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市場不見得需要,但卻必要的存在

「痞子英雄:黎明再起」―市場不見得需要,但卻必要的存在

我們很高興看到「賽德克巴萊」這種史詩級的電影,很樂意看到「宅變」、「絕命派對」這種鬼怪驚悚的類型重現,如今,我們更需要透過「痞子英雄」這類的大型動作片來讓國片的從業人員有機會跟世界接軌,也許這乍看下是一個創作者的個人野心,卻是有益於整個產業結構發展的終極目標!

(劇照引用自彌勒熊電影網,本片上映日期為2014/10/2)

海港城遭受了一連串自殺式的人肉炸彈恐怖攻擊事件,並且所有媒體通路都在同一時間被迫觀看一段「神諭式」的影片,重複播放著咒語式的呢喃:「毀滅就是重生的開始,所有犧牲都值得慶祝!」告訴海港城的居民:「你準備好重生了嘛?」對於恐怖攻擊,政府一無所知也一籌莫展,只能眼睜睜看著海港城被炸成一座孤島,所有對外交通斷絕,更可怕的是生化武器的威脅跟神秘組織策劃的巨大陰謀正一步步逼近中。

吳英雄再次肩負起拯救海港城的責任,他仗著一慣的莫名勇氣跟自信要阻止這一切發生,只是這一次,他再度碰到一個讓他頭痛不已的搭檔,東區分局的新秀探員陳真,陳真看不慣被捧為媒體寵兒的吳英雄,一心要跟其一較高下,看誰有本事先破案。兩人性格迥異,陳真講求科學辦案,喜歡動腦筋,用智慧,吳英雄則敢拼敢衝,這兩個存在著亦敵亦友競爭關係的夥伴,如何一面協調無法達成的歧異(『無法協調或化解的歧異』是好萊塢銀色夫妻離婚最常用的政治正確用語,簡單說明了一切),一面還要攜手解決迫切的危機。

這是繼2012年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後的續集力作,可以窺見蔡岳勳導演有意打造台灣影壇的「動作英雄系列」的企圖心。相隔兩年,投資更大,卡司更強(除了上集的原班人馬,還多了林更新、張鈞甯、李銘順、胡婷婷、王月、金士傑、修杰楷、傅雷、雲中岳等人的加入),特效更好,動作更激烈,劇情更緊湊,爆炸炸得更過癮(幾乎每隔一陣子,導演就要炸掉一個東西,好像在告訴你:這是大製作喔!),導演的野心更大了。

當然,資源更多,並不見得會更討人喜歡,已經有人反應說「特效怎麼這麼假?」(尤其電影預告播放的片段更是假到不行)、「不是花了大錢請好萊塢團隊製作了嘛?」、「好像除了動作戲,全片沒其他重點了」、「爆破這麼多,意義是什麼?」、「3D效果好像沒這麼好也」。這些都是很見仁見智的看法,無須爭論,因為觀眾是老大,花錢看了電影,心裡爽不爽,有沒有得到預期的娛樂效果是最真實的反應,有人喜歡他的情節很緊湊,每分每秒都有事情在發生,節奏明快,尤其大反派的表現讓人眼睛一亮。但也有人期望他除了動作戲外,可以再多一點點的情感或細膩度,比如,劇中的胡婷婷、李銘順這些大明星根本無須存在,毫無用武之地,又例如修杰楷那個角色好像也非必要性存在,那條副線並沒有讓整部片多出什麼亮點。

我自己的感覺是,我看的出來這個製作團隊的認真與用心,導演真的很想作些不同的東西,這次甚至用了六億去打造出他想像中的旗艦級動作片,當然,觀影過程中,我也看到特效好假,努力營造的緊張情節偶爾會節奏失準(一部好的動作片,不只是要一直打而已,還要有些別的東西,讓這部電影更跳出來),一味追求動作場面,也無法彌補劇情的空泛,太過舖張開來敘事的野心,卻無法掌握好每個細節,反而顯得貪心,每個都想要,卻有很多地方不夠細緻,這些都是我觀影過程看到的有待進步的地方。

可是,不可諱言,這個團隊的努力是值得被注意的,尤其作為一個產業的前景來觀看,台灣總要能在這類少數的類型片上有所發展,將來有朝一日,天時地利人和下,才會有更好的前景!台灣的電影人才嚴重斷層,我們太習慣拍小確幸、小清新的電影了,曾經台灣的後製團隊沒人知道怎麼掌握恐怖片的氛圍,更別說這類成本浩大的動作片了,但做為一個產業,這畢竟不是健全的存在,唯有創作者不懈地投入更多的發想、心力與人力,才可能在這個巨大的斷層中填補一個又一個的人才空缺,讓這條產業鏈逐漸健全起來!所以我們很高興看到「賽德克巴萊」這種史詩級的電影,很樂意看到「宅變」、「絕命派對」這種鬼怪驚悚的類型重現,如今,我們更需要透過「痞子英雄」這類的大型動作片來讓國片的從業人員有機會跟世界接軌,也許這乍看下是一個創作者的個人野心,卻是有益於整個產業結構發展的終極目標!為了這個精神,我當然要給他們鼓鼓掌,希望他們再接再厲,做的更好。

身為一個電影人,針砭他的敝處,是希望他做的更好,一次比一次進步,而不是說著風涼話,同時,我更是對這個團隊由衷的起敬,感謝他們為台灣電影圈做的貢獻,這些一時還不到具體成效的影響,將會在某天長出一棵結實累累的高壯樹木,讓世界再次看到台灣電影的。

 

 

 

延伸閱讀

為何中大樂透不見得更快樂!心理學專家:你以為的痛苦過程 卻能收成幸福

2022-04-01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運動後胸悶「像大石壓住」,他急奔醫院救了自己!急性心肌梗塞「差一個念頭」定生死,有7症狀速就醫

2023-01-19

豪宅、渡假...6千萬樂透得主2年花光獎金啟示:他們不明白自己只是贏得一大筆錢,而不是一台印鈔機

2022-11-08

「中樂透是我這輩子最慘的事」47歲賣場工作贏9億頭獎,20個月後破產身死...快速致富為何淪為詛咒?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