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陳飛龍的大稻埕私房景點大公開

陳飛龍的大稻埕私房景點大公開
陳飛龍人生的第一套西裝,就是在大稻埕這家男裝社訂做的。

洪依婷

產業動態

攝影/陳俊銘

966期

2015-06-25 16:09

每個人的家裡,一定都曾用過印有大大字樣的「南僑水晶肥皂」的經驗,而研發肥皂的南僑集團,就坐落於大稻埕周邊商圈,一頭雪亮白髮,笑起來的眼睛像彎月的會長陳飛龍,娓娓分享大稻埕商圈演變的過程。

民國三十八年,我們家族在大稻埕落腳,當年這區僅有些茶廠、稻田郊區,南僑在延平北路上與迪化街、永樂市場車站並排,這樣一個L型,一個擁有許多代表性建築物,舊時代的輝煌區,住了很多藝術家、文學家,可說是臥虎藏龍。如果這區在法國,哇,一定把它當作金庫。
 

慈聖宮前的小吃攤,勾起嘗鮮的食欲


你一定不知道,我第一套西裝,是在大稻埕的男裝社訂做的。這間男裝社是民國三十七年成立的,我在學生時期,我的堂哥結婚,家人就請男裝社幫我做套西裝,當時我的身邊不曉得圍了幾個人,幫我量尺寸。有人說,這小孩子才念高中還在長大,所以要做寬大一點,就放寬了一點;又來一個權威的親戚,說這小孩長很快,又再放寬了一點。

當時大世界戲院正上映一部電影,男主角叫作Bobo,他穿的西裝就是那麼大,我就叫它「Bobo裝」,後來我媽媽把它寄給人在中國的表哥,男裝社就是台灣那時候最高級的西服店,但我穿一次就沒再穿了。

我喜歡趁著中午用餐時間,走訪歷史悠久的慈聖宮前著名小吃攤,在現炒黃牛肉麵店前駐足停留,吳老闆的招牌拿手炒沙茶牛肉、沙茶牛肉麵,肉質軟嫩,讓我特別能勾起汕頭牛肉口味。而店裡提供的新鮮鮭魚,讓我不改差異與創意研發本性,建議老闆嘗試先用蒸的方式,輔以蔥、薑、蒜調味,能把鮮甜鎖住在魚肉裡,也讓肉質柔嫩不乾澀,果真吃起來如預期的甘美軟嫩。吃飽後還可以搭配中藥街透心涼的青草茶,格外消暑解渴。而昌吉街豬血湯,料多實在、軟嫩可口,後來我發現原來英國人也喜歡吃豬血,因為英國人的早餐都一定會必備豬血腸。

 

大稻埕

(插畫/李俊建)

 

鮮肉湯圓路邊攤起家,肉香外皮Q嫩


另一家於一九六四年創立的施家鮮肉湯圓,最早是從路邊攤起家,直到了九○年代,才在第二代的催生下有了店面,經典的鮮肉湯圓,湯鮮、肉香不膩、外皮Q嫩。

我曾經問過第二代老闆施冠群,他們家的湯頭是以豬大骨、蝦米和冬菜慢火細熬兩小時而成,萃取出自然的甘甜味;湯圓皮是用過冬約一年的圓糯米,Q而不軟爛。「米是個不定數,貨來得好壞差別有時很大。」若品質不對,他們就想辦法依比例混合出對的米,我認為,這是小店不容易的地方,也是不容易被食客察覺之處。

大稻埕有幾個代表性歷史建築,位甘州街的女宣大樓,是台灣最早的長老教會,也是現在台灣最有政治勢力的教會。而南京西路的天馬茶房(已拆除改建),則是二二八事件引爆據點。歸綏街戲曲公園,我記得當時想要贊助南管樂團固定演出,但當地人說這邊太簡陋,吹風下雨都不好,偌大的表演場地沒能充分發揮,倒是可惜。

 

大稻埕

慈聖宮前及周遭的小吃攤美食,好滋味讓陳飛龍一再回味。下圖為現炒黃牛肉麵。

 

大稻埕

 

台灣人有專業,可賦予老建物新價值

 

我在中國上海開了不少家餐廳,例如上海的寶萊納餐廳,隔壁是仙炙軒鐵板燒(仙炙軒前身為知名作家白先勇的老家「白公館」),就是用原有當地歷史建築特色與裝潢,改成德國城堡式建築物。讓它從歷史,反映到現在最新科技的產物,我們要讓他們知道,這是台灣人的專業,我們帶給你們很多價值,讓你們感動。

像泰國很多絲織、手工藝品,發現可以銷全世界,他們國家會把生產工廠搬到越南去,他們不會把老房拆掉蓋新房,會將有歷史代表的地方,裡面的空間,便宜租給年輕人,不管藝術、科學人,等到他們有點成就,就有人來替他們做財務規畫。

 

要重返往日榮耀,得讓批發商先回鍋

 

反觀大稻埕,如果要恢復當年繁榮,必須讓現代批發商願意回來,把迪化街作為繁榮的基礎。像是有一家進口紡織料坊,裡面有個料子是英國女皇穿的,也進口放在這裡,讓新娘衣服也可以做;若要把老建築重新翻修,必須(有一套)翻修條件、租稅獎勵,讓它恢復當年批發市場光榮。用經濟(的力量引進新血),(讓大稻埕)自然發展成新的聚落。

 

大稻埕

位於永樂市場旁的「民樂旗魚米粉湯」,使用以旗魚熬製而成的高湯,每到中午一位難求。

延伸閱讀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手上握有兆豐金、合庫金、華南金...金融股最近慘跌該賣?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1個條件才賣股

2024-01-17

00878、0056...領悟不能只存金融股,小資女改存股高股息ETF,2年資產475萬→704萬、還買了一間房

2024-01-17

為何我賣掉一些00878、0056,改存006208?達人30歲年領20萬股息:存股抱上抱下太心酸「2招聰明賺價差」

2023-07-20

每月只能擠出1、2萬元來存股,高股息ETF該存0056還是00878?存股10年她給新手小資族的2建議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