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亞太飯店易主 旺旺仙貝老闆當家 P.68

亞太飯店易主 旺旺仙貝老闆當家 P.68

五月十七日,對許多經常出入台北市忠孝東路亞太飯店的消費者來說,並沒有感受到任何不同,但是,對將近三百位的亞太飯店員工而言卻是非常重要,因為,從這一天起,他們的老闆從原來的新銳禾股份有限公司,換成了旺普建設。

旺普建設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個人投資的公司。從未有過飯店經營經驗的蔡衍明,收回出租給新銳禾集團經營了六年的亞太飯店,原因是租約到期,但是,對於此事,一開始雙方都相當低調,造成揣測紛紛。事實上,新銳禾自去年起就傳出財務危機,如何解決財務壓力,是新銳禾的目標,這也是新銳禾提前在十月租約到期之前,將亞太飯店交給蔡衍明經營的重要原因。

因陳幸妤文定之宴一炮而紅 如今林慶哲、林慶龍很無奈

新銳禾林家花了六年的時間將原本沒沒無聞的龍普、三普飯店,經營得有起色,連阿扁嫁女兒的文定之喜,都指定要吃亞太飯店的潮州菜。對於易主,新銳禾集團上上下下都相當不捨。主要的負責人林慶哲、林慶龍兄弟相當無奈,整整花了六年時間「打工」的第二代||亞太飯店協理林耀東,就相當不捨地到亞太飯店的管理處收拾東西,並與朝夕相處的員工告別。

相較於來來飯店經營權的轉變,十七年前一手創立來來飯店的蔡辰男家族,由三弟蔡辰洋從張秀政的手中拿回來來飯店,而亞太飯店在六年前則是由新銳禾集團的萬台建設董事長林慶哲,以合夥人金傳標的名義,找蔡衍明合作標下了龍祥投資三十幾億元的資產,包括台北的龍普飯店及高雄的京王飯店等資產。後來,龍普飯店就轉手賣給旺普建設公司,當時,雙方約定由賣方新銳禾繼續承租經營這個飯店。

民國八十五年底,新銳禾林家五兄弟、三姊妹花了九個月,投入四億多元的資金整修龍普飯店,八十六年正式更名為亞太飯店,六年下來,整個飯店幾乎是「脫胎換骨」,新銳禾經營亞太飯店的成績獲得肯定。新銳禾集團的龍頭、老二林慶哲就經常出現在二樓的潮州廳招呼客人,甚至親自鋪桌布;老四林慶龍經常在一樓看著往來的人潮,有時候還幫忙客人按電梯,如果不是員工出聲喊「董事長好」,恐怕很少人知道這位「歐吉桑」就是新銳禾的董事長林慶龍。

這些年來,其實新銳禾集團在台灣的房地產界始終相當低調,因為林慶哲個人投資亞洲信託,與亞世集團的老闆鄭周敏私交不錯,四年多前亞世集團開始出現財務危機,當時新銳禾以十五億元的價格買下鄭周敏位於北投的華南飯店、交通飯店及保齡球館。

當時,新銳禾的財力相當受到市場的好奇,尤其林慶哲不斷在北投附近收購土地,包括後來開發為亞太溫泉生活館的「美華閣」附近的許多土地,都陸續納入新銳禾旗下。

受到房地產的不景氣,新銳禾的財務在兩年前開始惡化,雖然有心將華南、交通兩大飯店改為全新的溫泉生活館,但是,後來包括與林慶哲合夥的幾位大股東金傳標、厚生、台聚都陸續退出,林慶哲還將經營多年的「萬盛綜合證券」轉手給厚生,去年,厚生再將萬盛證券賣給建弘證券。

新銳禾積極東山再起亞太溫泉會館上路

這些年來,新銳禾因為手中握有太多房地產,承受龐大的銀行利息負擔,從亞世手中買下的華南飯店,成了債權銀行中聯信託最大的困擾。不久前,還有一家外國設計公司因為向華南、交通飯店所屬的交通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催收設計費不成,向法院聲請查封這兩家飯店,由林家八十幾歲老母親掛名的交通大飯店,已經在今年一月因存款不足跳票。

翻開台北地方法院的民事判決就可以看出,其實新銳禾集團已經是「債台高築」,從中信銀、世華銀、彰銀、台灣中小企銀,到林慶哲曾經擔任大股東的亞洲信託,都向法院提出「清償借款」的民事訴訟。

不過,向來低調的新銳禾集團,還是極力尋找東山再起的機會,去年大手筆在北投溫泉路銀光巷「美華閣旅社」的舊址,規畫成「亞太溫泉會館」,今年農曆年前便加緊趕工,如期開幕。除了由林家第二代林慶哲的兒子林耀東、林利真與姑姑林芳琴合組的亞太國寶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經營之外,據了解,主要的股東還包括大力提倡北投纜車的台北市議員陳進祺。

五月中,長駐上海的蔡衍明親自回台處理亞太飯店的經營權問題,希望能夠把亞太飯店經營得更好。離開台灣之前,蔡衍明也派了旺旺集團控股公司投資事業部總經理劉家弼負責接管後的相關事宜。原則上,新銳禾經營期間所有的員工都獲得原職、原薪留任。

八十五年間,蔡衍明邀集了房地產界的朋友,以姊姊蔡澄江的名義成立旺普建設,並向世華銀行設定了二十一億六千萬元的銀行借款,總面積四千多坪的亞太飯店出租給新銳禾公司,用租金的收入支付銀行借款還綽綽有餘。這些年來,以「旺旺仙貝」起家的蔡衍明,大陸的生意經營得有聲有色。雖然接手之後目前仍維持原貌,但不久之後,亞太飯店的招牌即將卸下,「神旺飯店」的招牌即將正式出現在忠孝東路上。

旺普建設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85 年 8 月 7 日

資本額:8 億元

董事長:蔡澄江(旺旺集團蔡衍明的姊姊)

董事:王●汐、許明修、許嘉遠、鄭文琦

監察人:鄭俊達、黃敏滄

新銳禾股份有限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85 年 4 月 16 日

資本額:5 億元

董事長:林慶龍

董事:陳振川、游禮祥、林慶輝

監察人:林慶榮

延伸閱讀

解封後的內需商機 ——美妝連鎖品牌麗豐-KY業績飛揚

2023-04-19

AI浪潮帶動高瓦數散熱需求 ——兼論散熱廠泰碩(3338)

2023-04-26

地緣政治風險帶動全球投資潮 ——兼論半導體、自動化設備廠迅得

2023-05-03

科技創新為產業引領成長契機 ——兼論資訊軟體運營商上奇科技

2023-04-06

鑑往知來:1980年代銀行危機回顧 ——金融穩定為聯準會首要考量

202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