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定期定額布局台灣五〇 黑白天鵝來襲都不怕

定期定額布局台灣五〇 黑白天鵝來襲都不怕

廣告企劃

產業動態

2017-01-05 09:27

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後,對投資市場是黑天鵝? 還是白天鵝? 沒人說得準;但即使市場再震盪,透過定期定額,遵守投資紀律,透過台灣五〇檔大型績優股參與台灣股市未來表現機會!

二〇一七年,全球經濟持續復甦,股市上漲可期;但川普全面執政後,到底會推出什麼關稅壁壘政策? 卻又沒有一個專家敢掛保證。面對行情樂觀卻又充滿挑戰的一年,投資人到底該如何戰勝市場?

善用元大台灣五〇 ETF(〇〇五〇)這種可在股市掛單買入的ETF,或許是最輕鬆的上上之策!

台灣五〇為台灣五〇大績優藍籌股 
為適合存股致富方式之一

截至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三〇日基金資料, 打開台灣五〇基金所持有之五〇檔股票的產業分布比重,一七 三七% 為金融保險股、一九三四%為傳統產業、六一七八%為電子產業及其他為一五一%。其中前五大持股佔基金規模比重依序為台積電、鴻海、台塑、台化及南亞,將近佔了
四六九九%(前述產業配置將因應台灣五〇指數成分異動而會有所有調整);加上美國升息對金融保險股最為有利、美元相對強勢將有助於台灣出口產業,將有助於台灣未來股市發展。

在面對全球貿易市場不確定增高的風險下,元大台灣五〇 ETF經理人張美媛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全球知名度與技術優勢,或許是對抗川普風險的最好防護罩;對喜愛固定收益的保守族群來說,這檔ETF也是最佳「存股」方式來持有的標的之一。



搭配槓桿/反向ETF
投機、投資都愜意


對積極型投資人來說,這檔ETF所持有的五〇檔股票占加權指數權重高達六九五三%(資料日期: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三〇日,資料來源:元大投信整理),因此與台股大盤指數呈現正相關,因此,喜歡觀察台股指數高低點操作的投資人,也可利用元大台灣五〇基金來做區間操作以賺取資本利得。

此類積極操作者,如果再善用元大台灣五〇單日正向二倍基金(00631L)與元大台灣五〇單日反向一倍基金(00632R)來進行漲時追漲、跌時作空的操作,則在正二槓桿型ETF可帶來單日兩倍的現貨漲幅,以及反向ETF沒有借券放空的高成本壓力下,等於多、空兩頭操作都愜意。

元大台灣五〇反一ETF經理人陳威志表示,元大台灣五〇反一並不適合長期持有,因為長期來看,台灣股市有八成時間在多頭,兩成在空頭;投資人如果布局反向ETF時,絕對不要有長期投資或攤平的打算,而應該在適當時期便停利或停損出場。

此外,陳威志認為,散戶如果只買進反向ETF,很容易遭軋空,最好的做法是參考內資或外資法人,一方面持有大型權值股部位,再搭配反向ETF來避險。張美媛認為,二〇一六年台股主要受大型權值股拉抬而上漲,截至十二月三〇日止,大盤(加權指數)年度漲幅為一〇九八%,台灣五〇指數卻達一四三%;預估此一現象將維持到新的年度,對於看不準個股行情的散戶來說,核心的現貨部位布局元大台灣五〇反而相對有機會優於大盤表現。


延伸閱讀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一款早餐連吃20年,她體內長出巨大腫瘤,肝癌胃癌都跟它有關!劉博仁:養出癌症的11大原因

2023-07-04

李玟抑鬱成疾…罹患乳癌半年前瞞老母手術,富商夫沒陪伴還去旅遊!乳癌早期不致命「看清徵兆」

2023-07-07

只花一年消除中度脂肪肝!不是運動,60歲阿姨「改變一個習慣」狂瘦10公斤,醫師驚「肝臟顏色變深了」

2023-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