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改變的後果

不改變的後果
上個週末我開辦了人生的第一場2天的公開培訓班,培訓前一天團隊正在佈置場地的時候來了一位頭髮蒼白,瘦小駝背的年長叔叔。他從新加坡乘坐了5個小時的車程來到吉隆坡參加培訓。
 
他孤身走進了會場看到了我馬上跑過來跟我說話。談話中他非常瞭解我的成長及創業過程,因為他已經看完我在Youtube上超過400部的自學視頻。他說話的時候有點不流利,說自己有溝通的障礙。56歲的叔叔已經下定決心要在這兩天的培訓找到自己的動力,採取大量的行動改變自己,由於場地佈置進行中所以他很快的就離開了會場,準備明天全神貫注的學習。

當天晚上,收到一通家裡打來的長途電話得知自己的母親因為急性心臟病去世。早上叔叔問了工作人員我們第二天培訓確切的結業時間要求我們幫他訂購培訓後最快的巴士車票趕回家園送媽媽的最後一程。
 
我得知消息後馬上吩咐團隊把培訓費用退還給叔叔而且加上來回車票的費用,讓他能下一場培訓的時候能優先預留名額。結果叔叔說沒關係,他已決定把培訓上完才離開,這時候我感到萬分的敬重及責任,希望他這兩天的培訓即將是他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學習過程。
 
培訓中分組討論自己的夢想及自己目前生活的小點綴,我以往會參與小組的討論,無意中聽高叔叔每一天的工作就是在餐廳的廚房內洗碗。看見他粗糙的雙手及彎曲的脊椎我心中馬上出現他每一天上班工作的畫面,過萬元的培訓學費他需要洗多少片碟子碗筷才能付得起學費?

上課的時候叔叔非常踴躍的參加,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平均年齡是30歲左右,但是他的專注力是課堂上超過40人最有Power的學員,除了自己踴躍參加每一個活動,討論及分享,他還不斷激勵身邊的組員完成任務。
 
培訓進行到一半休息的時候我發現他的皮到及鞋子是新的,無意中聊到他過往的生活,是很平凡的,為了此次的培訓買了新鞋及皮帶。這時候的我心裡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為這次的培訓全力以赴,雖然每一次我培訓都會全力以赴,但是這一次的使命感可以說是我這一輩子在培訓生涯中絕地最重要的一刻。過往的培訓都是以企業培訓班次為主,公司付錢讓員工來上課,有些學員因為不是自己掏錢繳學費所以上課的認真程度都參差不齊。

兩天的培訓圓滿結束,結業之前我問有沒有人想要爭取機會上臺跟他家分享自己的學習及嘉許團隊,叔叔立馬舉手要求上臺的機會。
 
從第一天在團隊中被動沒信心的行為模式到主動上臺分享,這個改變就是我身為培訓教練最大的成就感。在臺上叔叔跟台下很多的年輕人分享培訓的精彩體驗,他也勉勵台下的每一位夥伴要堅持自己的夢想,不能老是認為自己是受害者,一定要多跟人群溝通持續成長。最後他說:像我們這些內向孤獨有溝通障礙的人,其實是想要改變的,如果你身邊有這樣的人,千萬不要放棄他們,持續給予關懷及鼓勵。最後我發現叔叔兩天培訓中最大的改變就是提升了自己的自信心,問題絕對不是溝通的技巧。

叔叔的結語是:“千萬不要停止改變,如果不改變,肯定會被淘汰!被淘汰的時候,是你自己的責任”。所謂活到老學到老,你有每天在學習新的事物,還是認為所有的改變跟你無關呢?希望你能從叔叔身上學到學習的渴望及精神。

想要瞭解更多有關改變,查看我們的文章及Youtube相關視頻!

LINE:@bnc1277i
黑帶管理學臉書:【黑帶培訓】
黑帶管理學網站
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50歲科技男動一下就累!血壓不穩、連講話也喘,檢查後須終生洗腎...醫師揭「1日常習慣」很致命

2023-09-02

《灌籃高手》再掀高中籃球熱 意外讓「創見」10年前故事曝光:球場「底線位置」為何永遠留給它

2023-03-31

籃球國手加入儒鴻企業 攜手共創職工「動」機

2023-09-08

籃協理事長丁守中 找回觀眾感動

2013-10-24

姚明擅改規則!台灣缺席U16亞洲男籃賽,連資格賽都沒得打!排名輸「這3國」,中華籃協發函抗議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