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他們做好玩的「懶人包」變成大生意

他們做好玩的「懶人包」變成大生意

勵心如

職場

攝影/唐紹航

1052期

2017-02-16 13:45

從關心社會出發,以圖文解析社會議題的懶人包,在網路上引起回響,讓企業案子找上門,成為年營收上看千萬以上的一門生意,幕後的推手是一群平均年齡二十六歲的團隊。

他們在網路上行俠仗義,敵人是「資訊不對稱」,武器就是資訊圖表。從一例一休、同志權益到美國總統川普,這些複雜的議題,都被新創團隊「圖文不符」以簡單易懂的精美圖文「懶人包」呈現。他們的正義只有一個:讓難解的社會議題激起共鳴、讓大家了解。

這群年輕設計團隊不只空有理想,還讓台灣Yahoo、Volvo等大企業,及公家單位上門合作;今年台北燈節主視覺設計,就是他們操刀。不但如此,他們還用創新的商業模式,在社會議題、商業利益上雙贏,「圖文不符」怎麼做到的?

最早在一四年時,由吳培弘發起,共同發起人張志祺、王成祥等一群設計背景的好友,用圖表解析伊波拉病毒、亞斯伯格症的懶人包,在網路上吸引百萬點擊率。本來只是做好玩,但看到結果,「當時我們覺得這或許可以成為一門生意。」張志祺說。一五年四月,他們設立簡訊設計行銷公司,「圖文不符」團隊開始商業接案。

 

精準找出「痛點」 明確設定目標、受眾群

 

那時以資訊設計處理社會議題的團隊並不多,加上他們的作品高人氣,公家機關也找上圖文不符,透過他們的圖表和民眾溝通疾病管制、台北市大巨蛋等複雜案子,打開知名度。

看似順利,但在一五年六月,同為當時的股東、時任沃草執行長的柳林瑋,卻傳出在沃草財務上的帳務不明糾紛,十二月協商認罪獲緩起訴處分,圖文不符當時也因而受到媒體輿論的牽連。

好在事發後柳林瑋主動退股,團隊作品也依然維持高品質,沒有受到太多影響,團隊再次出發,繼一五年近千萬營收後,一六年商業接案營收再成長。不僅如此,一六年,圖文不符在教學募資平台「Hahow好學校」上開設一堂資訊圖表課程,吸引了一萬兩千多人買單,換算總營收逾千萬元。

網路上懶人包多如牛毛,為什麼圖文不符的作品總是激起討論,廣為流傳?從事網頁設計十幾年的樂利數位設計指導鄭景純觀察,過去沒有專門做資訊設計的行業,「過去大家認為設計工作只要做得漂亮,但現在還重視實用性。」

圖文不符最厲害之處,在於精準地找到「痛點」。王成祥表示,不同的專案其實工作步驟都不一樣。但一定會明確目標、受眾與策略。從八仙塵爆事件發想、探討責難受害者心理的作品,觸擊人次達一四○萬,就是最好的例子。

 

維持規模、收入 以訂閱集資,產出作品


團隊與從事心理諮商的專家研究後,將目標定為:讓大家更了解「責難受害者」這件事,甚至看完後能改變自己的行為。一五年時,台灣隨機殺人事件頻傳,他們製作了一組三十張圖片的懶人包,談及防身守則、隨機殺人發生因素、國外處理相關事件態度。

「很多人看完會說原來外國人這樣做,或是我可以分享給爸媽看。」張志祺說,這是他們第一次開始認為,「知識是在你持有後,分享給別人可以改變一些東西的作品。我就是想投入在這樣的事情上。」

但約一年前,兩人就察覺了商業接案會排擠他們製作社會議題的時間。「社會議題不是因為有錢才要做的事,因此可能永遠都會擺在較低的位置。」王成祥說。


於是,他們想怎麼讓社會議題專案有一定收入,以維持規模、穩定產出。一月下旬,他們在群募平台上,以訂閱方式集資,希望穩定產出社會議題作品。

從五個人的工作室擴增到二十五人的新創公司,即使如今接案與作品點擊率有一定穩定性,但兩人始終戰戰兢兢。張志祺說:「很多人在講內容變現這件事,但沒有人真的做到藉此穩穩地活著。」

如何讓公司長久存活並延續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初衷,這不僅對兩人而言是個挑戰,在資訊爆炸、內容為王的今天,對於內容產出除了抓住大家「眼球」外,是否也能創造長期穩定的收入,也是一大考驗。

 

圖文不符

 

圖文不符的創意煉金術

1. 精準設定目標
先設定好想傳達訊息的目的、形式和受眾群,再製作作品。
2. 納入多元意見
為多元立場發聲,立場中立,不偏頗任何一方。
3. 堅持核心價值
致力於社會議題,將複雜問題化繁為簡,造成共鳴。


圖文不符
成立時間:2015年
創辦人:張志祺(首圖右)、王成祥(首圖左)
資本額:450萬元
主要業務:動畫、懶人包、平面設計、網頁設計

延伸閱讀

家人繳一輩子勞保…年金領沒幾年就過世!家屬能領哪些錢?專家:2.4萬戶都忘了「這筆」有10年期限

2024-02-22

大兒子7年不聞不問、告別式也不來…母親心寒「生前1招」剝奪不肖子6千萬遺產繼承權

2024-03-31

繼承父母5千萬股票手續好麻煩...他想晚點再處理 專家6點提醒:未按時進行恐影響遺產稅

2024-04-14

婦科名醫林禹宏罹血癌、裝葉克膜換肺,大病5年重生體悟:後悔從前只顧拼命賺錢,人生徒留遺產和遺憾

2024-04-01

《遺贈稅法》限縮遺產捐贈節稅對象 金流監管成改革重點 遺贈不能抵稅 社團法人成善款冷門戶

2024-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