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找出生命中的釘子,狠狠敲下去

找出生命中的釘子,狠狠敲下去

對我而言,那根釘子有很多象徵意義。或許是不甘心就此放棄,或許是捨不得父母逐漸老去,或許是放不下未竟的夢想,無論那是什麼,只要能夠讓你勇往直前就是好釘子!重點是,你必須對你的人生有感覺,才能找到那根足以驅動你的釘子,然後狠狠釘下去!

上星期因為自家經營的網路百貨包場看「KANO」的關係,有幸和魏導近距離接觸,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時間,但感受得出來我們的骨子裡有些類似的地方,都是為了夢想跨出舒適圈,甚至願意為了完成夢想奔走在懸崖邊的人。

我無意探究「KANO」這部電影當中的歷史文本與文化意涵,更不想捲入大中國主義與日本殖民歷史的糾結,對我而言,「KANO」不只是一部令人熱血沸騰的棒球電影(上一次看到這麼熱血的棒球題材,應該要回溯到安達充的漫畫鄰家女孩了吧!糟糕,不小心透漏我的年齡了…),更是一部笑中帶淚的創業電影。
 


所謂的創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這幾年輔導網路創業的過程中,遇到很多人很想創業,但有些人擔心資金不足,有些人憂煩時間不夠,有些人恐懼缺乏技術,有些人害怕閒言閒語,有太多的人理由讓他們裹足不前。撇開心理因素不談,很多人對於創業都有一個很大的迷思,以為要等到一切都準備好了,才能(或才敢)開始創業。但「KANO」怎麼說?當那位日本札幌高校的戰敗投手--錠,準備前往南洋作戰的時候經過台灣,來到了傳說中的KANO(嘉義農林),當他踏進棒球場的時候,內心的震撼完全寫在臉上,他原本以為幾乎稱霸日本甲子園的嘉義農林棒球隊應該來自一所設備齊全的棒球名校,沒想到這支準優勝隊伍卻是誕生在一片破舊頹圮的空地裡。KANO是準備好進軍甲子園的條件才開始打棒球的嗎?不,包含近藤教練在內的每一位KANO成員只準備了一顆心,一顆顆熱血沸騰,渴望進軍甲子園的「心」。

創業也一樣!創業本來就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從來沒有準備好再上路這件事,每一位創業家都是一路跌跌撞撞傷痕累累的走過來的,就算有個有錢的老爸也一樣,因為富爸爸只能幫你解決錢和人脈的問題,剩下的責任終究還是得自己扛,苦說到底還是得自己嚐。最重要的還是那顆心,一旦心死了,比賽就真的結束了,就像電影中札幌高校的王牌投手--錠,哀莫大於心死,不是嗎?

網路上流傳著許多「KANO」的經典名句,其中最受歡迎的莫過於:「你知道怎麼樣種出又肥又美的木瓜嗎?」,這樣的結果我想可能連魏導都很意外(笑)。片中濱田教授有一個有趣的木瓜理論,他告訴兩位迷惘的KANO小球員,只要在木瓜樹的根部打上一個釘子,樹木以為自己快死了,產生了巨大的危機感,拼命地把所有的養份全給木瓜果實,因而種出又肥又美的木瓜。而當阿基拉手指受傷的時候,也是隊友用這句話打動近藤教練讓他繼續留在場上。

找出激發你潛能的「危機」,才能增加生存機率!

創業也一樣。創業成功的關鍵不是一路順遂(因為一路順風往往伴隨著半路失蹤,反而是最危險的),而是接踵而來的挫折與挑戰,這些挫折與挑戰就像電影「KANO」裡的那根釘子,讓巨大的危機感刺激你的潛能,進而突破創業瓶頸。對我而言,那根釘子有很多象徵意義。或許是不甘心就此放棄,或許是捨不得父母逐漸老去,或許是放不下未完成的夢想,無論那是什麼,只要能夠讓你勇往直前就是好釘子!重點是,你必須對你的人生有感覺,才能找到那根足以驅動你的釘子,然後狠狠釘下去!

成功還有一個小秘密,藏在濱田教授的另一顆木瓜樹裡。那顆木瓜樹並沒有打上釘子,但一樣非常好吃,原因在於它身邊的木瓜樹長出來的木瓜全都肥美香甜,這棵樹在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以為只有這樣的木瓜才叫木瓜,因而每一棵木瓜也都肥美香甜。

這就是同儕的力量。曾經有調查研究顯示,一個人的收入約莫等於他身邊最常往來十個朋友的平均收入。創業也一樣,成功是有不同層次與程度的,你必須經常與高標準的人為伍,比較有機會成為一個高標準的人,這過程勢必辛苦,因為你必須面對自己的不足,有時甚至必須扒了一層皮才能找出真正的問題,然後想辦法提升能力迎頭趕上。但創業沒有「小確幸」這回事,因為這只是「要死不活」比較悅耳的說法而已。我知道這句話很重,因為它夠真實

電影來到最後,當阿基拉手指受傷無法穩定控球,隊友要他安心以直球決勝負。對方的確抓準機會狠狠擊球,但KANO小將們也的確死命撲救,但最我動人的不是他們拼死奮戰的精神,而是他們在防守過程中一直重複說著:「歡迎光臨」。他們知道球一定會被打出去,但他們並不害怕,反而樂在其中,他們甚至巴不得球往自己的守備範圍飛來,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他們為投手分勞解憂,會團隊貢獻心力最好的機會。

創業何嘗不是這樣?在創業的過程中,挫折與挑戰就像家常便飯,你哭著過是一天,笑着過也是一天,何不學習KANO小將的精神,以微笑面對這些讓你感到挫折與挑戰的人事物,然後大聲吶喊:「歡迎光臨」。因為挫折與挑戰某種程度就像狗一樣,它們聞得到你的恐懼,一旦你恐懼了,它們將如影隨形的跟著你;而一旦你試著熱情擁抱它們,你將發現其實也沒什麼好怕的,在恐懼的表象下,所謂的挫折與挑戰只是等待處理的事件與狀況而已。

找出足以驅動你的那根釘子,狠狠釘在靈魂裡。然後勇敢的對所有的挫折與挑戰大喊:「歡迎光臨」,你將發現,成功絕非遙不可及,創業其實可以很過癮!「KANO」即將再次上映,讓我們一起熱血去!


歡迎光臨我的創業世界!
FB粉絲團:團購先生的創業日記(https://www.facebook.com/storyofShoppingfans
小竺的FB:Chu Han Chang
小竺的Line:chuhanchang

延伸閱讀

李登輝走了!集矛盾、衝突於一身 「民主先生」跨越解嚴到民主,奠定台灣政治格局

2020-07-30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台灣政治獻金管最多 各方都為難

2015-09-24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