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吳祥輝前進多媒體 p.56

吳祥輝前進多媒體  p.56

大家或許還記得,六月九日阿扁總統女兒陳幸妤在陽明大學畢業典禮上,不高興地以學士帽拍打攝影鏡頭的畫面。別以為所有攝影者都遭到相同的下場,當天,就有一組人馬,便堂而皇之地拍攝牙醫系的所有畢業典禮過程,還受到相當的禮遇,隨後並在網路上播放,讓大家有機會一睹第一家庭長女的風采。

這組人馬,不是陽明大學的學生,也不是校內工作人員,而是一家新興的多媒體公司——網視達。網視達拿下陽明大學牙醫系的合約,以多媒體的呈現方式,讓師生、家長都可以在網路及紀念光碟片上,留下美好的回憶。

今年四月才成立的網視達,名氣不大,為何可以在眾多公司中雀屏中選,獲得陽明大學牙醫系的青睞?當然,網視達的技術一流,團隊多出自美國名校,是關鍵因素,但令人無法不去聯想的是,和政黨人脈極佳的總經理兼執行長吳祥輝,似乎頗有關聯。


要以傳統產業的穩健經營網路事業的無限


吳祥輝?對了,這對三十歲以上,曾歷經聯考制度的人來說,絕對是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因為,當年,建國中學畢業的吳祥輝,出了一本《拒絕聯考的小子》,不僅將聯考問題搬上檯面,也使他在一夕之間,成了不少年輕人仰慕的英雄。

如今,吳祥輝早已告別當年的青澀模樣,但衝勁依舊十足,在歷經了幾份新聞工作,及轉換到公關界,成立公關顧問公司,在多次大選為候選人「化妝」之後,今年四月,因網視達董事長陳燦堅的邀請,開始涉入被喻為明星產業的多媒體。

身材瘦削,說起話來直來直往的吳祥輝,拿出個人的事業規畫圖直接地說:「原本,沒有那麼早要介入網路產業的。」他原先的規畫是,到了二○○二年,將成立八家公司,其中一家便為網路公司,因為,「網路業極大極小,我必須等到所有業者廝殺完畢,再投資有利基的部分。」

不過,這項計畫卻不得不更改了。由於網路股這陣子大幅修正,使得網視達在募資上,遭遇不少困難,原來兼任總經理的陳燦堅,便商請管理、規畫能力強的吳祥輝前來擔任總經理,將網視達帶領到更具競爭力的方向。

吳祥輝上任後,首要任務便是請不適任的員工「走路」,使得「老總嚴格做事」的風評,不久就傳了開來,而原來靠廣告收入的商業模式( Business Model ),也被吳祥輝認為「實在太不可行」,所以,他一改時下網路公司習以「燒錢」方式去經營公司,將目標擺在「要以傳統產業的穩健,來經營網路事業的無限」。


研發網路直播 SNG 車


這個目標乍聽之下,概念很清楚,但實質方式卻很模糊,吳祥輝坦白地說:「其實,現在網視達的商業模式並不明朗,眼前唯一的信念是,公司要存活下來,讓員工、股東都有信心。」因此,他將總經理一職的任務,也定位在「以短期的經營,為公司實踐長期賺錢的意義;而非用短期的燒錢,為公司造成長期虧損的局面。」

和多數網路公司尚未有盈餘的情況相較下,網視達成軍四個多月來,成績有目共睹,每月扣除營運成本,還小賺五、六萬元,多項作品亦獲得不少好評,包括:替中國時報廣告部建設時報廣告新聞網與金像獎網站;受北市政府委託,建造廣播與網路電視結合的資訊新教育多媒體網站;並替國民黨、海外連戰之友會等,製作網路電視節目。

然而,正如吳祥輝所說:「靠現有的業務,只能吃稀飯配菜脯。」所以,在他的計畫裡,和中央大學育成中心的合作案,一方面要研發出類似網路直播的 SNG車,另一方面,則要建製網路電視的機制,好將網視達帶進更多的商業利潤。

所謂的網路直播 SNG 車,是要以更便宜、體積更小的直播車, 取代既有的直播機器,目前一台機器動輒要一、兩百萬元,往往要耗費五、六個人力才能使用,而這套尚在研發中,預定明年量產的機器,「售價只要二十萬元,一個人力就可以搞定。」吳祥輝信心十足地說。


