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如果你要開始startup你該知道的事

如果你要開始startup你該知道的事

拒領22K的人生-張景泓

職場

2014-04-02 13:11

創業你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技能有多高操、團隊有多強、business model有多好,而是你的「態度」調正了沒?

中午剛結束跟一位在做創投跟投資規劃的朋友吃飯,我坐著手扶梯到阪急二樓,走進一家賣貝果的咖啡廳,找了一個四人座坐下來,離下一個會面的時間還有10分鐘,我有點緊張,因為我等這個見面已經一年了,我曾經想過很多不小心在路上巧遇時要講的話,只是沒有想到,我等等可以跟他坐下來當面跟他聊個天。

這位前輩是台灣出生美國長大的台灣人,在非常年輕就進入國外商學院求學,28歲即成為跨國企業的總經理,而因為有自己的使命跟想要做的事,目前回台北創業中。

時間到了,我看到這位前輩走了進來,我們互相打了招呼後開始交談。坦白說,這次面談我的表現不太好,請教問題東跳西跳,好在自己平常也有一些演講的經驗,講話的邏輯性還算可以,而前輩是個非常理性的人,講話非常到位直接,有點像是國外的投資銀行的感覺,有一定的壓迫感,這也可能是曾經有過這樣必須的環境所造成的。

由於前輩突然有個會被提前了,加上中間我們的討論與溝通,所以他邀請我去他的新創公司的辦公室看一看,在距離阪急沒有很遠的地方。

一到公司我嚇了一跳,因為前輩的新創公司雖然只有八個月,但目前的成績已經是在業界眾所皆知的平台,並且在我眼裡相當的成功,另外我也知道前輩是為經驗經歷都非常豐富的人,而且長年都在國外大公司工作,所以我想像的辦公室是在一座高樓層的商業大樓裡面,辦公室搭配的是落大的落地窗,每個人都有一個相當寬闊及舒適的辦公區域,會議室裡有精美的桌椅加高解析度的投影機及烤漆玻璃白板:就像是Google或Facebook那樣的矽谷創業環境。

But I was wrong.

公司其實在一般大眾居住的公寓一樓,兩房一廳的兩房是會議室,一廳即是辦公室,十五、六個人在裡面用電腦工作中。前輩說,因為是startup所以剛開始比較辛苦,很多開銷都要經過計算跟評估。

這兩句話,真的有讓近幾年創業的我,心裡掀起了一些漣漪。

你所應該知道的startup

新創事業,顧名思義不穩定性很高,創辦人或團隊初期很辛苦,什麼都必須要自己來,從早上睜開眼睛到晚上躺在床上都在想公司要怎麼賺錢,最後可能只換得5%公司可能會活下來的成功率,而你卻必須背負著股東的壓力、員工的期待、家人的不諒解、朋友的冷嘲熱諷、你自己可能也領不到薪水,你有時後會懷疑自己的選擇是不是錯了?前面是不是沒有路了?還值得繼續走下去嗎?

創業沒有不好,只是一種選擇。

創業你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不是你的技能有多高操、團隊有多強、business model有多好,而是你的「態度」,你的心態調正了沒?你有扛下所有責任的肩膀了沒?你鍛鍊好面對壓力的心臟了沒?如果沒有,請你回去上班,因為你可以害你自己,但請不要害了別人。

如果有人沒經驗還是想創業,我會建議你先去startup當intern,你可以完整的看到一家公司的營運策畫、行銷動脈、組織團隊、甚至是新建到殞落,而你卻不用花到一分一毛錢,就能夠體驗跟學習到這樣的過程。

你會有機會所發揮、並且認識到對自己工作具有熱情的人,與這些人產生思想的碰撞、激盪出各種創意想法、甚至影響到公司決策及方向,這些都是在startup有可能發生的事。或許它不能為你的履歷加分、或許可能這段時間沒有pay,但你在做你認定有價值的事。

當然你也可以像我一樣,一畢業沒多久就跟幾個朋友組了一個團隊開始做事業呆呆向前衝,或許也能衝出一番田地,只是現在驀然回首,偶爾也會想說當初如果有個資深創業前輩或是加入人家已經成熟的group快快學習慢慢磨,或許也會產生一個不錯的結果。

總之,對於剛畢業不久的年輕人,我還是會建議你:不要急,先到新創公司(或新創團隊)磨一下,大企業現在已經不是一個剛畢業生唯一的選擇,如果你不想成為小螺絲釘、想找一展長才的舞台,以後創業可能是必然的選擇,但這所有的過程都是靠長期的累積。

相信我,現在大多數的年輕人並沒有那個屁股承擔創業以後要面臨的風險、問題、責任與壓力,所以先去別人的公司磨刀練槍,也不錯啊!

延伸閱讀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