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喝的寶特瓶飲料 六成靠它包裝

你喝的寶特瓶飲料 六成靠它包裝

黃家慧

傳產

資料室

1027期

2016-08-25 13:51

旭源,食品包裝界的後進者,上半年獲利創新高、該項業績超越40年龍頭公司。十二年,「敢衝」一度讓它大虧,卻也讓它獲統一、可口可樂等品牌青睞。

夏日炎炎,汗流浹背的來客需要一瓶冰飲解渴,上百種寶特瓶裝品項要能瞬間抓住消費者的目光,絢麗奪目的外包裝是屏雀中選的關鍵要素;掌握超商寶特瓶飲料外包裝彩色印刷標籤至少六成市占率的旭源,正是最大贏家。

成立不過十二年的旭源可說是食品包裝界的新兵,它去年營收破十一億元,在標籤領域的業績超越食品包材龍頭宏全,且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一‧一四元寫下新高,推升今年來股價漲幅破一倍!

「出來闖,就不要怕輸!」能後發先至,關鍵在旭源董事長黃南源敢衝、敢拚、敢投資的不服輸精神。

他的奮鬥故事,要從二○○四年談起。曾當過麵包師傅,又在印刷界資歷超過二十年的黃南源,那一年,剛屆不惑之年,因為與前東家理念不合,堅信海外市場是印刷產業未來方向,公司必須以上市櫃為目標,獲得跨出海外的資金和人才,於是下定決心自己出來闖蕩。

只不過,以新兵之姿闖入被眾兵家瓜分的市場時,初期一千萬元資本額很快就燒完。儘管累積二十年以上的業界人脈,卻因「不帶走前東家客戶」的承諾,只能撿小量的新品訂單,逼得他一開始就拉高規格,提早跨出海外。「我的邏輯很簡單,在國內我沒有優勢,所以一開始就決定打國外。」黃南源不諱言,做國外小廠的生意沒有用,要做就要找大廠。但沒有規模,誰要理你?

 

沒名氣,卻敢搶國際訂單


「衝」字訣,是他的突圍策略。為了做出門面,還沒有客戶上門,就大手筆在新竹、嘉義兩地分別租下占地一千多坪的工廠,加總月租就高達四十萬元,當時廠內唯一一台價值一千多萬元的生財工具「印刷機」,還是用十三個月分期付款購入。

創業前三年,收入極不穩定,有六個月單月營業額不到一百萬元,公司差點二度倒閉,「當時資金需求很大,所以槓桿也做得有點大。」黃南源坦言,說不擔心是騙人的,「但我很清楚這產業很競爭,我們公司比別人慢,要怎樣才能讓它快速起來?」

「我的想法就是衝,剛出來創業,想太多就不用做了!」這句話分量很重,回憶當時,他的語氣卻很淡。

一家沒沒無聞的台灣廠商,卻大膽想一步拿到「國際大廠」訂單,根本是自討苦吃。他比別人幸運的是,親友力挺他的創業決心,二姊為了借他資金周轉,甚至把自己的兩棟房子賣掉,「我問她,如果投資失敗怎麼辦?她說,大不了你住哪,我就跟著你住。」

 

剛站穩,又砸數億攻海外


創業第二年,在快要無路可退時,黃南源得知,全球最大乳品廠法國達能(Danone)要來亞洲找包裝工廠,不服輸的他告訴自己輸贏就看這一搏,所以他以虧損小廠之姿向國際大廠叩關。

達能首次派人從法國總部到旭源嘉義印刷廠認證,旭源不但沒通過認證,對方還列出一四○多項缺點,讓原本信心滿滿的他跌破眼鏡。「當時很傻眼!」黃南源細數當時對方的評核結果:「員工指甲太長、沒有捕鼠器、工廠沒有防蚊、員工口袋沒有釦子……。」但對方事後告訴他:「以一年的公司來說,你們算很有潛力,且最重要的是有勇氣爭取!」

對方衝著黃南源的「敢」,決定再給旭源機會。

「拿到這種國際大廠訂單,重點不是在於投資,而是在於耐心!」黃南源透露,自己拚命將對方挑出來的「小缺點」一一改善,足足花一年時間、經歷四次認證考驗,這才在當時三家申請認證廠商勝出,成了台灣首家出貨給達能的標籤廠商。