和扁陣營有長久而深遠的關係


對於外界總將網視達短期內就有優異的表現,歸功於吳祥輝在政治界累積了人脈,甚至長期和民進黨互動關係良好,吳祥輝不諱言地說:「確實和扁陣營有長久而深遠的關係。」但他否認是因阿扁總統的關係,拿到這個合作案,「而是陽明大學原本就和我們有合約,牙醫系的案子,也一起給了我們,所以,這是我們和陽明大學的交易,不是和阿扁的交易。」

或許,就像吳祥輝常對外界所說的:「我是個很現實的人」,當吳祥輝轉戰到網視達,並將營運方向大刀闊斧修正一番之後,原本集資不到十分之一的窘境,徹底改變,包括皇統光碟、中日企業、鑫豐投資等法人,紛紛入股,已超過了原定的五千萬元額度,逼得吳祥輝四處拜託股東不要再加碼,他的理由是「我對自己設定的目標是,一年至少要賺二○%,算一算五千萬元的資本額,一年就必須賺上一千萬元,哇,壓力多大啊。」

事實上,吳祥輝也是十個個人股東中的一員,他投資了四百萬元,對於這個新誕生的公司,難免戒慎恐懼,步步為營。他自己打了個有趣的比喻:「我們現在採用的是屯田政策,底線是先把自己養飽,再求進一步發展。」

談到這兒,或許有人覺得當年那個為堅持理想,與聯考制度對立的小子熱情不再,眼中似乎只有「錢景」兩個字。吳祥輝倒是看得很開,他說,無論是當年毛遂自薦,打破聯合報重視學歷的往例,當上社會記者,還是後來到黨外《前進周刊》執筆,再創政治家顧問公司與吳祥輝國際公關顧問公司,擔任董事長,以及現在轉戰多媒體,他認為「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經營的都是媒體「,唯一不變的是對社會的關懷與積極的社會參與。」

吳祥輝還說,這些工作表面上看,職稱不同,但對社會所具有的改革力量,卻如出一轍,現在,在網視達,他有一股更神聖的使命:「就像摩西帶領族人出紅海一樣,看到這裡的年輕人都這麼優秀,我希望在我的領導下,他們能不被無情的現實擊垮。」


部屬個個高學歷


吳祥輝手下的年輕人,從學歷的角度來看,果然是各個優秀。三十二歲的企畫室主任洪榮聰,公費留美,擁有台大、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三個碩士;三十五歲的技術研發部顧問王鵬堯,成大環工所畢業,哈佛博士,其他網頁組、網路直播組與資訊組成員,也多出自名校。

整天與這一群高學歷的知識分子相處,吳祥輝對自己的高中學歷,不但不以為意,還丟出了一個重要問題:「大家都應該思考,為什麼我可以不去考大學?」他的解釋是,自己極愛讀書,「從沒遇到一個像我一樣這麼愛讀書的人,我在高中,一個星期通常要讀五、六本書,相信我讀書的量與範圍,已超過九五%的大學生。」

吳祥輝還表示,「低學歷絕對不是笨蛋,但高學歷者確實思辨能力較強,」但如果可以選擇,「我寧可不用碩士。」因為,「很多碩士是為了不想大學畢業,或不願馬上去當兵,才念了碩士。」由於實在無法檢測這些碩士究竟適不適任,吳祥輝的做法便是「先操操看,不行,就請他打包回家」。

明年,恰巧《拒絕聯考的小子》出版二十五周年,走過四分之一世紀,吳祥輝說,這是值得紀念的時刻,畢竟,高中聯考明年廢除,最後一屆大學聯考也在明年舉行,到時,他會和出版商一同舉辦系列活動,向這個曾讓多少莘莘學子痛恨又害怕的制度,正式揮別。


網視達小檔案


成立時間:89 年 4 月

服務項目:研討會現場多頻道直播、教學與紀念光碟製作、網站架設與維護、多媒體視訊攝影棚出租、影音節目後製作與數位檔轉換等

員工人數:23 人

經營團隊:董事長陳燦堅

     總經理吳祥輝

法人股東:中日企業、鑫豐投資、皇統光碟、喜美旅行社

延伸閱讀

00939一路破發、00940剉著等…資深操盤人:小賺小賠不傷筋骨、配息若不如預期「它最慘」!

2024-03-26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00940、00939、00878…投資小白適合買ETF嗎?專家:連「配息、利息」都沒搞懂,就別「越級打怪」

2024-03-25

談00939、00940破發,高股息ETF之亂!「市場充斥短線思維、想賺快錢」,謝金河:對大浪渾然不覺

2024-03-28

00940上市倒數!1576億買哪些成分股將曝光,為何圈內喊會讓人意外?淨值連3跌後回升穩了?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