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全國第一健康示範城市

全國第一健康示範城市

廣告企畫

政治社會

2016-12-08 09:39

長照二·〇試辦服務十一月開跑,嘉義市在全國提案的激烈競爭中擠進第一波。市長涂醒哲陪同行政院長林全及衛福部長林奏延實地走訪嘉義市祈樂園、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經國新城)、再耕園三個點,並與長輩們互動,關心社區照護試辦狀況。林全表示,長照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十一月一日宣布啟動以來,可以感受到地方政府很認真在做。長照服務的功能就是把社區集合起來,變成一個大家庭,而嘉義市有很好基礎,希望將來可以成為示範城市,並推廣到全國。

長照二〇抵嘉開始 需求不漏接

「長照二〇是玩真的!」涂醒哲說,嘉義市醫療資源相當豐沛,長照領域一直以來都是第一名,在十月底率先通過衛福部長照二〇首批試辦計畫後,市府隨即於十一月一日起開始受理市民申請,目的是提供彈性與多元化服務,真正減輕子女照顧壓力,讓長輩活得更好更開心,長照二〇讓每個照護需求都不漏接。

涂醒哲強調,嘉義市的目標是縮短長照服務等待時間,更要建構車程十五分鐘以內的整體照顧服務體系,讓失能者在住家附近,就可獲得結合「醫療、介護、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一體化的照顧,長照服務「就在您身邊」,家屬子女可以更放心,長輩、弱勢能夠更舒適、更安心。

長照二〇將從嘉義市西區與東川里試辦,其他地區預計一〇六年啟動。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向長照中心申請服務,照顧管理專員前往家中評估後,民眾可優先選擇「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長照二〇 ABC 級」試辦計畫,由嘉義基督教醫院進行個案管理及服務連結,或者選擇由長照中心協助連結。

整合社區整體照顧模式ABC

長照二〇與一〇的最大差異,在於資源發展與整合、服務使用的多元化與彈性化、預防失能和延緩失能服務。衛生福利部將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規劃為「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目的是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照顧服務體系。ABC級的概念是組合「長期照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與長照柑仔店」等三級社區照顧模式。同時以培植A、擴充B、廣佈C 為原則,透過地方政府發揮行政統籌效能,於資源豐沛地區試辦A—B—C模式,此次嘉義市送審通過,顯見嘉市在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方面體質優異。

涂醒哲舉嘉義市內醫療單位為例說明,例如祈樂園規劃為A級單位,目前服務內容為日照中心、居家服務及營養餐飲服務,未來擴充之服務為居家醫療、出院準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服務。而台中榮總嘉義分院(經國新城)則為B級單位,目前服務內容為機構喘息服務、居家護理服務及長者關懷據點服務,未來擴充之服務為日間照顧服務。再耕園為C級單位,目前服務內容為身障日托,未來擴充之服務為臨托服務、營養餐飲服務、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惡化服務。

期待建置國家級研究中心

面對人口高齡化的衝擊,涂醒哲強調,嘉義市有絕對信心承接衛福部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從提供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中,向前端延伸優化初級預防功能,並銜接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向後端則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並銜接在宅臨終安寧照顧,讓民眾在自家附近巷弄就可獲得服務,落實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目標,減輕照顧者負擔,成為老而健康、老有所用,且能推展預防醫學以及健康促進的一個健康示範城市。

涂醒哲表示,他已當面向林院長爭取,希望在嘉義市建置國家級的「高齡健康與照護研究中心」。他指出,如能透過研究中心整合嘉義市充沛的醫療研發動能,研究如何減少長照問題、進行輔具研發等,就能減少長照醫療需求。未來也將針對相關計畫,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補助,為市民拚健康。






◆珍惜救護資源,尊重救護專業
◆保護兒少,拒絕毒品誘惑
◆冷靜查證報警免受騙,反詐騙諮詢專線165。

延伸閱讀

台新介入彰銀案關鍵推手、83歲「新光集團國師」新書揭特別股操作精髓!謝金河:向「吳會」致敬

2024-02-06

不是特等獎產區米都會漲,關鍵竟是複製!他推升「池上米」攀台灣最貴,連蔣勳林懷民都把農民當老師

2023-05-19

台東好山好水好無聊? 才不會!台東靠「這招」徹底大翻身!越玩越好玩!

2022-09-22

池上87歲老農「謝美國」夯到日本 稻米比賽勇奪金賞大獎

2019-12-04

三大特色提升財富管理效率 台新智慧投組管理系統 開創資產配置新紀元

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