達能的訂單,為旭源每個月帶來兩百萬到四百萬元收入,讓旭源營運走上平穩之路。黃南源坦言:「接到達能的單,對當時的我們算是救命訂單。」這個實績不只給旭源回頭拿下國內其他廠商新訂單的機會,更是他搶進其他國外客戶的敲門磚。

十年來,旭源的客戶遍及中南美洲、東南亞、非洲等地,營業規模逐漸擴大,一二年營收也突破十億元大關,完成上櫃目標。

才圓上櫃夢,黃南源再現「敢衝」性格,四年前斥資至少四億元,投入洋芋片外包裝袋等新產品領域,隔一年又在巴西、印尼兩地成立子公司,成了台灣第一家到巴西設廠的標籤印刷廠商,就地供應海外新市場,海外設廠投資加總再投入超過兩億元,算一算三年來,共砸一.五倍資本額的銀彈。

他為何如此敢衝、敢投資?一方面是不服輸的性格,另外也和大環境的變化有關。「六年前,我認為未來將面臨外銷市場萎縮,公司勢必得瘦身,走上裁員一途。」在黃南源眼中,台灣寶特瓶印刷標籤市場已趨飽和,必須發展新品項;再加上海外市場同業崛起,旭源如果不到當地設廠、就近服務,未來只能面臨掉單危機,唯有擴大市場才能生存。

特別的是,在巴西市場還未虧轉盈時,他又看準人口紅利和當地彩色印刷標籤不過剛起步的龐大商機,再加碼投資印尼市場;但要在巴西、印尼等國外市場取得先行者優勢,代價便是公司在一三、一四年接連陷入虧損,二○一五年年中,股價幾乎腰斬。

歷經四年努力,旭源的包裝袋等新產品已賣進奇美食品、華元、新東陽等知名客戶;巴西廠也在去年第四季轉虧為盈,今年上半年獲利成長一倍;至於印尼雖然尚未獲利,但已拿下包括Indofood、Mayora等名列當地前五大食品公司的訂單。

 

巴西
 

才轉盈,隨即投入新品項


敢衝、敢投資的拚勁,讓黃南源才花十二年,就讓旭源在寶特瓶彩色標籤印刷領域,與在市場上超過四十年的老企業宏全齊名,成了食品包裝上市櫃公司的黑馬。


只不過近期亮眼成績背後,旭源一○年至一五年的總負債比率卻也從五六%上升至七○%,遠高於宏全的五五%,埋下了隱憂。一名會計師觀察,一般來說,企業總負債比率超過七○%就算過高,不禁讓人擔憂黃南源是否衝得太快。

對此,他倒顯得老神在在,「其實總負債比率已逐季下降,從最高七六%到今年第二季已經降到六七%,我們的投資已經開始獲利,未來希望會降到五○%。」


繼一五年虧轉盈後,今年上半年旭源又交出史上最高獲利的成績單,除了敢衝的黃南源,接下來,又有包裝袋新品項、印尼新市場的新方程式組合加持,無疑替這匹食品包裝界黑馬未來能否再衝出營收、獲利新高,增添了不少想像空間。

旭源
成 立:2004年
創辦人:黃南源
主要業務:寶特瓶彩色印刷標籤、套標機等
成績:2016上半年營收6.37億、EPS1.14元

延伸閱讀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2023-01-03

不是每年都健檢怎麼還會罹癌...朱芯儀35歲確診乳癌體悟:怎麼樣都不能輕忽「照顧自己」這件事

2023-10-06

曾被宣告只能再活半年...台大醫師罹癌後存活45年,奉行「生理時鐘養生法」,從此不生病

2020-07-15

女兒已出嫁、兒子40歲不婚忙工作...68歲退休人壽高管:在家和老婆大眼瞪小眼,不找工作早晚會生病

2022-03-14

一個做到街坊鄰居讚不絕口的「好媳婦」,卻在罹患乳癌後淚崩:這麼多年來,我其實活得好累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