統的壓鑄製造過程,改為智慧變頻控制,節省設備運轉時的能源耗損,除了成功節能28%,而且容易維修外,設備內建的「噴霧離型多段定位控制」,把精準定位的時間縮短了25%,並且減少了壓鑄噴霧過程中、20%的離型劑使用量,避免讓過多離型劑殘留在模具表面,減少鑄件毛邊產生率,降低物料成本。

身為全台第一家、也是業界唯一一家,成功開發伺服器控制定位的廠商,「尚富工業」把傳統的壓鑄設備,變成具有省電、節能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並連帶提升售價10%。除此之外,公司還獲得台灣專利,並發表相關論文,廣泛運用至多款高階機型,讓自己更具競爭力。執行長呂學尚分析,目前公司的市場已深入印度、韓國和北美,但著眼於東南亞的經濟正蓬勃發展,未來將把這一款有價格競爭力、又具高效能的系統設備,積極到東南亞推廣行銷。

創新補助 中小企業福音

台灣中小企業拚創新,來自專業的諮詢協助不可少。「尚富工業」透過這次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不僅提出的方案得到了專業委員評估,接下來的執行考核、財務會計評量,如何做到資料齊備、讓公司制度更完善,都有賴SBIR從旁協助。透過專業諮詢,「尚富工業」尋求金屬工業發展中心協助,進行專業檢測技術,驗證產品升級後的穩定度和品質。另外也透過與海洋大學合作,利用學術單位的研究,驗證設計理論是否可行。產官學通力合作,讓所謂的產業升級轉型成為可能。

呂學尚預期,產品升級、拿下專利後,每年訂單量將可成長超過10%,長期銷售策略可激勵營收提升15%,並增加年產值1500萬、衍生投資金額上看200萬。另外,創新研發的附加好處,除了打造競爭優勢外,國內廠商還可藉此培養專業研發人才,強化團隊自行開發設計、加工組裝的能力,可說是好處多多。

「優良品質」、「實在價格」,以及「專鑄創新」和「服務用心」的理念,在台灣中小企業身上,再度得到展現。

延伸閱讀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年化報酬率逾30%,他如何做到?60億操盤手傳授私房招式,找到「一直漲的股票」

2022-04-26

他3年把300萬翻3000萬「從不停損」,踩到地雷股一次把錢賠光啟示:投資,最怕心態炸裂

2022-04-26

我就是主力!光繳稅就2億,八年級當沖王巨人傑告白:為何散戶買了跌、賣了就噴出...不是我害你賠錢

2024-04-22

投資廣達、緯創,不如直接買輝達!他不到40歲身價上億、年年賺30%:2招找出便宜好股票

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